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葡萄极早熟鲜食新品种爱博欣一号的选育

原文作者:李文栋

 摘要 爱博欣一号是葡萄品种巨峰自然实生。果穗双歧肩圆锥形,平均穗重850.0g,最大穗重2100.0g;果粒近圆形,平均单粒重11.4g,紫黑色;果皮较厚,果肉淡绿色,有肉囊,具浓郁的草莓香味,风味酸甜,味浓;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7.00%~19.00%,不落粒,不裂果;在河北省保定市,葡萄7月上旬成熟,比巨峰早熟30天,为极早熟品种。2012年10月通过河北省科技厅组织的鉴定。
   关键词 葡萄 品种 爱博欣一号 极早熟 鲜食 巨峰
  巨峰是日本1937年杂交育成的四倍体葡萄品种,1959年引进我国,该品种葡萄粒大、着色好、口感好、抗性强,虽已栽培几十年,仍是果农和消费者欢迎的优良品种。但在河北省保定市,巨峰葡萄有2个缺点,一是自然坐果率低,二是葡萄成熟期在8月中旬,此期果品上市较多,葡萄售价较低,经济收益不高。从葡萄品种巨峰中选育极早熟、大穗、大粒、含糖量高的葡萄新品种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从2001年开始,我们以选育早熟、大穗、大粒、含糖量高、品质好、抗性强的葡萄新品种为育种目标,从巨峰实生后代中选出葡萄新品种爱博欣一号。
   1、选育经过
  爱博欣一号原代号a9。我们从2001年7月在巨峰葡萄园从丰产、坐果率高、果穗和果粒大小整齐、无病虫危害的单株采摘果穗,待葡萄充分成熟,取其种子,精选出5000粒饱满、成熟度高的种子,晾干沙藏。2002年春季将这些种子播种于营养钵内,育出实生苗3015株。wwW.11665.COm10月底淘汰枝条基部直径不到0.80cm、高度不到1.5m的实生苗,从中筛选出508株实生苗,2002年秋这些苗木在距地面5cm平茬,埋土防寒。2003年全年不喷药,晚秋剪除全部侧枝,主蔓仍留5cm平茬,埋土防寒。2004年春季共留存208株实生苗,全年正常管理,秋季留存105株枝条基部直径达2cm、主蔓长3m、生长势健壮、叶片肥厚、叶背茸毛较多的实生单株。2005年春季,105株实生苗中有33株结果,我们对其按al、a2……a33编号,重点观察,观察发现代号为a9的实生单株所结葡萄的成熟期为7月上旬,所结4穗葡萄穗大、粒大、早熟,且抗性强,2006年开始扦插繁殖a9苗木,2007年暂定名爱博欣一号。2012年10月通过河北省科技厅组织的鉴定。
   2、主要性状
  2.1 植物学特征
  爱博欣一号1年生成熟枝条红褐色;嫩梢黄绿色,无茸毛。叶片心脏形,大,厚,5裂,裂刻中深;叶背有茸毛,锯齿钝,叶边缘平或上翘;叶柄与中脉等长,叶柄洼开张窄拱形,卷须间隔,幼叶叶背茸毛较多。花器官发育完全,两性花。爱博欣一号叶片色泽比对照品种巨峰深,纵横径比巨峰大,叶片比巨峰厚,叶缘锯齿比巨峰大(表1)。
   2.2 果实主要经济性状
  爱博欣一号果实主要经济性状见表2。果穗为双歧肩圆锥形,平均穗重850.0g,最大穗重2100.0g。果粒近圆形,平均单粒重11.4g,大小整齐。果实全面着色,成熟葡萄紫黑色(图版1)。果皮较厚,每粒葡萄有种子1~2粒,果肉淡绿色,有肉囊,具浓郁的草莓香味,风味酸甜,味浓,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7.00%~19.00%,最高可达21.00%。不落粒,不裂果。
   爱博欣一号果穗、果粒比对照品种巨峰大,着色比巨峰好,果皮比巨峰稍厚,草莓香味比巨峰浓郁,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与巨峰相近,2个品种葡萄均有肉囊,每个葡萄粒中种子数量相同(表2)。
   在室温下贮藏到第5天,爱博欣一号果粒脱落率9.00%,果粒腐烂率4.00%,果柄、果梗颜色变化不大,果梗失水褐变果率16.00%;对照品种巨峰果粒脱落率15.00%,果粒腐烂率7.00%,果柄、果梗变褐,果梗失水褐变果率21.00%。
   2.3 生长结果特性
  爱博欣一号1年生枝条长、基径与对照品种巨峰相同,1m内枝条节间长度比巨峰长,其1年生枝长475.00cm,1年生枝条基径13.30mm,1m内枝条节间长9.00cm。萌芽率70.00%,与巨峰相近;成枝数比巨峰稍高。结果枝率与巨峰相同,但双花序所占的比率比巨峰高,为80%,巨峰双花序仅占55%。爱博欣一号结果系数为1.86,巨峰结果系数仅为1.50(表3)。[论文网] 
   2.4 物候期
  在河北省保定市,爱博欣一号3月26~30日出现伤流,伤流期比巨峰早3~5天,4月1~5日伤流停止,4月9~13日萌芽,萌芽与巨峰同期,5月11~15日初花期,5月13~17日盛花期,5月18~20日盛花末期,花期比巨峰晚2~3天,6月22日左右果粒开始着色,葡萄7月上旬成熟,对照品种巨峰葡萄8月中旬成熟,葡萄成熟期比巨峰提早30天,11月中旬落叶。
   2.5 抗性
  2.5.1 抗病性
  爱博欣一号葡萄霜霉病病叶率田间调查结果表明,其葡萄霜霉病病叶率在2.00%以下,其对葡萄霜霉病的抗性与巨峰相近。
  2.5.2 抗寒性
  对爱博欣一号和对照品种巨峰1年生枝条进行冷冻处理后,用电导法测定冷冻枝条电解质渗透率,并对低温处理的枝条进行了恢复性生长试验。结果表明,爱博欣一号枝条在处理温度-30℃存活率75.00%,在处理温度-35℃存活率50.00%;巨峰枝条在处理温度25℃存活率50.00%,在处理温度-30℃存活率为0;爱博欣一号的抗寒性比巨峰强。
   3、栽培技术要点
  3.1 肥水管理
  爱博欣一号1年生枝条成熟度高,花芽分化好,结果部位也多,果穗较大,产量高,要保障肥水供应。9月开沟施基肥,主要施入有机肥,或结合施有机肥混入秸秆、绿肥。追肥每667m2施肥量和施肥时期为:开花前追施尿素15kg,果实膨大期追施尿素20kg、磷酸二铵15kg,葡萄转色期追施硫酸钾复合肥15~20kg、过磷酸钙20kg、腐熟鸡粪3t。此外,叶面喷0.3%~0,5%磷酸二氢钾,结合施肥及时浇水。
   3.2 整形修剪
  爱博欣一号龙干形短梢冬剪时,在主蔓直径1.5cm处剪截,结果枝留2~3个芽短截。摘心要适当,不同的架形、不同的枝条其摘心长度不同,篱架栽培、龙干形整枝第1年抹掉主蔓离地0.5m以下的萌芽,主蔓长0.7~0.8m时摘心,对延长梢按留5、4、3、2、1片叶多次摘心;副梢隔2留l待长出7~8片叶摘心,此后萌生的顶端副梢留2片叶重复摘心,其他副梢从基部去除。第2年进入结果期,对结果枝要及时摘心,无论什么架形,均要求结果新梢果穗以上留3~4片叶摘心。
   3.3 果穗管理
  果穗采用套袋栽培,套袋前要确保果穗无病,要在开花后5~7天喷杀菌剂,待药液干后2~3小时立即套袋。
  爱博欣一号葡萄穗大、粒大、早果性和丰产性强,产量过高影响果品质量。第2、3年每667m2产量分别控制在500~700、2300kg,第4年及以后每667m2产量控制在2500kg左右。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葡萄 鲜食 新品种 爱博 欣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无核白葡萄大粒芽变新品种新葡7号的选育
    葡萄糖氧化酶在石墨烯纳米氧化锌修饰玻碳电…
    葡萄黑痘病的为害及其综合防治技术
    葡萄抹芽与定梢技巧等
    夏黑葡萄大棚栽培技术
    巨玫瑰葡萄在贵州贵阳的表现及大棚栽培技术
    研究红岩水晶葡萄栽培技术
    浅议葡萄上半年栽培管理技术
    探究葡萄修剪技术
    探讨无公害葡萄生产技术
    探究红岩水晶葡萄栽培技术
    探讨葡萄上半年栽培管理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