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植物保护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龙城森林公园种子植物区系研究

摘  要:山西省龙城森林公园,总面积5435平方千米。种子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植物区系地理成分复杂多样。本文采用植物区系地理学的研究方法,对山西省龙城森林公园的种子植物区系的组成进行了研究。
关键词:龙城森林公园  种子植物  植物区系  分布类型
        一 概述
        1.自然概况
        龙城森林公园位于太行山中段系舟山支脉,太原市以东20千米,总面积5435万平方米。海拔1200~1710米。属季风影响下的暖温带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0.1oc,年均日照时数2475小时,无霜期173天,年均降水量462毫米,年蒸发量1877毫米,每年降水量集中在7、8、9三个月,土壤以褐土为主。森林公园内林分面积1400万平方米,灌木林3093万平方米,疏林地327万平方米,森林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
        2.植被类型概况
        龙城森林公园自然植被保存良好,植被覆盖率高达90%。主要植被类型为油松林,是构成公园植物景观的主体,伴生树种有辽东栎、黑桦、蒙椴等。WWW.11665.CoM灌木有多花栒子、灰栒子、毛榛子、胡枝子、沙棘、美蔷薇、毛樱桃、钝叶蔷薇、北京丁香等。藤本有山葡萄、南蛇藤、粗齿铁线莲等。草本植物有披针叶苔草、蓝花棘豆、三脉叶紫菀等。
        其他植被类型包括:
        (1)山杨林,伴生树种很少,偶有山楂伴生。灌木有胡枝子、榛子、土庄绣线菊、多花栒子等。草本有披针叶苔草。
        (2)北京丁香、忍冬灌丛:该植被类型中灌木种类较多,除北京丁香、金银忍冬、金花忍冬、葱皮忍冬外,还有六道木、陕西荚蒾、蒙古荚蒾、京山梅花、樱草蔷薇、多花栒子、灰栒子、西北栒子、三裂绣线菊、土庄绣线菊、多花胡枝子、虎榛子、榛子、沙棘、伞花胡颓子、河朔荛花、杠柳等;草本植物主要为禾本科杂草、蒿属植物及柴胡、黄芩、远志、华北蓝盆花、异叶败酱、沙参等。
        (3)沙棘灌丛:常为单优群落,混生其他灌木很少,灌丛下草本多为菊科及禾本科草类。
        (4)榛子灌丛:该灌丛中常混生蒙古荚蒾、陕西荚蒾、土庄绣线菊,草本植物多为禾本科杂草及异叶败酱、华北蓝盆花、蓬子菜、阿尔泰、狗娃花、香青兰、并头黄岑、黄芩、远志等。
        (5)樱草蔷薇灌丛:常为单优群落,有的混生有荆条、河朔荛花、多花胡枝子、陕西荚蒾、小叶鼠李、杭子梢、本氏木蓝等灌木,草本植物多为禾本科杂草及华北米蒿等。
        (6)伞花胡枝子、薄皮木灌丛:常见于干旱阳坡,混生灌木主要有本氏木蓝、小叶鼠李、小叶锦鸡儿、毛掌叶锦鸡儿、雀儿舌头、河朔荛花、小叶丁香、百里香、木香薷;草木植物主要有克氏针茅、白羊草、披针叶苔草、华北米蒿、中华卷柏等。
        3.研究方法
        (1)标本采集及鉴定。龙城森林公园是我院林学系的主要实习实训基地,因此有多年的标本采集记录,在此基础上,笔者先后3次深入到公园进行采集,重点是对采集的薄弱地区进行补采。采用路线以调查为主,结合样地调查。以公园内的寿阳沟、栈沟、占道沟等研究地,从海拔1200米开始,向上设置调查路线,在植物群落典型分布带设置样地,重点对植被保存比较好的山脊、沟谷、河流等进行标本采集。
        对在野外鉴定确定的种记录种名,未确定的种,采

集编号,之后在室内借助各种工具书进行标本鉴定,包括科名、属名、种名,据此做出龙城森林公园种子植物名录,其中裸子植物按《中国植物志》第七卷系统排列,被子植物按恩格勒系统排列。
        (2)区系地理学方法。本文主要依据吴征镒先生的世界种子植物科的分布区类型和中国种子植物属级分布区类型的划分原理和方法,确定每一植物种的科级、属级和种级分布区类型。科级用吴征镒先生2003年的世界种子植物科的分布区类型系统查阅,属级分布区类型用吴征镒先生的1991和1993年的两本著作查阅。按照上述研究方法,对龙城森林公园的种子植物区系进行分析研究。
        二 结果与分析
        根据调查,龙城森林公园有种子植物71科251属423种。
        本研究从龙城森林公园种子植物属的分布区类型进行统计分析,并与其他山地种子植物区系分布类型进行了比较。
        1.龙城森林公园种子植物属级数量结构分析
        龙城森林公园共有种子植物251属、423种;其中含10种以上的属有2属,占总属数的0.8%,包括杨属(13种)、委陵菜属(11种)。含5~9种的有10属,占总属数的4%,主要有蒿属(9种)、胡枝子属(8种)、柳属(5种)、藜属(5种)、野豌豆属(5种)等。含2~4种的属有64属,占总属数的25.5%,如松属(3种)、桦木属(2种)、榛属(2种)等,见表1。
        
        大于10种的属是杨属(13种)和委陵菜属(11种),均为典型的北温带属,这与本区系的温带性质是一致的。
        2.龙城森林公园属的分布区类型分析
  根据表2的统计分析可以看出,该区植物区系拥有热带、亚热带分布类型49属,占总属的19.5%,温带分布类型166属,占总属数的66.1%。属于温带分布类型的属约是属于热带、亚热带分布类型属的3倍。具有温带性质的植物在本地区植物区系中起着主导作用,也说明了龙城森林公园植物区系带有强烈的温带性质,这与本区的地理位置相一致。
        三 结论和建议
        1.结论
        (1)龙城森林公园种子植物种类较丰富。调查表明,本区共有种子植物71科,251属,423种,其中裸子植物2科6属7种,被子植物69科,247属,416种。从表1的比较可以看出,该地区是植物较为丰富的地区。
        (2)植物区系的北温带性质明显。从属的分布型来看,以温带为主,其中占绝对优势的又是北温带成分,达166属,占本区总属数的66.1%。因此,龙城森林公园种子植物区系是以北温带为主,其次是旧世界温带成分,有35属,占总属数的13.9%。北温带分布型的属在本区不仅数量最多,而且乔、灌木种类丰富,构成植物区系所有主要植物群落,即温性针阔混交林、灌丛。
        (3)通过对龙城森林公园种子植物区系属以及建群种的区系特点和性质的分析,可将本植物区系划归泛北极植物区、中国—日本森林植物亚区、华北植物地区、黄土高原植物亚地区。
        2.建议
        (1)基于本区植物种类的丰富性,植物区系成分的多样性,植被保存的完整性,珍稀植物的富集性,建议加强公园的建设管理,使本地区的植被得到有效保护。

        (2)加强珍稀保护植物的生态研究,对珍稀保护植物资源进行专项调查,进一步弄清它们的分布、数量、受危程度、生境质量好坏、受危原因,据此确定不同的公园开发管理方案。
        (3)要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多种经营的关系,实现可持续发展。特别是要处理好与发展森林旅游业的关系,要把森林旅游限制在一定规模、一定区域。
参考文献
[1]上官铁梁、张峰等.中条山木本植物区系地理成分分析[j].植物研究,2000(2):143~155
[2]左家哺.植物区系的数值分析[j].云南植物研究,1990(2):179~185
[3]左家哺等.中国种子植物区系定量化研究v.区系相似性[j].热带亚热带学报,1996(3):18~25
[4]吴征镒.论中国植物区系的分区问题[j].云南植物研究,1979(1):1~20
[5]吴征镒等.世界种子植物科的分布区类型系统[j].云南植物研究,2003(3):245~257
[6]吴征镒、王荷生.中国自然地理——植物地理(上册)[m].北京:科学出版社,1983:1~125
[7]陈有民主编.园林树木学[m].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1990:18~52
[8]张峰等.山西关帝山种子植物区系研究[j].植物研究,1998(1):20~27
[9]李卓玉等.太岳山种子植物区系的初步分析[j].山西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1993(4):435~439
[10]茹文明等.太行山南部种子植物区系的初步分析[j].山西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1993(4):435~439
[11]徐兴友.老岭自然保护区植被概况及其生态学意义[j].河北农业技术师范学院学报,1998(3):15~17
[12]高润梅、石晓东、郭晋平.山西庞泉沟国家自然保护区种子植物区系研究[j].武汉植物学研究,2006(5):418~423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龙城 森林公园 深圳 龙岗 龙城 公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县级森林经营的高保护价值森林区划
    浅谈森林鼠害的综合防治对策
    森林资源资产价格评估工作的机遇与挑战
    探讨森林的健康及林业的有害生物管理
    茂兰:石上是森林 地上有沼泽
    曲尾藓 森林、灌丛沼泽中的主要藓类
    保护森林资源 改善生态环境
    依托森林资源优势促进林业产业发展
    论森林碳汇价值评析及其运用展望
    森林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在林业工作中的应用
    铜山湖国家森林公园义和寨保护开发探讨
    探析林业资源的森林防火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