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地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关于现阶段地质测绘技术更新发展的研究

关于现阶段地质测绘技术更新发展的研究

  地质工作人员在进行地质调查、矿产勘测以及成果编制时所涉及的全部的测量绘制工作统称为地质测绘工作。在开发利用矿产资源以及完善基础设施方面,地质测绘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对整个社会的进步以及国家的建设具有重要的影响。地质测绘的工作重点是测量,对地质点、地质剖面的测量,对矿区地形、矿区控制的测量,对坑探工程、井探工程的测量,以及地表移动观测,为地质矿产信息系统的建立提供数据。传统的地质测绘方法主要是依靠水准仪、经纬仪和平板仪,在新时期,地质测绘工作有了新的特性,过去传统的测绘方法在测绘过程中存在精度低、误差大的缺陷,加上不断增加的工作量,新测绘技术的出现已经成为新阶段地质测绘的必然要求。现代地质测绘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受到关注,而沿用多年的传统的水准仪、经纬仪和平板仪的测绘已经阻碍了新技术的出现与推广,现在正处于告别传统模式,开创新的地质测绘技术的时期。
  现代化的地质测绘技术,以卫星导航定位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技术、遥感技术和地理信息系统技术为主要依据,应用与地质测绘行业的各个部门、各个环节,对于提高地质测绘的工作效率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其中的遥感技术和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实现了航天技术、传感技术、现代通信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的紧密结合,地理信息技术则将虚拟现实技术、空间分析技术与计算机技术融合为一体,因此,基于这三大技术的现代地质测绘技术实现了空间技术和信息技术等先进技术的综合。地质测绘技术的现代化,在很大程度上打破了过去传统的测绘方法和测绘手段,更加科学更加有效的地质测绘体系将在测绘技术的不断更新中建立并完善。wWw.11665.cOM
  一、现阶段地质测绘技术发展的基础
  1、gps(全球定位系统)的发展与完善
  gps是由美国国防部开发研制的,对人造卫星传回的信号进行三角测算,在全球性的坐标系统中确定准确地理位置的一种技术。gps与传统的测量手段相比有强大的优势,速度快、精确度高、费用低等,传统测量中浪费人力、财力的测距、测角工作都得到了相应的简化。在地质测绘工作中,可能会受到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地质测绘工作的复杂性难以预料,传统的测绘方法很容易受到天气等自然因素的影响,gps技术的出现解决了这一难题。gps的测绘不受任何天气因素的影响,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大大降低了地质测绘工作的工作量。虚拟现实技术和计算机绘图系统在gps中处于关键位置,通过计算机将gps测绘得出的结果放入虚拟现实系统之中,计算机就会以三维图的形式给出地质测绘的全部工作流程。为了保证测量方案的安全性与可操作性,在实施地质测绘工作之前,很有必要进行测绘流程的模拟工作,这对于保证gps在地质测绘中的积极作用起到极为重要的影响。近年来,gps发展的态势越来越迅猛,gps芯片的小型化掀起了发展的又一个高潮,耗电量小、体积小、精度高、携带方便的gps设备会在未来市场占据主导地位。
  2、遥感技术(rs)的出现与发展
  遥感技术的出现使得新型传感器的研制与应用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在快速发展的计算机技术、航天技术的推动下,遥感技术已经可以为多种地质监测及时快速的提供有效数据,对于遥感技术的应用与研究也进入了新的阶段。目前,我国发射的卫星运用遥感技术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应用提供地面分辨率更高的卫星影像。地质测绘从简单意义上说就是通过对地质情况的检测和测量,并将测量结果绘制出来,但是,在计算机技术高速发展、不断完善的当今时代,地质测绘已经不再是原有的传统模式了。现阶段,在我国的许多部门和机构中,工作的信息化已经成为趋势,地质测绘工作也在信息化的浪潮中不断改革,不断完善。新型的传感器在新技术的推动下不断涌现,种

类繁多,各式各样,高分辨率的传感器对于计算机处理与比较影像数据获得准确的测绘数据结构具有重要意义。遥感技术可以准确的获得地面的三维信息,而且不会受到自然条件的限制,对于高效的完成地质测绘工作提供了便利。而且,遥感的监控是不间断的,可以为人们长期、系统和动态研究事物变化及其规律提供可能性。
  3、地理信息系统(gis)的不断完善
  地理信息技术从出现发展至今,已经确定了基本的发展方向,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数据的标准化与多维化、系统的集成化与智能化、应用社会化仍然将会是地理信息系统发展和完善的主导。地理信息技术是将实际存在的一些数据,经过整理、加工,形成一个完整的相互关联的体系,在出现问题时,根据系统自身完整的数据存储系统,做出科学的分析结果,为使用者提供合理有效的决策。对于地理信息技术的应用,最典型的就是数字地球(digital earth),它是对真实的地球以及客观存在的相关现象统一性的数字化认识,其基本思想是以数字化的手段,处理和解决问题,将信息和资源利用程度最大化。
  二、现阶段地质测绘技术的更新发展
  1、控制测量技术的更新与发展
  地质测绘的基础工作就是控制测量,在测量的过程中会有各种干扰因素,其中通视条件以及距离条件是主要的限制因素。载波静态相对定位技术是将多组gps接收机结合起来,进行软件及数据的处理和分析,降低通视和距离条件的阻碍和限制作用,地质测绘的工作模式也会因此得到很大的改善。对于独立分布的矿区工程点,传统的测绘方法是从其他的地方引入控制点实行长距离的测量,现代的控制测量技术有了很大的进步,采用边点连接跳跃的方式,从起算点就可以直接引入到测量区域,与传统的测绘手段相比,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简化了地质测绘工作的环节,提高了测绘的效率,特别是在范围不大的测绘区域,效率提高的会更加明显。对于控制测量得出的结果,传统的计算方法是人工通过对数表进行,计算速度慢,计算的结果很容易出现错误,现代测绘技术运用计算机计算软件进行计算处理,对于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工作失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全野外数字化的测量技术
  新型的全野外数字化的测量技术的优势是传统的大平板仪不能达到的,单单就工作量来说,全新的数字化测量技术是大平板仪的十几倍,甚至几十上百倍,两者的工作效率没有可比性。以前在控制地形测量的加密图根的问题上,是在测绘区的基本控制点之下,架设测角图根线形锁和测角的交汇点,这种手段需要大量的时间以及工作人员大量的工作,而且测绘出的精度得不到有效的保障。先进的测量技术可以采用导线测量的方法,测绘的精度可以得到很大的提高,而且,测绘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也会大大的减少,测绘工作的效率因此得到提高。
  现阶段的地质测绘技术很大程度上受到现代科学技术综合发展的整体方向的引导,地质测绘技术与其他学科之间的交叉处越来越多,现代地质测绘理论呈现出综合性的特点。地质测绘技术与其他学科不断交融、不断结合的过程中,对其他学科的影响会越来越大,测绘技术的应用领域也会随之不断的扩展,这种综合性的发展,对现阶段地质测绘技术的完善与创新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曹彬远 [标签: 测绘 技术 福建省 地质测绘 山东省 地质测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农药等19类产品实行生产销售许可制度质检总…
    关于中国林业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
    关于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的分析
    关于物理探究式教学的理论基础的思考
    关于信贷支持粮食生产发展的几点思考
    关于提高散养动物免疫密度的思考
    关于高职无机化学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
    关于生物学科教学评价的思考
    关于初中生数学学习兴趣激发和培养的一般策…
    关于曹县农作物免耕栽培技术之我见
    关于我国蔬菜新品种保护的思考
    关于高等数学教学中情景创设方式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