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地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济南水帘峡地质公园旅游开发对策研究

济南水帘峡地质公园旅游开发对策研究

  一、景区开发的理论基础
  1987年挪威首相布伦特夫人(gro harlen brundtland)在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的《我们共同的未来》中正式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概念[1]:可持续发展是指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自身需求的能力产生威胁的发展。发展的可持续性是现代旅游最基本、最核心的标准。可持续发展理论是水帘峡地质公园开发利用的最重要的理论基础。
  在可持续发展理论指导下,水帘峡地质公园在开发利用过程中,要严格控制出现急功近利、重开发利用轻保护、甚至只顾开发而忽视保护的现象。开发利用应坚持远近相应、长短结合、统筹协调的可持续发展原则;坚持及时性、超前性和可行性原则;还要特别注重旅游环境问题,开发人员应坚持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共同提高的观念,着眼公园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切实保证旅游活动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实现水帘峡地质公园旅游的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
  二、景区资源类型分析
  (一)奇石景观 [2]
  自元古代以来,水帘峡所在区域一直处于隆升状态,接受剥蚀,直到距今5.45亿年的寒武纪早期才整体下降成海,接受沉积。之后经历了时而为大海、时而为陆地的不断变迁。距今0.65亿年前的第三纪初期,泰山地区强烈隆起不断上升,同时,上覆地层不断被剥蚀,逐渐出露太古代结晶基底的面貌,其中新太古代泰山岩群是本地区的最古老结晶基底,主要组成部分为“泰山杂岩”,岩性为斜长角闪岩、斜长角闪片岩、黑云变粒岩等。WWW.11665.cOm
  新太古代早期泰山岩群形成之后,大量的中基性和酸性岩浆侵入,先后形成了大面积的斜长角闪岩、角闪石岩和奥长花岗岩类,由浅色奥长花岗岩穿插于斜长角闪岩、角闪石岩所形成的岩性复杂的条带状斜长角闪岩石,通称为“泰山奇石”。
  水帘峡区域内泰山奇石主要为灰绿色的斜长角闪岩、角闪石岩经过后期浅色奥长花岗岩脉体穿插之后形成的,呈条带状,具千姿百态的图案。且此区域内泰山奇石集中产出,规模大、分布面积广,形态各异,精妙绝伦 ,引人入胜。
  (二)泉水景观
  水帘峡地质公园的“山泉”构成了奇特的自然景观。在二十多亿年的地壳演化过程中,区内岩石形成了断层和各种节理、裂隙,因岩浆岩多为致密的粒状结构,含水性弱,故雨水多存于大小不等的裂隙和断层中,随着大气降雨的加强,地下水位逐步升高,断层和裂隙中含水量越来越丰富,于是流出地表,形成了各种泉水。
  在清代郝值恭所著《济南七十二名泉》中就有关于区内水帘泉和饮马泉的记载,其中水帘泉最为有名,而饮马泉海拔927.0m,是济南海拔最高的泉眼。经化验,泉水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及微量元素,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
  (三)地质灾害遗迹
  水帘峡地质公园内地貌的显著特征就是山高峡深。公园内有济南第一高峰梯子山,海拔975.8m,雄伟壮观;还有被人称为“九十七峡”的近百条幽深的峡谷,主要由断裂节理发育,岩石崩塌,流水冲刷而成。主峡长约2.5km,蜿蜒曲折,为济南第一大峡谷,陡峭险峻,谷内到处可见由断裂节理形成的断崖、陡壁。
  (四)桃花水母活体
  2006年7月景区发现了约6亿年前的地球上最原始、最低等的史前生物桃花水母的活体,桃花水母的外形像桃花,属腔肠动物门、水螅纲、淡水水母目、笠水母科,是一种濒临绝迹、古老而珍稀的腔肠动物。桃花水母珍贵程度堪比大熊猫和中华鲟,有“水中国宝”美誉,是被列入国家濒危野生动物红色名录的物种之一。桃花水母体态晶莹透明,在水中游动,姿态状若漂浮在水面的桃花花瓣,在我国古代被称为“桃花鱼”。
  三、景区开发策略
  水帘峡省级地质公园地质遗迹资源具有典型性、稀有性、科普科研价值、美学价值,是研究地球形成和演化、地质作用的绝好实验室和课堂,在科学研究上具有重大意义。在景区开发利用方面应该以水帘峡独特的地质地貌与地质遗迹景观资源为主体,充分利用各种自然与人文旅游资源,在保护的前提下合理规划布局,适度的开发建设,为人们提供科普教育、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保健疗养、科学研究、文化娱乐的场所,以开展地质旅游,促进地区经济发展为宗旨,逐步提高经济效益、生态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开发利用中时刻抓住地学知识的灵魂作用
  如同人的灵魂和身躯一样,只有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才能有生机,有活力,否则,二者分离,则躯体就失去了生命力,也等于失去了特色,失去了竞争力,失去了市场,最终失去了效益。作为地质公园的水帘峡风景区,地学知识是各项工作的核心和灵魂,在旅游开发工作

中,始终要以地学知识为指导,强调“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开发准则。
  (二)建立以泰山奇石为主要内容的地质博物馆
  开发建立集科普性、趣味性为一体的地质地学科教基地---地质博物馆,这是地质公园发展的需要,也是科学发展观对地质公园的关照。在博物馆建设中,要以地质地貌的形成过程为背景,以千姿百态的泰山奇石实物摆放和桃花水母展示为主体,配备先进的电子讲解器,让游客在对琳琅满目的泰山奇石和对珍奇稀有的桃花水母的观赏中体味美的感受,同时提高游客地学知识水平。
  (三)开发泰山奇石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鉴赏剖面
  泰山奇石是水帘峡地质公园开发建设的重点之一。在泰山奇石发育比较好的区域,开发一个立体鉴赏剖面,这个剖面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和旅游价值,是游客特别是科学工作者和大专院校学生进行科学研究和实践实验的基地。
  (四)建立永久性标志物
  为了方便客人旅游考察学习,在地质遗迹的适当位置,竖立有名称、遗迹内容介绍、方向向导的标志牌,其式样、内容、名称等应按国家规定认真设计制作。在“核心区”和“缓冲区”埋设“界桩”。

  禁止随意在园区内开山、采石、挖土、滥伐林木、乱刻滥画等加速岩石风化和水土流失的行为发生;不准新建任何污染环境的工厂、企业;未经管理机构批准,不得在保护区范围内随意采集标本和化石。这是资源开发的需要,更是开发过程中保护的体现。开发者要做到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
  (五)设立自然观光体验带
  公园内有大面积的森林区、多处泉水与多条峡谷,可以建立自然资源体验景观带,开发采摘园、观光园、峡谷漂流等参与性特色项目。通过拓展特色林果园和水资源的休闲、体验、示范、教育等功能,形成特色林果业和生态旅游业共同发展的良性局面。让游客通过观光游览以及参与其中的美妙体验,享受超尘脱俗、返璞归真的快乐,实现旅游目的。
  (六)以人力资源开发为突破口,强化导游地学知识
  2011 年8月笔者在济南水帘峡省级地质公园对游客进行了随机抽样调查,共发放问卷150份,收回120份。当被问及来地质公园旅游,是否很想了解地质遗迹成因以增长自己的地学知识时,有80%的游客回答“很想”,17%的游客回答“想”,而回答“无所谓”的只有3%,这充分说明了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对地学知识需求的广泛性和普遍性。
  地质公园是进行科研活动和启智教育的场所,是普及地学知识的最好基地。作为地质公园的工作人员,必须懂得地学知识。在向客人展示其特色的地质景观时,公园的工作人员尤其是导游员对于地质公园的讲解非常重要。水帘峡风景区是一个以泰山奇石著称、泰山奇石绚丽多姿的省级地质公园,导游的出色讲解使得泰山奇石更具灵气,似唤之能应,驱之能动。可以大大提高旅游者的游览兴致和科学文化修养水平。
  为实现游客在游中学、在乐中游的意境,地质公园要精心开发设计导游解说词,丰富讲解手段和内容。导游人员整个讲解要时刻贯穿地学理论这一主线,灵活运用语言表达技巧,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使原本晦涩难懂的地质知识变得形象化、通俗化、趣味化,达到讲者有味,听者有趣。使地质公园旅游的知识性、教育性、专业性和高品位性得以体现,让游客在轻松感受大自然美妙造化的同时,了解地质公园的基本物性、构造演变历史、地质遗迹形成过程,感受地质公园的独特身姿,真正享受地质公园的旅游意韵,从而满足客人探索大自然奥秘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提高其对地质景观的鉴赏水平[3]。
  (七)开发具有地质特色的旅游纪念品
  旅游纪念品是指旅游者在旅游活动整个过程中购买的具有区域文化特征和民族特色、富有长期纪念意义的劳动产品[4]。是为某一旅游地(景区、景点)或围绕某一旅游活动专门开发的,具有旅游地(景区、景点)或某一旅游活动标志的具有纪念意义的旅游商品,旅游纪念品具有地域性、纪念性、保存性和较高的文化艺术性。是旅游地旅游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旅游地形象的提升和传播以及增加旅游收入都具有重要意义。
  地质公园纪念品的研究和开发要突出地质矿产特色。就水帘峡景区而言,岩石构成是其主要特色,而岩石主要为泰山奇石。公园内的泰山奇石多而且千姿百态,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泰山奇石主要成分是斜长角闪岩,斜长石是肉红色,角闪石是黑色,这两种成分在构成上是均匀柔和分布的,加之想象,其构造与周易中的八卦图很是相近,这样可以将泰山石与周易理论相结合并加以延伸,扩充人们的思维空间,同时将长期以来在人们心目中流传甚佳的泰山石敢当的传说故事融合进来,这样周易文化和民间传说故事相结合,给泰山奇石赋予了镇宅、辟邪、保平安的吉祥文化意义,并将这种文化融入到泰山奇石纪念品开发利用工作中,将会取得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四、结论
  水帘峡省级地质公园具有独特的地质地貌景观,有极高的科学研究和观赏价值,是地学科普、观光旅游、休闲娱乐的圣地。合理开发利用水帘峡地质公园旅游项目,可以提高旅游业的科技含量,同时提高当地的知名度,推进当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形成具有独特风格和地域特色的人与自然协调型的地质公园。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王煜琴 [标签: 济南 对策 济南 地质 济南 水帘 水帘洞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理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