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植物保护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水稻新品种通科28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

原文作者:李洁

 摘要 阐述了水稻新品种通科28的特征特性,并从培育壮秧、合理插秧、创造高产群体、合理施肥、节水增温、综合防治等方面总结了其栽培技术,以促进该品种的推广种植。
  关键词 水稻;通科28;特征特性;栽培技术
  中图分类号 s511.048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7-5739(2013)17-0045-01
  通科28是吉林省通化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自行选育的水稻最新品种,具有熟期早、高产、抗倒伏等优点,适合当前机械收割,确保了大米提早上市,保证了稻农增产增收,迎合了当前市场需求。2013年通过吉林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审定号为吉审稻2013003。主要特点是穗大秆硬,抗倒伏能力强,株型紧凑,剑叶上举,光合能力强,茎叶深绿色,分蘖力较强。成熟时穗下垂,穗颈弯曲,主蘖穗整齐,有效分蘖成穗率高,增产潜力大。通科28的父本来源为通粳99-611,该品种于2003年通过了吉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审定名称:通粳611,审定编号:吉审稻2003019。该品种是吉林省第1个中早熟优质米新品种。父本来源为通粳299,该品种是吉林省通化市农业科学院自行培育的籼粳交后代材料,具有矮秆大穗、码密、秆硬等特点。
   2000年以通粳99-611为母本,以通粳299为父本进行杂交,获得f0杂交粒5粒,当年在温室加代,2002年f2开始选优良单株单穗,采用混合集团法进行田间种植及海南省加代。2005年选种圃选出丰产性好、垩白率低的材料,决选号为1038。WWw.11665.coM2010年参加吉林省中早熟预备试验,2011—2012年参加吉林省中早熟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根据吉林省水稻区域试验、生产试验和抗性鉴定结果,该品种增产幅度显著。同时由于抗性能力较强、品质好、出米率高,满足了目前水稻生产者与稻米市场迫切需要。因此该品种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适宜在吉林省四平、吉林、长春、白城等中早熟稻区进行种植。现将该品种的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总结如下。
   1 特征特性
  1.1 植物学特性
  通科28的生育期约为130 d,属中早熟品种,需≥10 ℃的积温为2 600 ℃。平均株高为99.2 cm,株型较为紧凑,具有较强的分蘖力,有效穗数为423万穗/hm2。穗的长度为15.8 cm,主蘖穗较为整齐,穗粒数平均达到99.3粒,结实率为92.4%,成熟度高,灌浆速度快,茎秆坚硬、活秆成熟。谷粒椭圆形,籽粒黄色,千粒重24.4 g。出米率高,米质透明有光泽,外观品质好。对温度和日照反应不敏感,自有该品种的试验记录以来,生育期一直比较稳定。田间长势强、茎秆粗壮,剑叶宽而直立上举,具有较强的光能利用率和较大的增产潜力。
   1.2 抗性
  2010—2012年连续3年,采用苗期分菌系人工接种、成株期病区多点异地自然诱发鉴定,结果表明通科28对苗瘟表现感(s),对叶瘟表现中抗(mr)、对穗瘟表现感(s)。对纹枯病表现中感(ms)。抗倒伏性好,较抗白叶枯病、褐斑病及二化螟。
   1.3 品质
  依据ny/t593-2002《食用稻品种品质》标准,通科28的糙米率为83.3%,精米率为72.8%,整精米率为67.4%,粒长5.0 mm,长宽比1.8,垩白率7%,垩白度0.7%,透明度1级,碱消值6.0级,胶稠度85 mm,直链淀粉含量19.4%,蛋白质含量7.5%。米质符合三等食用粳稻品种品质规定要求。
   1.4 产量
  通科28在2011年的区试中,平均产量8 798.8 kg/hm2,比对照品种长白9号增产6.3%,增产点比例为80.0%。2012年区试平均产量8 857.5 kg/hm2,与对照品种长白9号相比,产量增加幅度为6.9%,增产点的比例达到100%。在2年区试中,平均产量为8 828.2 kg/hm2,比对照品种长白9号增产6.6%,居当年同熟期组中第2位,增产点平均比例为90.0%。2012年生试平均产量9 215.0 kg/hm2,比对照品种长白9号增产8.6%,增产点比例为100%。居当年同熟期组中第1位。
   2 栽培技术
  2.1 培育壮秧
  根据多年的栽培实践,证明了培育壮秧的有效途径之一即为降低水稻的播种量[1]。育苗方法一般采用盘育苗或者塑料薄膜旱育苗秧。盘育苗的播种量一般为55~60 g/盘;旱育苗一般播催芽种为125~150 g/m2,在平原稻作区,通科28的最适播期为4月8—13日,在山区或半山区,适宜的播期为4月10—18日。
   2.2 合理插秧密度,创造高产群体
  通科28的插秧期为5月下旬,插秧期以选择在秧苗4.5~5.0叶为宜,每穴移栽基本苗2~4株。水稻适宜的插秧密度应结合当前的土壤肥力和施肥水平进行选择,一般对于肥沃土壤或高肥条件下,密度控制在16.7~12.5穴/m2;对于中等土壤肥力和低肥区,密度控制在16.7~20.3穴/m2为宜[2-3]。 [论文网]
   2.3 因地制宜,合理施肥
  底肥:氮磷钾配合施用,耙地前施尿素100 kg/hm2+二胺150 kg/hm2+氯化钾120 kg/hm2;分蘖肥:6月20日前后追施尿素65 kg/hm2;穗肥:7月10日前后追施尿素45 kg/hm2+氯化钾60 kg/hm2,以预防稻株籽粒退化和增大颖壳体积即粒重[4]。
   2.4 节水增温,适当晒田
  水稻插秧至6月末必须保持3~5 cm的水层。只有在7
  月10日之后可采用间歇灌溉或保持5~8 cm的水层,直至8月末或9月初,这样适当的晒田可以增加茎重,提高秧苗的抗倒伏能力。
  2.5 预防为主,综合防治
  在通科28的病虫害防治上,应在合适的时间选择适宜的药剂进行防治,一般在7月上中旬注意对稻瘟病、二化螟的防治[5]。
  3 参考文献
  [1] 宋继娟,崔明元,周柏明,等.水稻新品种通科18特征特性及高产栽培技术[j].中国稻米,2012,18(5):66-67.
  [2] 李香顺,程菡,于晓红,等.水稻新品种九稻55号选育报告[j].现代农业科技,2011(16):72.
  [3] 汪德义,李成斗,汪成安,等.水稻新品种国丰1号特征特性及高产栽培技术[j].现代农业科技,2006(12):100-101.
  [4] 宋继娟,关贵祥,周柏明,等.水稻新品种通科19选育技术报告[j].北方水稻,2012(6):64.
  [5] 周柏明,宋继娟,崔明元,等.水稻新品种通科17的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j].现代农业科技,2011(16):65-66.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新品种 特征特性 新品种 电子 新品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苹果抗寒新品种金苹的选育
    苹果早熟优良新品种夏佳的选育
    葡萄极早熟鲜食新品种爱博欣一号的选育
    无核白葡萄大粒芽变新品种新葡7号的选育
    石榴大粒晚熟新品种霜红宝石的选育
    水稻旱育秧的优点及其关键技术
    单双粒谷秧苗插植对不同生育期杂交水稻组合…
    水稻红米恢复系红恢937配合力研究
    锌肥在水稻上的应用效果研究
    我国水稻农药市场需求持续升温
    浅议水稻直播高产栽培规程
    樱桃番茄新品种HTT1150142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