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氮肥施用量和施肥方式对玉米产量的影响

原文作者:温日宇、郭耀东、刘建霞等

 摘要 研究氮肥不同施用量和施肥方式对玉米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在一定施肥水平范围内,随着氮肥施用量的增加,玉米产量随之增加;3种施肥方式以底肥加追肥产量最高。
   关键词 氮肥:施用量;施肥方式;玉米;产量
  中图分类号 s513;s143.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7-5739(2013)20-0025-01
  effects of application rate and method of nitrogen fertilizer on yield of maize
   wen ri-yu 1 guo yao-dong 1 liu jian-xia 2 zheng lian-shou 1 fan li-sheng 1 jiang qing-guo 1
   (1 maize research institute,shanxi academy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xinzhou shanxi 034000; 2 college of agonomy and life sciences,
   datong university)
  abstract effects of application rate and method of nitrogen fertilizer on the yield of maize were studied.the results showed that under the range of fertilization level,the maize yield increased with nitrogen application rate,adopting the fertilization treatment of base and top application could get the highest maize yield.
   key words nitrogen;application rate;application method;maize;yield
  随着畜牧业和玉米深加工业的发展,以及玉米综合利用能力的不断提高,国际和国内对玉米的需求持续增加。wwW.11665.cOM产量是评价玉米品种优劣的重要指标,合理的栽培措施是提高产量的非遗传因素[1]。实践表明,玉米品种、环境和栽培措施共同对单位面积玉米穗数、穗粒数和粒重起作用。肥料是高产栽培技术的主要人为控制因子[2]。合理施肥是玉米高产高效栽培的关键技术措施,既可以保障玉米生长所需要的营养需求,又可以保障土壤肥力的持续增加,由此提高土壤的可持续生产能力,适宜的施肥量可极大地提高和优化氮肥的利用率[3]。试验研究了氮肥不同施用量和施肥方式对春玉米产量的影响,以为提高玉米产量找到适宜的施肥方式提供参考。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地概况
  试验于2010年在山西省农科院玉米研究所试验地进行。试验地土壤为黏质潮土,前茬作物是玉米。土壤有机质含量9.04 mg/kg,速效氮、磷、钾含量分别为95.9、15.8、95.2 mg/kg。[论文网] 
   1.2 试验材料
  供试玉米品种为单粒耐密品种大丰26。
  1.3 试验方法
  试验设氮肥施用量和施肥方式2个因素,每个因素设3个水平(表1),9个处理,3次重复,随机区组排列,小区面积25 m2。宽窄行种植,宽行距60 cm,窄行距40 cm。施p2o5 75 kg/hm2、k2o 105 kg/hm2,全部作为基肥一次性施入,成熟期进行分区收获计产。
   2 结果与分析
  2.1 玉米高产的优化施肥方式
  在9个处理组合中,处理8即氮肥施用量240 kg/hm2,施肥方式为底肥∶追肥=1∶2,折合产量最高,达到13 040 kg/hm2,为最佳组合(表2)。
  2.2 氮肥施用量和施肥方式对玉米产量的影响
  不同氮肥施用量和施肥方式对玉米产量都有极显著影响,但氮肥施用量和施肥方式的交互作用对玉米产量没有显著影响(表3)。
  2.3 氮肥施用量和施用方式对玉米产量影响的多重性比较
  氮肥施肥水平a3的玉米平均产量最高,极显著高于a2水平和a1水平,a2水平居中,最低的为a1水平,3种水平之间都达到极显著差异(表4)。
  施肥方式b2的玉米平均产量极显著高于b1水平和b3水平,b1水平居中,最低的为b3水平,3种施肥时间之间的处理产量差异都达到极显著水平(表5)。
  3 结论与讨论
  玉米高产既受品种基因型制约,又受栽培技术措施影响[4-5],氮是玉米生长发育过程中的主要肥料因子,随着施氮量的增加对玉米灌浆期的叶面积和花后的干物质积累都有显著提高,从而提高玉米产量[6-8]。该研究结果表明,在一定施肥范围内,随着施肥水平的增加,玉米的产量也随着提高,施肥方式以“底肥+追肥”方式要比全部作为底肥或全部作追施的玉米产量要高,与前人研究结果一致,因此要想获得较高的产量需要选择适宜的施肥水平和施肥方式。
   4 参考文献
  [1] 陈培义,留景辉,杨爱军,等.不同农艺栽培措施对青贮玉米鲜草产量效应分析[j].玉米科学,2006,14(6):117-121.
  [2] 姜艳超,王庆祥.不同品种、密度、肥料对甜糯玉米产量的影响研究[j].杂粮作物,2004,24(4):218-220.
  [3] 李志勇,王璞.不同施肥条件下夏玉米的干物质积累、产量及氮肥利用效率[j].华北农学报,2003,18(4):91-94.
  [4] 杨荣,黄高宝,陈其鲜,等.施氮量对陇东旱地玉米产量与品质的影响研究[j].甘肃农业科技,2006(2):9-11.
  [5] 马兴林,关义新,逄焕成,等.种植密度对3个玉米杂交种产量及品质的影响[j].玉米科学,2005,13(3):84-86.
  [6] 易镇邪,王璞,张红芳,等.氮肥类型与施用量对夏玉米产量与品质性状的影响[j].玉米科学,2006,14(2):130-133.
  [7] 刘虎林,刘志玲.玉米不同施肥技术对比试验[j].山西农业科学,2006,34(3):60-62.
  [8] 李建奇,黄高保,牛俊义.氮肥对不同玉米品种产量和品质的影响研究[j].耕作与栽培,2004(2):22-24.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氮肥 施用量 施肥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容大丰有机活性叶面肥在茶园中施用试验研究
    马铃薯生长期沼肥施用技术
    常用微肥施用技术的浅议
    析氮肥对北方超级稻茎蘖动态及产量的影响
    浅议常用微肥施用技术
    浅谈氮肥对北方超级稻茎蘖动态及产量的影响
    氮肥长效增效剂增铵一号应用技术
    氮肥对北方超级稻茎蘖动态及产量的影响
    逊克县肥料施用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关于钾肥科学施用探讨
    肥料施用对耕地养分及农作物产量的影响研究
    浅论不同氮肥用量及运筹方式对扬麦16群体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