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地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试谈新编地理教材的特色与教法
    (程闽生 漳州一中,漳州363000)
    摘要 新编地理教材,突出人地关系,图像系统增多,增设了“读”、“想”、“做”栏目,有利于教学 改革,有利于发展学生的地理思维能力。
    关键词 地理,教材教没,能力培养,主体
    * * *
    人教版新编九年义务教育地理教材是一套既便于改革又利于学生学习的教科书。教材从内容、结构,形式 都进行了大胆改革,体现了地理科学发展的新趋势,突出了环境和发展问题,资料新颖,图像丰富,具有直观 性,可读性,趣味性,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如何根据教材的特色,摸索出一套与之相适应的教学方法是值得 探讨的。
    1 突出人地关系,删繁言简,减轻学生负担,提高能力要求
    新教材的内容设置不同于以往单纯着眼于地理学科的科学性、系统性,侧重区域自然地理知识的传授。而 是从培养社会主义公民需要出发,以环境、资源,人类活动为线索确定教学内容,阐明人地关系,人文地理比 重增大。使学生认识到不同国家,地区的居民如何因地制宜,发展生产,促进社会进步。及利用自然过程中出 现程度不同的环境、资源、人口问题。例如:生活在炎热气候条件下的埃及人民,利用尼罗河定期泛滥所淤积 的肥沃土壤,发展农业生产,创造了埃及古代文明。WWw.11665.COM现在埃及人民,在尼罗河上建筑了阿斯旺水坝,利用水力 发电,发展现代工业,还带来了防洪、灌溉、养鱼、航运、旅游等综合效益。但大坝建成后,尼罗河水不再泛 滥,导致土壤肥力下降,土壤盐渍化加重,三角洲受海浪侵蚀,海岸线不断向后退缩等一系列问题。教材较好 地表述了当代社会人类所面临的环境、资源、人口等重大而纷繁的问题。体现了教育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面向现代化的精神。
    新教材在突出人地关系的同时,还在内容上进行删繁就简,去粗取精,选择有鲜明地理特征的国家作典型 分析。改变了世界地理教材“分洲列国志”,罗列地理事实的单调写法,新教材世界地理讲述的国家由原来28 个必学减少为15个必学,要求记忆的世界地名由原来448个减少到280个,大大减轻了学生记忆地名的负担。激 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学习科特迪瓦一节后,学生认识到该国经济的崛起不同于西亚北非国家石油致富,而 是因地制宜,利用优越的自然条件广泛种植和加工可可,一跃而为非洲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创造了非洲的奇 迹。另一方面因经济过分依赖可可,导致了经济发展曲折,表明了单一经济风险极大的特点。从而使学生深刻 地认识到科特迪瓦乃至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发展民族经济,发展农产品多样化的必要性。可见选择有鲜明地 理特征的国家作典型分析,学生的分析能力,举一反三的能力,对知识的迁移转化的能力大大提高,达到了减 轻学生负担,提高能力要求的目的。
    比较法在新教材的实施中仍是行之有效的好方法。学习新知识,联系旧知识,比较差异性,归纳共同性, 调度学生积累的感性、理性知识,引入新的原理、概念,使知识的迁移转化自然而然,顺理成章。如讲述瑞士 联系新加坡,对比两个地理位置截然不同的国家如何扬长避短,因地制宜制宜发展本国经济,成为工业发达国 家;讲述我国的大陆性季风气候对比日本的海洋性季风气候;讲述澳大利亚地广人稀,联系加拿大,蒙古的人 口分布状况,分析人口稀少的原因等等。这样既达到温故而知新,学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灵活运用知识 的能力也提高了。
    2 图像系统增多,图文并茂
    图像系统增多,文字系统精练是新教材的一大特色,这一变化更符合地理学科的特点。各种彩色图,素描 图,示意图,分布图、统计图表成为教材的重要组成部分。大量的彩色图,素描图使教材充满可读性,趣味性 ;各种示意图使抽象的地理原理变得直观浅显,明了易懂;种类繁多的统计图表培养学生定量分析的能力;众 多的分布图有助于学生建立准确的空间概念。与各类图像对应的读图要求使教材又成了“学材”。学生在教师 的指导下,按读图要求的步骤,总结归纳出地理事物的特征、分布、成因,从而学会从图上独立获得知识,由 简单的学会进步到会学。那些习惯于以文为主,以图为辅或将图弃之一旁的满堂灌教学方法,在新教材的实施 过程中则难以奏效。
    图像系统的增多为发展学生的地理思维能力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但教学中还应重视课本文字的总结、归纳 ,既重图而不轻文。学生从图像中获得丰富的感性知识,再结合课本文字学习,便可上升到理性知识,实现图 文互换,既能用图又能用文顺利重现,表达正确的地理知识。因此教学中应发挥图像材料和文字材料各自的优 势,宜图则图,宜文则文,图文相辅相承。同时将地理填图作业完全纳入课堂教学活动中,教与学,讲与练有 机配合,成为一个统一的表述模式,即图像材料-→读图提问-→文字材料的总结,概括-→填图作业等。本人的 教学实践证明这表述模式与教材是相适的。
    3 “读”、“想”、“做”栏目的设置,突出学生的主体作
    用,深化教材的整体功能
    “读”、“想”、“做”栏目虽然不是正文,却是正文的扩展与深化。“读一读”栏目旨在增加学生的感 性知识,拓宽视野,激发求知欲望。“想一想”栏目则是着眼于发展学生的地理思维能力,在书本知识的基础 上拓展思维的深度,广度,深化地理概念,原理。“做一做”栏目主要是结合书本内容,有重点地训练学生掌 握读图、用图,填绘简单地理图表的技能。三个栏目穿插使用,有机配合,有利于发挥教材的整体功能,既传 授知识与发展智力并重,又有利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动脑,动手,动口积极参于教学活动,而不是被动听课, 促进了课堂教学师生的双边活动。例如,讲述地球形状,使用旧教材,学生的认识水平仅停留在机械记住“地 球是一个不规则的椭球体”,采用新教材,利用教材中各种图像、栏目、资料精心设计,教学效果大不相同。 第一步学习选学课文《人类对地球形状的认识过程》,从古代人的“天圆地方”到麦哲伦环球航行成功,了解 人类对地球形状的认识过程。第二步读一读“麦哲伦环球探险路线图”,看一看人造卫星从宇宙空间拍摄的地 球照片,让学生获得感性知识。第三步学习正文“地球是个两极部位略扁,不规则的球体”。第四步启发思维 :人类在未发明船,人造卫星的年代是如何认识地球形状?想一想: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许多自然现象能够说 明大地不是平面而是球面。请举一两个例子来。通过这一过程的学习,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望,课堂气 氛热烈。学生对地球形状的认识则是立体的,多层次的,全方位的。可以说新教材中所要求学生掌握的知识点 ,教材中蕴含的智力因素,一般是学生充分“读”、“想”、“做”之后水到渠成的。因此,教学中要自觉引 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去发现知识,扩大知识面,从而深刻领悟知识所特有的魅力,达到“我要学”的良好求学状 态,进而达到“我会学”的更高目标。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地理 教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谈《统计学》案例教学方法
    浅谈新时期高中生物学教学
    浅谈新时期初中物理教学的艺术
    浅谈新课程下高中生物教学
    浅谈新课改背景下化学教学方法的探究
    浅谈新时期如何构建和谐统计
    试谈一起梅花鹿肝片吸虫病的诊治
    试谈甘肃鼢鼠对不同树种危害情况的调查研究
    浅谈新西兰养羊业发展现状及其对中国的启示…
    新编高中生物教材应体现能力培养结构
    浅谈新教材中的课本彩图
    关于高中地理教材重新编写的几点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