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地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天然气测井解释新技术在地质勘探中的应用分析

天然气测井解释新技术在地质勘探中的应用分析

天然气是现代新能源中十分重要的部分,最近几年我国对天然气的需求也在不断地变大,这就致使油气的勘探技术在逐渐的发展,尤其是中部与深部的天然气层的发掘,标志了天然气的勘探有着非常明朗的发展前景,而测井解释新技术是获得地下信息中最重要的方式,它能够有效地识别天然气,这对天然气的获取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我国的油气勘探的主要地区之一就是新疆的准葛尔盆地,那里的石油地质环境十分优越,但很复杂。伴随油气勘探的深入,勘探对象越来越复杂,勘探的难度也在不断地加强,造成了油气藏的获取比例明显地减少,所以,需要加强应用测井解释的新技术与新方案来解决隐藏油气藏的勘探难题。
  
1 天然气的测井解释新技术
  
含有油气地层和水层的测井响应有着很大的差异,但天然气与石油来比较,它们的测井响应虽也有着非常显著的不同,但同与水层相比,差异相对较小。通常的测井可以用于天然气的识别与评价的是电阻率与岩性孔隙度测井。
  
1.1 比较高的电阻率
  
现在多数使用的都是三电阻率的组合测井方式进行储层划分和油气判断。油气层的电阻率往往表现出来的数值都非常大(除了低电阻的油层),其中它们的响应差异并不突出,只不过在油气的侵入性质方面上有一些差别。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1.2 比较高的时差
  
天然气中声波的能量缩减比较严重,在同样的岩性与孔隙度的状况中,通过测量得到的声波时差要比油层与水层的大很多,有的时候甚至会产生曲线弧度有时大有时小,突然发生改变的波动跳跃的情况。wWW.11665.Com这是天然气储层比较突出的响应特点,一般可以用它来断定天然气的存在与否。
  
1.3 比较低的密度
  
密度测井的方式主要是采用了人工的伽马发射出来的射线和地层元素中的原子所带电子所产生的康普顿效应。这个效应造成了伽马射线的薄弱度和介质的密度是正比的。密度的测井方式能够提供密度数值与石灰岩的刻度孔隙度数值。在一样的岩性与孔隙度的环境中,地层含有的天然气所测出的密度数值要低于含有油与水的时候,石灰岩的孔隙度数值也是升高的。
  
2 天然气测井解释新技术在地质勘探中的应用
  
把天然气测井解释的新技术用在新疆准葛尔盆地里面的a、b与c三位的地质区域,在断层的地层圈闭、河道、辨别岩性圈闭以及追踪岩性体等部分有了非常好的效果,给隐藏油气藏的勘探研究技术提供了更加广泛的思路。
  
2.1 识别断层的地层圈闭
  
短时窗的相位谱进行断层、销蚀点和地层剥蚀线的辨别起着很关键的作用。在地震中相位对非常细微的扰动都是非常敏感的,因此,隐藏相位进行横向检查所得出的不连续部分是很有效果的。要是时窗里的岩性在横向方面是非常平稳的,那它产生的相位响应也就是平稳的。要是产生了横向的不连续,那在通过不连续体的时候,相位的响应就出现了不平稳的情况。如果岩体的不连续的部分是平稳的,那么其相位的响应也是平稳的。
  
a区域在盆地的腹部地区凸起,地震的剖面部分就会出现比较弱的反射,所以非常地隐蔽。区域中的地层在不相同地层里都会受到剥蚀,会沿着底界tk1向下二十米秒的时窗里,出现在七十五赫兹频谱的分解相位的图中,图上可以很清晰地看到里面两部分地层剥蚀线相位的特点,并且可以辨别出来三条断距大概是十米的断层,以非常快的速度辨别出来四个断层的地层圈闭。如图1:2.2 河道的识别
  
b区域在盆地的西北部,这个地区的侏罗系有着多套的储盖层组合,并且有着不一样沉积的特点,含有油气地层都是比较薄的层,给储层的预测分析造成了一定的困难。采用三维图的可视解释新技术对数据实行透视,能够很快地找出地质目标,通过透视找到了b区域处于多条主要测线中的透镜状的反射。根据这个层面实行的透视,是较强振幅的突出,通过光源从不一样的方面,采用不一样的光线实行了光学上的处理,找到了一条通向南北的河道。2.3 岩性圈闭的识别
  
c区域处在在盆地的腹部,采用了测井解释的新技术来进行时窗向下的透视,通过改变时窗的范围来调整透视数据,能够观察到在区域东南方向有岩性体,从透视的结果来分析,岩性体边界很明确。继续调整透视时窗的时候,最后在结果中能够把岩性体由主体部分里面抽离出来,这个岩性体在地震的剖面部分就是一个比较强烈的反射。把岩性体纵向的比例变大,就能够观察出来岩性体薄厚的分布,这给井位的测量与井眼轨迹的设计都提供了非常真实的依据。按照层位的识别结果与储层的地震响应提供的数值区域范围,改变数据的门槛数值、颜色和透明度的曲线。能够透视的岩体中设的种子,这个种子点的振幅数值是一百零三井轨调整数值范围之后,采用了五十到一百二十振幅的范围实施追踪,把它由主体里面抽离出来。
  
3 总结
  
本文主要分析了天然气在测井中的特征,论述了天然气测井解释新技术在地质勘探中的应用及具体实例。通过分析该新技术在地质勘探中的应用,得出了测井解释新技术不仅仅是获得地下信息最重要的方式,而且它还能够有效地识别隐藏油藏的观点,这对天然气的获取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测井 应用 地质 测井 地质学 地质 地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天然草场土壤、牧草中重金属含量对放牧家畜…
    人工自然的发展对天然自然的影响研究
    基层林业站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现状及建议
    扁桃品种花期和天然结实率调查研究
    保护天然林资源必须抓好几项工作
    天然气水合物调查和研究现状
    天然林资源经营现状及对策
    天然草场松土补播改良机械化作业技术及效益…
    天然气基车用替代燃料的节能减排分析
    浅析天然气的高效利用(上)(1)
    浅析天然气的高效利用(下)(1)
    “气推气” 置换在城市天然气中压管网中的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