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地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丹霞地貌承载的人文情结

丹霞地貌承载的人文情结

  事实上,广东丹霞山只不过是中国极其丰富的丹霞地貌之“冰山一角”,目前在我国发现的丹霞地貌有800多处,分布在全国26个省区,在其中大的足以成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小的只是一个独立的山崖,但无论大小都各具特色,姿态纷呈。特别是千百年来,丹霞地貌在供人们怡情山水之时,一些中国文化的载体也与它们借势借力、交相辉映,成为一种自然与宗教、人文融会贯通的有效媒介。
  丹霞胜景上的道教场所
  国人对丹霞地貌的喜爱,可能缘于对红黄色系的崇拜。在中国人眼里,红色是火,是熊熊燃烧的能量,是兴旺,是血气方刚,是上升,也是吉祥;黄色在中国帝王的心中代表着皇权和万物的基础。古时求道之人描绘心目中天宫道境的时候,使用的往往都是红、朱、绛、丹、紫、金等绚烂的词汇。
  道教认为,人间是仙界的反映,神仙居住的天宫理应与人间帝王的宫阙相似。丹霞山峰的陡峭、层峦叠嶂和清幽的境界恰好满足了道士们对仙境的预期。“顶平、身陡、麓缓”的经典造型也利于信徒们把道观建在山顶平台之上,或由差异风化所形成的山腰间的山洞之内,险峻的山势更增强了道观“接天宇”的神秘感。丹霞地貌中千奇百怪的象形地貌也被道士们用来附会各种传说。所以丹霞与道教名山有诸多重叠,甚至道教初创时所涉及到的几个道场,都清一色位于丹霞地貌区。
  摩崖绝壁上的造佛运动
  然而道教名山并不全是丹霞地貌,因为佛教也在争夺“丹霞”场地。WwW.11665.CoM古丝绸之路所经过的陇山周围、河西走廊及天山南北分布着大量丹霞地貌,便被佛教石窟悉数占尽。这是由于道教在四川等地初创和传播之时,佛教已经通过丝绸之路自西域向东传播,在道教还未来得及“跑马圈地”之前便长驱直入,在当时的政治经济中心地带以及丝绸之路上大兴巨佛摩崖造像之事。
  佛教传入中国之前,已在印度掀起了一次巨佛摩崖造像的高潮,位于阿富汗地区的世界第三大佛——巴米扬大佛就是这其中的代表。这尊大佛被雕凿在了浅紫红色、黄褐色的砂砾岩层中,而这正是形成丹霞地貌的岩层。巴米扬大佛建造时,我国北方已经进入了五胡十六国时期,是一个群雄混战、生灵涂炭的时代,统治者在政治上利用宗教,僧侣们也依附政权来扩大教权,崇佛成为了那个时代的国策。然而,公元446年北魏拓跋焘下令毁佛的事件,使佛教领袖们悟到了“山宇可以终天”的道理,决心开凿永久性石窟。最初是在北魏首都平城(今山西大同)西郊的灰紫、暗紫红色砂质岩峭壁上开凿了5个石窟,这便是云冈石窟的第16-20窟。
  我国大量的书法、题刻、岩画造像也是直接刻在丹霞崖壁上。世界第一大佛——峨眉山上的乐山大佛就是直接利用丹霞地貌崖壁雕凿而成,1999年申报成功的大足石刻文化遗产的摩崖石刻造像,也是直接雕刻在塑造丹霞地貌的红色砂岩、砾岩岩体上。
  除了在色彩上有默契,丹霞的形态和石质等方面也都满足了摩崖石刻的需求。丹霞地貌的陡崖下部能提供遮风避雨的廊道,所以便于大型卧佛或立佛的塑造;另外摩崖大佛不仅要造得高大,而且要精雕细刻,所以要求岩石既坚硬又细密,而红色细砂岩也最能满足这种需求。
  上诉诸多连接和重合无疑是惊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人的——《中国宗教名胜》收入的重要石刻里有佛教石窟160多处,分布遍及23个省区,与已知的丹霞地貌景点分布基本一致。我国现存10米以上的大佛有44座,其中建造于丹霞地貌区的就有28座。
  书院山水情结的完美表达
  书院作为一种独特的教育机构,在中华大地上已经延续了千年之久,为中国古代的教育发展以及学术的繁荣提供了场地。这一特殊机构在中国文化的思想建构之下,当然也拥有其特殊的物化形式,于是,中国人的山水情结又在丹霞地貌这里得到了表达。
  中国知识分子们选择修建书院的地点十分讲究,一定选在景致和意境都很美妙的地方,那些清幽的山林、僻静的乡邑,很多都成为读书求学、修业讲道的地方。
  修建书院之风在宋朝尤其是南宋时渐渐达到了高潮。南宋的偏安局面,使得当时的文化、政治和经济活动集中在今天浙江、江西、福建、湖南这4省的地域之内

,这片地域中,广泛分布着丹崖高耸,绿林上覆,曲水绕山,移步易景的丹霞地貌。丹霞的清幽恰好为书院的选址提供了方便。于是丹霞再一次与文明挽手——中国东南丹霞地貌分布的密集区与宋代书院分布的密集区又出现了惊人一致。
  避乱御敌的丹霞“城”“寨”
  南方一些丹霞地貌区域里,有许多以“寨”命名的地方:位于湖南和广西交界处的著名的八角寨、广东仁化县丹霞山和韶关曲江区韶石山地区的巴寨、韭菜寨、屯军寨、挺肚寨、马鞍寨……
  “寨”的原意是村子外面围合一圈的栅栏或石墙,后来常用于描述军营,再后来就演变为村子的另一种叫法。
  丹霞地貌里的“寨”继承了军事防御的含意,这些平顶的石头山,成为了兵荒马乱时的“诺亚方舟”。山上的平顶可以容纳几十上百人,丹霞地貌中的石穴可以安身,有时,人们还会把天然洞穴向纵深拓展,但从下往上看时,这些洞口却是窄小甚至隐而不见的。在战乱年代,人们会修一条隐秘的小路通向山顶或石穴,并在最险窄的地点设下关口,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架式。由于这是村民们为自己建筑的战时避难所,是生命的最后家园,因此也就修建得格外用心。有的寨是一村人的领地,有的寨则只是某个大户人家避乱疏财的地方,还有的寨很大,大到山顶可以种田,有足够的地方修筑堡垒和城池。
  悬疑诡谲的悬棺葬地
  悬棺葬是丹霞地区最富悬疑色彩和引人遐思的文化现象。上述各类丹霞文化景观所展示的都是人类对于生的祈福和追求,而悬棺葬则是关乎死亡的安排,是人类对于往生世界的一种理解。
  作为道教发祥地的龙虎山,在历史上就盛行着求仙成道的思想,悬棺葬作为更早出现的文化现象与道教之间的承继关系至今还在被学者们探讨着——到底是古人的世界观在悬棺葬制度的建立上起到决定作用呢?还是山川形势令古人生起了悬棺的念头?而目前所能看到的二者关联,仅在于:丹霞地貌具备悬棺葬所需要的最佳地貌特点。
  悬棺葬就是将死者的棺木放置在临水的悬崖绝壁上的一种丧葬形式。一般普遍认为棺木放得越高越表示对死者的尊重。而在各类葬式中,利用天然岩洞放置棺木的做法似乎也是最为方便的。丹霞山峰“顶平、身陡、麓缓”以及丹山之下的曲水长流,都很符合悬棺葬的要求,而崖壁上因差异风化形成水平走向的洞穴,正好用来放置棺木。
  包括龙虎山在内的武夷山山脉地区的古悬棺是我国乃至世界古悬棺的发源地。有学者论证,东南亚乃至大洋洲的崖墓在不同程度上都受到了龙虎山崖墓文化的直接影响。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江镕 [标签: 丹霞地貌 中国 丹霞地貌 丹霞地貌 丹霞山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惠州市地形地貌与地质灾害的关联情况
    地貌摄影胜地克什克腾
    负地貌特别发育,岩穴丰富,峡谷幽深:泰宁…
    湖南壶瓶山旅游地质地貌资源研究
    遥感技术在相山岩石地貌特征获取中的应用探…
    神工鬼力造天巧——南疆地貌掠影
    丹霞地貌何以被误读?
    项目和任务驱动教学方法在《火山地貌》教学…
    CASS软件在不规则地形地貌土方量计算中的应…
    老瀛山丹霞地貌:重庆“红色处女地”
    溶洞地貌下高层建筑施工的转换层钢筋工程
    地球上十大酷似外星地貌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