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植物保护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保护天然林资源必须抓好几项工作

、]在全国全面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是在我国经受了1998年特大洪灾之后,党中央、国务院从改善我国生态环境和实现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为配合全国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李兆焯结合我区的实际情况,作出了从1998年10月15日在全区范围内立即停止采伐天然林、水源林、防护林的五点指标。鉴于天然林保护工程是一项涉及面广、庞大复杂,具有综合性、长期性的系统工程,要保证这项跨世纪的宏伟工程顺利实施,需要做好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工作。笔者认为,在广西要做好天然林、水源林、防护林的保护工作,必须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1、形成共识,全民参与。1998年长江和嫩江、松花江流域的特大洪灾,已使国人普遍认识到,正是这些大江大河的源头和沿岸多年来毁林开垦、森林植被被破坏、水土流失严重而造成大自然给予我们的必然报复。广西人民不会忘记,1988年夏季,我区发生的特大洪灾。全区40个县、市被淹没直接经济损失近10亿元。痛定思痛,那场灾难和广西森林植被的急剧减少有密切关系。据资料表明,有林地每公顷泥沙流失量为0.05吨,无林地2.22吨,二者相差44倍。20厘米厚的表土,被雨水冲净所需时间林地为57700年,裸地仅为18年。如果没有森林,地球上所有的土地早已被雨水冲刷得千疮百孔。wwW.11665.COm就我区而言,目前水土流失面积已达3万多平方公里,而仅有1/3的水土流失得到治理。由于们单纯追求经济的发展而不顾对生态系统的破坏,对有限的自然资源和自然生态系统造成了巨大的破坏,从而形成了严重的生态危机。绿色植被的消失带给人们的绝不仅仅是洪灾。据专家测定:从热带雨林演替到干草原、沙漠仅需百把年,甚至更短的时间,不少科学家预言,破坏生态带来的灾难将是下个世纪人类最大的灾难,这种预见绝非危言耸听,在严峻而又残酷的现实面前,我们终于作出了禁伐长江上游森林的决定,这是从根本上遏制生态环境恶化的重大决策。今年初国务院出台的《全国生态环境建设规划》,更进一步确定了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因此一定要进一步加大对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重大意义的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对森林的多功能性和多效益的认识,努力用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统一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形成全社会强烈的实现愿望,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使整个社会对保护天然林资源这项功在当代、荫及子孙后代的德政工程形成共识,并主动参与、支持和监督工程的实施。

  2、科学规划,分类经营。目前,国家仅对全国重点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的18个省(区)给予资金补助,而我区不属此范围。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一个经济基础较薄弱省区,在即要保护天然林、水源林、防护林,又得不到国家专项资金扶持的情况下,一方面,自治区要制定与之相配套的政策,用经济的、法律的手段来遏制各种外部不经济行为,为生态建设筹集资金,同时,尽快设立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用于提供生态效益的防护林和特种用途林的森林资源、林木的营造、抚育、保护和管理,再也不能对生态系统特别是森林植被采取重取轻予的政策;另一方面,在目前森林植被采取重取轻予的政策;另一方面,在目前森林生态补偿基金还没有建立的情况下,当务之急就是要进行森林分类区划界定,划定范围,搞好规划,尤其是在那些靠天然林吃饭的林区,一定要划分核心区、禁伐区、生产经营区和生活区等,依照分类经营的思路尽快调整规划,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地制定限伐或停伐计划,并组织对森林资源实施分类经营战略,根据社会对林业生态、经济的需求和国家林业分类经营及天然林保护工程的总体思路作出方案,按照森林的用途和生产经营目的,划定公益林、商品林,以便按林种和立地生产潜力组织科学经营,分类管理,建立新的林业经营管理体制和发展模式,本着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并重的原则,追求经济效益和生态安全双重目标,将经济、社会、生态三个效益有机地统一起来,使商品林和公益林建设协调同步,持续发展。同时,要大力发展非林非木产品,保证林区群众生活。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政府的举措或可管一时,但断难长久。3、坚决制止毁林开垦和乱占林地,抓好退耕还林工作。1998年特大洪灾过后,国务院及时发出了保护森林资源制止毁林开垦和乱占林地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采取严厉措施,抢救和保护森林资源。朱镕基总理最近提出的我国治理水患“三十二字”方针中,把“封山植树、退耕还林”摆在首要位置。从我区来说,近几年林业生产和建设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并提前消灭宜林荒山和绿化达标,但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一些起地方由于没有正确处理好保护森林资源和发展经济的发展关系,致使毁林开垦、乱占林地行为十分严重。“八五”期间,全区林地流失每年达10万公顷,使生态环境恶化加剧。据1988年半年各地对毁林开垦和乱占林地情况进行清理,全区共发生毁林开垦案件17730起,面积达63342多公顷,林地逆转现象十分严重。因此,各级政府要充分认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坚决杜绝以牺牲生态环境,破环森林资源为代价谋求经济发展的行为,狠狠打击一切毁林开垦和乱占林地的犯罪行为,做好退耕还林工作。据统计,目前全区需退耕还林面积约6.36万公顶,任务十分艰巨,必须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使退耕还林工作做到责任、资金、时间、地块“四落实”,以确保在2000年前全部退耕还林。

  4、全面实施绿工程。1998年底,自治区党委七届六次会全提出了我区农业和农村工作跨世纪发展的“1234610”工作思路,其中将绿色工程列在全区实施六大重点基础工程的第一位,充分说明了林业在我区生态环境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天然林、水源林、防护林大多位于河流的源头或上游,水文作用大,一旦砍伐再想恢复就难了。据1995年广西森林资源第五次连续清查结果,我区有森林面积816.66万公顷,其中天然林430.91万公顷、防护林106.17万公顷,再加上近几年新造的生态公益林,它们无疑是我区陆地生态系统的脊梁.因此,在保护现有天然森林资源的同时,还要在各河流流域范围内实施生态重建工程,大力更新造林,封山育林,尽快恢复和重建被破坏的天然林生态系统,在不断扩大森林面积的同时,注重森林生

态结构的改善和功能的增强。具体而言,就是要尽快绿化江河两岸各2公里和公路、公路两侧各1公里以及乡镇村屯房前屋后100米的宜林荒山,重点抓好珠江流域和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防治荒漠化造林、平原绿化、石山地区封山育林、城市大环境绿化、生物防火林带造林七大生态林建设和以“152”能源生态示范为纽带的农村能源建设工作,重塑生态文明。

  5、加大执法力度,实施依法治林。《森林法》是我国的林业大法,一定要坚决执行,依法管理森林资源和林业生产。加强森业法制建设,围绕新森林法的实施,抓好林业的立法和法规的配套工作,重点抓紧做好林地管理办法、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征收管理办法等的制定工作;加强林业执法和执法监督,坚持执行森林采伐限额制度,凭证采伐、凭证运输木材;坚持林地总量控制、用途管制和征占用林地由林业主管部门审核;坚决制止乱砍盗伐林木,狠狠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各种违法行为。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造就一支作风过硬、业务熟练、清正廉洁、严格执法的林业执法队伍,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6、继续实施领导干部任期森林资源消长目标责任制。1997年初,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全区各县(市、区)签定了《县级领导干部任期森林资源消长目标责任状》,把培育和保护森林资源真正作为考核各级领导政绩的重要内容,定期检查考核,落实奖惩。经过两年的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尤其是1998年自治区政府组织100多人的工作队,对全区各县(市、区)执行《责任状》的情况进行检查,将检查结果通报全区,表彰了16年先进单位,通报批评了5个单位,在全区引起很大反响,被通报批评的县都制定了整改措施,决心迎头赶上。今年应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真正把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的责任落实到各级党政一把手肩上,把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的工作真正纳入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领导的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狠抓目标责任制的落实,全面加强森林资源的保护、管理和监督,大力促进森林资源的发展。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熄火 资源保护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县级森林经营的高保护价值森林区划
    中央全面保护落实农民工权益等9则
    天然气测井解释新技术在地质勘探中的应用分…
    论农村环境保护与农村持续发展的关系
    当前我国农村环境保护问题研究
    加强农村环境保护有效解决“三农”问题
    农村环境保护工作调研
    钾肥对保护地番茄产量、品质和钾素循环规律…
    海伦市林地保护规划落界数据说明
    吴起县林地保护利用区划定级分析
    科学推动植树造林 为农业生产撑起“绿色保护…
    浅谈高铁建设自然环境保护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