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地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锡林浩特市牧区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

摘要〕文章论述了锡林浩特市牧区饮水安全面临的问题,提出了保障农村饮水安全的总体思路及采取的措施。

    〔关键词〕牧区;饮水安全;问题;对策

1牧区饮水安全工作面临的问题
1.1大部分地区水质差我市牧区饮水安全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大部分地区水质差,据2004年和2007年锡林浩特市林业水务局和卫生局两次对我市牧区饮水工程水质化验结果显示,我市现有水源井大部分水质不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氟含量超标严重。由于受建设资金的制约,牧区供水工程标准低,缺乏水处理设施,饮水水量和水质没有保证,饮水标准得不到有效改善。

    1.2人畜饮水困难

由于牧区部分地区水资源短缺,人口居住又十分分散,导致许多居民点到取水点的水平距离较大,造成人畜饮水困难。

    1.3供水保证率低

牧区过去修建的饮水工程大多为浅井、压水井、筒井等小型、分散工程,供水保证率低,遇到连续干旱会造成地下水位下降,就会重新出现饮水困难。

    1.4水处理设计缺乏

近几年来,虽然牧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大,但因为我市牧民居住十分分散,导致单项工程解决人口较少,短期内很难全部解决,而且大部分饮水工程缺乏水处理设施,水质达不到规定的标准,饮水不安全对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构成了威胁,所以,农村饮水安全是当前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WwW.11665.coM

    2对牧区人畜饮水的水质要求

为使牧区人畜饮水安全得到保障,牧区供水的水质必须符合国家现行《农村牧区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水质标准包括物理性状、化学性状、毒及细菌学四大类指标。

    水的物理性状包括浑浊度、臭和味等各项指标。要求水质从感观上对人体无不良刺激。

    水的化学性状包括ph值、总硬度、铁、锰、铜、锌、挥发酚等各项指标。超过一定限量时,将会使水发红发黑,产生异味、异臭,水烧开时产生沉淀,为生活用水所不宜。在农村最常遇到的是地下水含铁、含锰和硬度过高,这时需采取除铁、除锰措施。

    水的毒理学指标包括氟化物、铝、砷、氰化物等有害物质,超过卫生标准时将对人体产生危害。所以,含氟量过高的水,不宜作生活饮用水,必须进行净化处理。

 水的细菌指标包括细菌总数和大肠菌群,通过消毒措施,使水质达到饮用水标准,为群众供应卫生的水,是建设农村人畜饮水工程的另一主要目标。

    3保障农村饮水安全的总体思路

3.1打井在无浅层水可用的地区,通过打深井来解决农村饮水安全,虽然成本非常高,但是能有效改善牧民饮水条件。

    3.2安装水净化设备

根据我市牧区水源水质普查结果,对现有水源井水质超标的地区,通过安装水净化设备改善饮水水质,保证牧民饮水安全。

    3.3多方筹集资金

对无经济能力建设水源工程的牧户,多方筹集资金,本着“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原则,逐步解决其饮水困难问题。

    3.4移民搬迁

在水资源匮乏、无法建设水源工程的地区,实行移民搬迁,以改善其生活生产条件。

    4采取的主要措施

4.1工程措施(1)增强饮水工程规划设计的科学性。饮水工程从规划设计到施工建设的整个环节,不仅要对水源供水保证程度进行充分论证,而且要结合供水区域的环境特点、产业结构和用水现状,用发展的眼光对工程作出评估。无论工程大小,都要按照总体规划来进行,严格执行工程建设的审批和验收制度。

    (2)大力兴建牧区集中供水工程,对一些水源条件好,居住相对集中的地方,建设集中供水工程,不仅可以大大减少建设投资,而且还可以使一个工程发挥较大的工程效益。

    (3)对于居住分散、调蓄地表水比较困难的地区,开发深层地下水保证牧民用水。

    (4)建立、健全水质监测系统,增建水处理和净化设备。

    4.2非工程措施

(1)要防治并重,综合治理。水源地保护要与水质处理相结合,特别要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严格监控化肥、农药的使用,水源地附近要禁止发展高污染工业,防止和逐步减轻对牧区饮用水源的污染,让群众喝上干净的水。

    (2)资金筹集措施。饮水安全工程点多面广,单靠国家的有限资金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在资金筹措上,要从推行小型水利工程产权改革入手,在产权流动、结构多元的基础上拓宽筹资、融资渠道,要积极发展股份合作、联合办水;大户带头、民营办水;拍卖转让,滚动办水;租赁承包,以水养水;贷款融资,举债办水等五种融资办水方式,使饮水工程在产权明晰,责权利一致的前提下保证足够的投入,得到良好的运行。

    (3)水价调控措施。饮水工程供水水价偏低,是制约供水工程正常运行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必须改革现行的供水水价管理政策,实行保底价、成本价和超额用水水价区别对待、足额收取的政策,使人畜饮水工程实现有偿供水,以水养水,逐步走向良性循环。

    (4)管理监督措施。长期以来,重建轻管的问题一直得不到有效的解决,为了保证饮水工程的持续有效运用,保证饮水安全,必须从根本上采取措施既要从工程的所有权、经营权等方面强化管理,也要加强部门监督、服务等管理功能,还要适当从资金等方面予以支持,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饮水工程的可持续利用,才能保证牧区人畜的饮水安全。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赵红霞 [标签: 锡林浩特市 安全工程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呼和浩特市环保局2012年着力解决农村养殖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