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无核白葡萄大粒芽变新品种新葡7号的选育

原文作者:郑新疆等

 摘要 葡萄新品种新葡7号是葡萄品种无核白大粒芽变。果穗双歧肩圆柱形,平均穗重692.0g,果粒着生紧密;果粒近圆形,平均自然单粒重3/4g,金黄色;果皮中厚,果皮与果肉不易分离,无核;肉质较脆,风味酸甜适口,无香味,鲜食、制干品质上等,总糖含量23.00%,贮运性能一般;在新疆哈密地区,葡萄8月上旬成熟,属于早中熟品种。2012年8月通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作物品种登记。
   关键词 葡萄 品种 新葡7号 芽变 大粒 无核白
  无核白葡萄又名无籽露,是新疆主栽葡萄品种,具有鲜食兼制干的优良特性,因此目前仍然是世界上栽培面积最大的无核品种,但无核白葡萄粒较小,赤霉素处理虽能增大果粒,但品质和口感受到影响,由此一直制约该品种的市场发展前景。基于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三师农业科学研究所自2000年开始选育大粒无核白葡萄新品种,2012年选育出无核葡萄新品种新葡7号。
   1、选育过程
  新葡7号编号hm-06-1。2000年,我们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三师原红星二牧场普查,发现1株2年生无核白葡萄所结的葡萄单粒重3.4g(无核白葡萄单粒重仅1.6g),其粒重明显大于原品种无核白,叶片浓绿色,成叶比无核白明显偏大,且叶背有茸毛,我们采用绿枝嫁接的方式引进到农十三师农业科学研究所科技示范园,嫁接树2001年开始挂果,经过3年观察鉴定,其葡萄大粒性状表现稳定。于2003年扦插育苗,苗木定植在农十三师农业科学研究所科技园葡萄区,定植0.33hm2,这批定植苗2006年开始结果,经观察鉴定,于2008年将表现优良、编号hm-06-1大粒、无核单株进行生产试验及示范推广,2012年8月通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作物品种登记,命名为新葡7号。WWw.11665.Com
   2、主要性状
  2.1 植物学特征
  新葡7号1年生成熟枝条灰褐色,枝条横断面呈近圆形,平均粗为0.99cm,比原品种无核白葡萄枝条粗,枝条节部红褐色,节间灰褐色,节间较短,平均节间长5.16cm。嫩梢绿色,有茸毛。成叶近圆形,浓绿色,叶片大,单叶面积达165.90cm2,中等厚;幼叶绿色,上表面无茸毛,有光泽,下表面有茸毛;锯齿较钝,5裂,上裂刻浅,下裂刻中深,叶缘平展,叶柄洼矢形,中等长。两性花。
   新葡7号与对照(原)品种无核白植物学特征的主要区别是,新葡7号单叶面积比无核白(单叶面积157.30cm2)大,叶片色泽比无核白(绿色)深,叶背面有茸毛,而无核白叶背面无茸毛,新葡7号枝条比无核白粗,节间长(节间长5.16cm)不及无核白(节间长8.18cm)。
   2.2 果实主要经济性状
  新葡7号果穗双歧肩圆柱形,穗长24.50cm左右,平均穗重692.0g,果粒着生紧密。果粒近圆形。葡萄粒大,平均自然单粒重3.4g,赤霉素处理后单粒重可达5.2g,金黄色(图版1)。果梗中等长,果皮中等厚,果皮与果肉不易分离,无核。肉质较脆,风味酸甜适口,无香味,鲜食、制干品质均属上等,总糖含量23.00%(表1),贮运性能一般。
   新葡7号果穗比对照(原)品种无核白重约132.0g;果粒近圆形,与无核白明显不同;果粒比无核白大,粒重比无核白重1.8g;总糖含量比无核白高2.9百分点(表1)。[论文网] 
   2.3 生长结果特性
  新葡7号生长势较旺盛,芽眼萌发率较高,结果枝占萌发芽眼总数的48.00%,枝条成熟度中等。果穗一般着生在结果枝的第3~5节,平均每个果枝着生果穗1.84穗,不易落粒。其早果性和丰产能力接近于对照(原)品种无核白,在新疆哈密地区,4月中下旬定植苗木,栽植行株距4.5m×1.2m,平茬留1~2个芽短剪,通过精细管理,秋季枝条长80~100cm,成熟枝蔓中部粗度1.2cm以上,苗木栽后第2年结果株率在60%以上。2年生平均株产1.5kg,每667m2产量200kg,能达到1年栽苗、2年见产的目的。
   2.4 物候期
  在新疆哈密露地栽培,新葡7号除成熟期比对照(原)品种无核白提早10~15天外,其他物候期与对照(原)品种无核白基本同期,新葡7号于4月中旬萌芽,5月中旬开花,葡萄8月上旬成熟,葡萄发育期110天,属于早中熟品种,11月上中旬落叶。
   2.5 抗病性
  2005~2008年每年7~8月于葡萄白粉病发病盛期调查新葡7号10个果穗,于叶蝉发生盛期调查100片叶。结果表明,采用常规防治病虫害措施,新葡7号在高温干旱且雨水较多的年份易感葡萄白粉病,其抗病性属于中等。
   新葡7号适宜在我国西北地区推广,但要注意加强农业防治措施和药剂防治。
  2.6 适应性
  经区域试验,在新疆哈密山南地区,新葡7号表现生长势旺、生长量大、结果早、丰产、品质优良。在新疆哈密地区山南团场,葡萄完熟期为8月上旬,每667m2产量在1600kg以上。
   3、栽培技术要点
  3.1 建园与架式
  在新疆,新葡7号葡萄园应选择建在地势高、通风透光良好的地块。采用双蔓小棚架栽培,栽植行株距以4.5mx1.2m为宜,每667m2栽植约125株。
  3.2 花果管理
  新葡7号丰产,花序坐果率高,花穗过多,果粒着生紧密,产量过高,易出现大小年结果现象。所以,生产上要及时疏果,一般每个果穗留300~400粒,栽培中一定要注意控制产量,每667m2产量控制在1200~1750kg。
   3.3 肥水管理
  新葡7号枝蔓出土后浇水,每667m2施尿素10~15kg。开花前、花后浇水时每667m2施磷酸二铵15~20kg。果粒开始着色期浇水时每667m2施磷酸二氢钾或硫酸钾20kg,果实采收后要及时施有机肥。
   注意防治葡萄白粉病等病害。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葡萄 芽变 新品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淇县无核枣丰产栽培技术
    淇县无核枣丰产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