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大中农场水稻钵苗机插栽培技术研究

原文作者:苏建权

 摘要 大中农场开展水稻钵苗机插栽培技术研究,结果表明:水稻钵苗移栽后,活棵返青快,分蘖发生早,有利于拿群体、攻大穗。平均有效穗数331.5万穗/hm2,每穗颖花数144.6个,明显高于毯式机插,同时栽插的钵苗植株总叶片数和有效穗数及茎蘖发生动态差异均无明显差异,但随着播期继续推迟,水稻总叶片数明显减少,有效穗数呈减少的趋势;而毯苗机插随着播期的推迟,水稻叶片数、有效穗数及理论产量均呈减少趋势。穴播量为5、6粒的有效穗数最多,分别达到330.0万、342.0万穗/hm2。[论文网] 
   关键词 水稻;钵苗移栽;大中农场
  中图分类号 s511.044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7-5739(2013)20-0024-01
  水稻钵苗机插技术是近年来推广的一项新型水稻栽培技术,集水稻毯状苗机插秧与人工抛秧的优势和特点,利用钵盘稀落谷培育健壮秧苗,采取带土移栽,缩短缓苗期,充分利用光温资源,发挥水稻产量潜力,实现水稻栽培超高产的目标[1-2]。重点研究水稻钵苗机插技术在大面积生产上的可行性,配套进行钵苗育秧、水肥试验、超高产技术等攻关试验,为该技术的推广提供重要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概况
  试验选择在水稻生产水平较高、土壤条件较好、管理能力较强的农业科技中心进行,并逐步向各种植业分场推广。试验研究的内容包括:一是水稻钵苗机插技术大面积示范与推广;二是制定水稻钵苗机插高产栽培技术标准和水稻钵苗育秧技术标准;三是实施水稻钵苗超高产栽培的多项配套试验。WWw.11665.com
   1.2 试验品种
  供试品种主要有南粳5055、连粳7号、徐稻3号。
  1.3 试验方法
  1.3.1 水稻钵苗机插超高产攻关试验。该试验选用当地水稻主体品种,分为不同播期、不同品种,每个处理3次重复,同时推广水稻钵苗机插大面积生产100 hm2,对水稻全生育期茎蘖动态进行跟踪调查,并对实产进行验收。
   1.3.2 不同栽培方式和栽插期对比试验。选用参试品种为连粳7号、南粳5055、徐稻3号,栽插期分别选在5月30日、6月10日、6月20日等早、中、晚3个不同茬口时期,分别进行水稻钵苗机插和毯式机插2种移栽方式,每个小区设置0.33 hm2,3次重复[3]。
   1.3.3 水稻钵苗育秧关键技术试验。一是进行不同穴播量对水稻钵苗机插秧苗素质及产量影响试验,穴播种量设置:平均每孔2、3、4、5、6粒,3次重复。二是不同壮秧剂比例对水稻钵苗机插秧苗素质及产量影响试验,在底土中拌入不同比例壮秧剂,设7个水平:每100 kg底土壮秧剂用量分别为0、0.5、0.6、0.7、0.8、0.9、1.0 kg,3次重复[4]。
   1.3.4 水稻钵苗机插氮肥施用试验。施纯n 300 kg/hm2,基肥∶蘖肥=5∶5,n∶p∶k=2∶1∶1.2,分蘖肥于移栽后7 d施用,穗肥于倒4叶和倒2叶2次等量施用,磷肥一次性基施,钾肥分基肥和穗肥(倒4叶)2次等量施用。试验设置5个氮肥运筹方式,基蘖肥∶穗肥比例分别为8∶2、7∶3、6∶4、5∶5、4∶6, 3次重复[5]。
   2 结果与分析
  根据水稻钵苗机插超高产攻关试验结果,水稻钵苗移栽后,活棵返青快,分蘖发生早,有利于拿群体、攻大穗。平均有效穗数331.5万穗/hm2,每穗颖花数144.6个,明显高于毯式机插,因该品种灌浆未结束,所以每穗实粒数不确定,加上2013年抽穗前期温度偏高,结实率较往年应有所降低,因而产量还无法预测。
   不同栽培方式和不同栽插期对比研究试验中,同时栽插的钵苗植株总叶片数和有效穗数及茎蘖发生动态差异均无明显差异,但随着播期继续推迟,水稻总叶片数明显减少,有效穗数呈减少的趋势;而毯苗机插随着播期的推迟,水稻叶片数、有效穗数及理论产量均呈减少趋势。
   从育秧关键技术试验结果来看,穴播量为5、6粒的有效穗数最多,分别达到330.0万、342.0万穗/hm2;而化控试验中的各个处理的理论产量与空白试验的产量几乎没有太大区别,因此没有跟踪大田试验。
   对于分蘖肥试验,在栽后第1、3个叶龄期施用分蘖肥的处理产量明显比其余处理高,而栽后第3、4叶龄期施用分蘖肥的处理有效穗数明显较其他处理少,对产量也有所影响。
   3 结论
  试验结果表明:一是水稻钵苗机插以每穴4株苗和每穴5株苗的产量最佳;二是由于秧龄为25 d,各项化控处理对秧苗叶面积指数并没有太大影响,因此建议对于化控处理的钵苗机插秧龄可以适当延长;三是钵苗机插较于毯苗机插来说因为植伤轻,有利于早活棵,分蘖早生快发,分蘖肥应尽量早施,利于创造壮秆大穗高产群体[6]。
   4 参考文献
  [1] 张兆麟,朱丽芬,杨再荣,等.永胜县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试验研究[j].农业科技通讯,2009(9):52-54.
  [2] 胡艳秋.绩溪县板桥头乡稻瘟病的发病原因及防治措施[j].现代农业科技,2012(13):132,137.
  [3] 宋建农.水稻钵苗行栽机的试验研究[d].北京:中国农业大学,2005.
  [4] 王冲,宋建农,王继承,等.水稻钵苗行栽机设计与试验研究[c]//纪念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成立30周年暨中国农业工程学会2009年学术年会(csae2009)论文集.北京:中国农业工程学会,2009:5.
   [5] 黄志毅.水稻应用平衡施肥效益分析[j].耕作与栽培,2001(4):39-40.
  [6] 杨亮.浅谈水稻育苗技术和管理方法[j].现代农业,2013(8):43.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中农场 机插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麦品种比较试验中农艺性状的统计分析
    畜禽养殖家庭农场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农场优化农业管理措施探讨
    论大中农场扬麦18高产栽培技术
    五图河农场利民盐场复垦区水稻栽培技术
    2009年大中农场农业发展实践与思考
    大中农场徐稻3号高产栽培技术
    江苏省五图河农场盐碱地稻茬麦高产栽培技术
    大中农场扬麦18高产栽培技术
    一种阿维菌素制剂对大中华鳋杀灭效果的观察
    大中农场徐麦31高产栽培技术
    大中农场丰禾啤1号高产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