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植物保护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小麦鄂麦27高产栽培技术

原文作者:谢春甫

 摘要 从选种及种子处理、精细整地、播种、科学用肥、清沟排渍等方面总结了鄂麦27大面积的示范表现和高产栽培技术。
  关键词 小麦;鄂麦27;栽培技术
  中图分类号 s512.1.048;s512.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7-5739(2013)17-0048-01
  小麦是湖北省仅次于水稻的第二大粮食作物[1],近几年种植面积连续恢复性增加,2012年达到106.7万hm2。但距全国小麦产量平均水平的差距越来越大,湖北省2012年小麦产量3 318.15 kg/hm2,与安徽省的5 293.65 kg/hm2、江苏省的4 810.35 kg/hm2相差较大[2]。因此,湖北省小麦生产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鄂麦27是湖北省孝感市农业科学院用扬00-123/鄂麦25经系谱法选育而成的小麦品种,2010年10月通过湖北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命名(审定编号鄂审麦2010003)[3]。近年来在湖北省孝感、荆州、襄阳、黄冈等(地)市逐步推广。
   鄂麦27为春性弱筋小麦新品种,幼苗生长半匍匐,分蘖能力一般,株高82.9 cm,全生育期197 d,属熟期较早的品种。有效穗数432万穗/hm2,每穗实粒数36.3粒,千粒重42.9 g。该品种在湖北省2年的区域试验中,平均产量为6 042 kg/hm2,比对照郑麦9023增产6.96%。不仅具有较高的产量潜力,而且稳产性较好,综合抗性突出(中抗赤霉病、耐肥抗倒、耐渍性强,抗穗发芽能力较强)。wwW.11665.COm2011年10月在安陆市烟店镇示范种植66.7 hm2,产量6 426.15 kg/hm2,部分田块产量超过6 750 kg/hm2。2012年10月在安陆市烟店镇示范种植266.7 hm2,产量超过6 750 kg/hm2田块较多,部分田块产量超过7 500 kg/hm2;在汉川市脉旺镇、扬林镇示范种植440 hm2,产量一般在6 300 kg/hm2左右。根据近几年实施小麦高产攻关,结合对高产田块的总结、分析,提出实现鄂麦27高产的关键性技术,以期促进小麦产量进一步提高。
   1 选种及种子处理
  精选生产用种,对精选后的种子要进行包衣或用粉锈宁等药剂拌种。不仅可以有效地防治地下害虫的危害,还可以有效地预防小麦生长过程中各种病害的发生。
  2 精细整地
  尽管该品种耐渍性强,但由于春季雨水多,在排灌不畅通的情况下,容易导致小麦受渍,病害加重,后期早衰,产量降低1 500~2 250 kg/hm2。稻茬麦区在水稻收获前7~10 d放水。在前茬作物收获后及时抢墒整地,深翻细耙,达到表土层上松下实,田平土细;做到“三沟”相通,排灌方便。厢宽2.0~3.5 m,不超过4 m,厢沟、腰沟和围沟深度分别为25、33、50 cm。
   3 播种
  旱地实行机条播或人工条播,稻茬田等不宜条播的地方要求均匀撒播。气候变暧已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问题[4],冬前气温较高,小麦易出现年前拔节,因此现在的小麦播种期要适当推迟。鄂麦27播期弹性较大,但在鄂北地区以10月中下旬为最适播期,在鄂南地区可在10月下旬至11月初播种。播种过早,苗期温度高,麦苗生长快,冬前容易徒长形成旺苗,年后返青晚,生长弱,产量低。播种过晚,温度低,麦苗生长慢,分蘖少,次生根也少或不发生,形成冬前弱苗,更主要的是春季发育晚,推迟和缩短了分蘖和穗分化时期,因而穗数少、穗子小。鄂麦27粒重较大,成穗率一般,应适当加大播量,一般产量6 750 kg/hm2的麦田,其收获时的有效穗数要达到430万穗/hm2以上,低肥水田块保证基本苗255万根/hm2左右,中高肥水田块保证基本苗225万根/hm2左右。在最佳播期内,用种量187.5 kg/hm2左右,旱地用种量150 kg/hm2左右,稻茬麦不超过210 kg/hm2。出苗后及时查苗、疏苗,确保苗全、苗匀[5]。对缺苗断垄麦田应抓紧及时补种,为争时出苗,补种时应注意浸种催芽;对零星缺苗地块,可取密补缺,进行带水带肥移栽[6];基本苗过多时,应及时疏苗。
   4 科学用肥
  坚持有机肥与化肥相结合,氮、磷、钾相配合的原则[7]。有条件的在播种前施入有机肥3~4 t/hm2或商品有机肥1.50~2.25 t/hm2;根据土壤养分测定,一般施纯氮135~180 kg/hm2、五氧化二磷75~120 kg/hm2、氧化钾90~135 kg/hm2,氮肥适当后移,60%~70%作底肥、30%~40%作追肥,磷、钾肥作底肥一次性施用。播种前施氮、五氧化二磷、氧化钾总有效含量为45%的复合肥或掺混肥600~750 kg/hm2;2月底至3月初看苗追施尿素112.5~150.0 kg/hm2、钾肥75 kg/hm2,抽穗期前后看苗追施尿素45~75 kg/hm2作穗肥,并结合防治病虫害叶面施肥1~2次[8]。
   5 清沟排渍
  经过冬凌风化后,小麦田间沟厢普遍壅塞,排灌不畅,湖北省3月以后降雨量逐渐上升,稻板麦,地下水位较高或排水不良,土壤湿度过大,严重影响小麦生长[9],必须认真清理沟厢,降湿防渍,促进后期功能叶片生长发育。小麦生育后期,气温高,雨水多或因地势低洼,排水不良,土壤湿度过大,加上生育后期根系活力下降,极易窒息死亡。如果丧失吸水能力,也会发生生理干旱,形成高温逼熟,灌浆落黄不好,粒重降低、造成减产。因此,要做到三沟相通,雨住田干,明水能排,暗水能滤,切实做好沟厢升级的达标工作。
   6 及时化学除草和化学调控  [论文网]
  在杂草出齐至小麦3叶前且土壤墒情较足时,实行化学除草,以禾本科杂草为主的田块用6.9%的骠马750 ml/hm2;以阔叶类杂草为主的田块用75%苯黄隆(巨星)15 g/hm2;两类杂草混生的田块,则可兼用上述2种除草剂。对冬前除草效果不好或没有进行化学除草的田块,要进行春季化学除草。化学除草时要掌握好土壤墒情、喷药剂量和喷药方法,避免药害。早播麦田有旺长趋势时,在4叶1心至5叶1心,要及时进行镇压,若田间群体较大,则在拔节前用矮苗壮900 g/hm2或15%多效唑可湿性粉剂525~600 g/hm2对水450 kg进行叶面喷施[10]。
   7 加强病虫草害防治
  条锈病、白粉病、纹枯病和赤霉病是湖北省小麦的四大主要病害。虫害主要是蚜虫、麦园蜘蛛和黏虫。在播前实行药剂拌种的基础上,重点防治纹枯病、锈病、白粉病。在小麦扬花期至灌浆期搞好“一喷三防”,即使用杀虫剂、杀菌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微肥等混合喷打,能补充小麦生长后期的肥料需求,预防病虫危害,提高其抗干热风能力,提高小麦的抗病性,延缓叶片衰老,保持光合作用强度,提高光合产物生产和运转效率,增加小麦粒重,具有显著的增产效果[11]。
   8 参考文献
  [1] 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小麦高产创建示范技术[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8.
  [2] 刘自贤,朱展望.机播,让稻茬麦增产增收[n].湖北日报,2013-05-30(12).
  [3] 乐菊,谢春甫,刘华曙,等.小麦新品种鄂麦27的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j].湖北农业科学,2011,50(17):3486-3487.
  [4] 许吟隆.中国21世纪气候变化的情景模拟分析[j].南京气象学院学报,2005,28(3):323-329.
  [5] 陈兴庆,范飞.小麦田间管理技术[j].现代农业科技,2013(5):85.
  [6] 鞠正春,刘国琴,柴兰高,等.冬小麦越冬前田间管理[j].中国农技推广,2004(1):31.
  [7] 吕锡灿,沈霖,许有芳,等.罗山县稻茬小麦高产高效栽培技术[j].现代农业科技,2013,595(10):15-16.
  [8] 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小麦高产创建示范技术问答[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9.
  [9] 傅跃进,崔东柱,柯汉云,等.小麦扬麦14在建德市试种的生育特性表现及免耕直播栽培技术[j].浙江农业科学,2011(6):1335-1336.
  [10] 吉剑,唐进,袁伯根.苏中地区稻茬小麦高产栽培技术[j].现代农业科技,2013(5):49.
  [11] 修翠波,单存慧,荆淑香.小麦一喷三防增产效果明显[j].农业知识,2011(10):43.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技术 马铃薯 技术 技术 小麦 技术 小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云阳县小麦—玉米—红苕间作高产栽培技术
    成武县小麦高产栽培技术
    不同追肥时期对小麦产量的影响
    新美洲星叶面肥在冬小麦生产中的应用效果研…
    高产高抗小麦品种“山农20”等
    小麦品种比较试验中农艺性状的统计分析
    今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
    6招预防冬小麦干热风
    延津县现代小麦产业体系构建的思路与对策研…
    2012年西北麦区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2012年甘肃省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小麦产量构成因素的相关性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