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地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论地理大发现及其在世界历史发展中的作用

论地理大发现及其在世界历史发展中的作用

  现今的世界是一个沟通、交往与创新的世界,各国间的交往十分密切,从不同程度上来说,现在的世界是一个整体。但上溯到500年前,世界各地的联系并非如此紧密,世界各个大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沟通并不频繁,甚至若干大陆并未被列入世界历史的行列。在这样差异巨大的一个变化过程中,起到至为关键作用的事件就是15—17世纪的地理大发现了。在地理大发现中最为典型的是欧洲国家。
  一、地理大发现的原因和条件
  1.地理大发现的原因
  (1)政治背景:欧洲国家相继完成由领地制、分封制向中央集权统一国家的转变。扩张势力、扩大版图和扩充臣民就成为当时国家发展的主要目的。其中俄国是一个典型。
  (2)经济根源:商品经济和资本主义萌芽对海外市场的需求。14、15世纪,随着欧洲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生产技术的进步,资本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主义生产关系逐渐发展起来,这是地理大发现的经济根源。
  (3)社会根源: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市场的扩大,以及资本主义的萌芽,导致了对货币需求的增大,货币成为普遍的支付手段,所以向外扩张寻求贵金属是首要目的,另外,对香料尤其是食用香料的追求也是原因之一。
  (4)商路问题:16世纪以前,欧洲在同东方的贸易中的东方商品,均通过阿拉伯和意大利商人之手,由于经过多次倒手,价格一再抬高。其他欧洲国家想要直接经营这项贸易,只能另找出路。更重要的是,1453年奥斯曼土耳其攻占了君士坦丁堡,控制了东西方之间的通商要道,切断了欧亚之间的传统商路。WWw.11665.CoM
  (5)宗教因素:基督教自认为是普世的宗教,凡是有人类的地方都应该有基督教,教会应该成为大一统的世界教会,异教徒必须皈依基督教,否则便该为基督徒所奴役,成为探险家和征服者的精神支柱。
  2.地理大发现的条件
  (1)航海技术的进步。到1500年,西欧人已经能建造结构结实、船身巨大的海船。航海技术的进步为地理大发现及西欧诸国的海外殖民扩张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2)商业上的进步。这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1494年意大利数学家卢卡·帕乔利发明了复式记账法,这使得人们能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对一项生意的财务状况了如指掌。②银行业和信贷业的发展为商业活动带来了很大的便利。③股份公司的出现把投资与经营分开,使投资者从经营管理的责任下解放出来,可以调动大量资金投入商业冒险事业。
  (3)专制政府的支持。专制国家还可以调动社会上一切力量,包括经济、技术、新教徒的进取精神等,把它们汇合成一个整体引向海外,西欧专制制度就这样成为向海外扩张的强有力后盾。
  二、地理大发现的过程
  1.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航程
  1492年8月3日,哥伦布在西班牙王室的支持下率船队开始了西航活动。经过两个多月的航行到达了印第安人称为瓜达哈尼的小岛,并把该岛命名为圣萨尔瓦多,意即神圣的救世主。此后他们先后到达了朗姆岛、斐迪南岛(长岛)、伊莎贝拉岛(克鲁克德岛)、哥伦布沙洲(胡门托斯群岛),发现了美洲独有的重要农作物玉米、马铃薯和甘薯。
  2.麦哲伦的环球航行
  1519年8月10日,船队从塞维利亚起航,于11月29日到达巴西海岸累西非(伯尔南布科),随后又到达了里约热内卢湾和拉普拉塔河河口。其后船队到达了圣胡利安港,并在此过冬。1520年8月24日,船队再次出发,在南美洲南端,麦哲伦船队穿过现在的麦哲伦海峡,进入太平洋。
  通过海峡后,麦哲伦沿南美洲海岸线继续北行,经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过近三个月的艰苦航行,船队于3月6日到达马里亚纳群岛,此后他们又到达了菲律宾群岛,麦哲伦在当地土著人的冲突中被杀,剩下的探险队员驾驶余下的两条船逃离菲律宾群岛。于1522年9月6日到达出发地塞维利亚港,完成了环球航行。
  3.达·迦马开辟印度航线
  1497年7月8日,达·迦马的船队从里斯本出发,船队顺利地绕过好望角,沿非洲东海岸航行,1498年3月2日到达莫桑比克港。1498年5月28日,达·迦马船队顺利抵达印度西海岸的卡利卡特(今科泽科德),经过贸易之后船队满载货物返航,并于1499年9月返回里斯本。
  三、地理大发现的作用
  1.商业革命
  地理大发现之后,世界各个地区之间联系加强,世界市场扩大了。另外,随着新航路的开辟,世界贸易的中心从地中海沿岸转移到了大西洋沿岸。
  2.价格革命
  地理大发现的另一个作用是引起了“价格革命”。在白银通过国际贸易渠道向东流动时,它所经过的地方必然发生以物价上涨为标志的“价格革命”。
  3.世界整体化历史的启动
  地理大发现发生于资本的原始积累时期,改变了世界各大陆和各大洋的分割孤立状态,加强了世界范围的联系,密切了世界各地区和各民族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使世界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开创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
  当然,我们应看到,地理大发现也是充满血腥事件的近代殖民地掠夺和殖民地瓜分的开始。
  4.开阔了人类的眼界
  地理大发现使世界各地的联系日益密切起来,开阔了人类的眼界,使科学和技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同时,随着西欧工商业的空前发展,又促进了日益腐朽的封建社会内部革命因素的增长。因此地理大发现敲响了欧洲封建制度的丧钟。
  5.促进世界一体化
  在地理大发现以前的世界基本上处在封闭的状态,只有到1500年左右完成地理大发现之后,这种状态才被打破,过去处于相对隔绝的各地区才开始建立了直接的联系,这是人类社会向全世界联为一体迈出的第一步。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历史 历史 地理 地理大发现 历史的地理枢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服务我省1∶5万地质灾害详…
    如何有效地激发理科生学习地理的兴趣
    如何在高中自然地理教学中渗透数理化知识
    如何在地理教学设计中渗透数理化知识
    测试卷27 《世界地理》(三)
    测试卷26 《世界地理》(二)
    测试卷25 《世界地理》(一)
    从地理的视角认识和欣赏我们的世界
    通过地理教学看世界的发展
    高密东北乡—— 言的文学地理世界
    “世界地理”课程模块化教学的探索与实践
    世界自然地理的试卷质量分析与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