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我国发展高酸型苹果存在的问题及几点想法

原文作者:张小猜

 摘 要:随着果品生产的持续快速发展,人类传统膳食结构大大改变,果品加工果汁需求日益重要,果品加工业发展的程度已成为一个国家和地区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尤其在浓缩苹果汁加工方面,由于较发达国家劳动力成本太高,导致这些国家苹果汁自给率下降,而我国则经过近几年农业结构的调整,迅速成为世界最大的苹果浓缩汁生产国。
   关键词:高酸型;苹果加工;浓缩果汁
  1 我国发展高酸苹果存在的问题
  1.1 苹果加工比例较低
  世界苹果加工以果汁、果酒、果酱等为主,加工用苹果约占总产量的26%,发达国家加工苹果的比例为30%~50%,高者甚至达到75%以上;美国为45%,阿根廷苹果总产的55%用于加工,其中加工原料中75%用于生产浓缩果汁。我国苹果分别占世界苹果总面积和总产量的46%和36.7%,居世界首位。目前我国浓缩苹果汁生产虽然每年以15%的速度持续增长,与世界相比,浓缩果汁生产差距仍然很大。
   1.2 缺乏苹果生产原料基地
  我国苹果产业仍处于一家一户小规模经营的初级阶段,由于缺乏稳定的生产基地,加工用原料多从分散的农户中收购,且大多为残次落果,品种混杂,农药残留及带菌严重,直接影响加工产品的质量。在我国,很多农民只有几亩地,其中有667m2~1334m2地的苹果园。各农户在苹果品种、施肥等方面相差甚远,所以制造苹果汁的原料系统极其复杂,给加工带来巨大困难。而发达国家一般都是规模农业。因此,我国目前尚未形成规范的加工品种商品生产基地。WwW.11665.CoM
   1.3 缺乏专用型加工品种
  我国的苹果加工业得到了迅猛发展,但专业生产原料却停滞不前,普遍缺乏加工专用型苹果品种。苹果加工主要以现有鲜食栽培品种秦冠、富士为主,还有少量国光及其它杂劣品种。近年虽有部分企业开始引进澳洲青苹等高酸加工品种扩大试栽规模,但总体而言,我国尚未形成明确的苹果加工品种结构搭配和区域布局。
   1.4 苹果加工产业链的产业化运作模式尚未形成
  由于加工果价格普遍低于鲜食果,加工原料果的商品化生产概念尚未形成,加工企业与种植者的协作目前仍处于一次性买卖关系阶段,加之缺乏有效的技术指导,导致加工原料果的质量处于很低的水平。此外,我国还未能建立起苹果品质及深加工产品品质的高技术集成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全程质量监控、评价、预警、控制技术体系,使得诸如农药残留等一系列安全性指标成为我国苹果及其深加工产品国际化发展的最大挑战。
   1.5 我国苹果品种酸度达不到国际市场需求
  由于鲜食苹果如富士、嘎拉等品种酸度在0.2%~0.3%之间,远远没有达到国际上公认的高酸苹果0.6%的标准,因此用这样的品种加工出来的浓缩汁,其酸度也远远低于国际上对苹果浓缩汁高酸度规定的3.5%以上的要求。与国内低酸度浓缩汁局面毫无改观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国际市场上,高酸度浓缩汁年年供不应求。欧洲苹果浓缩汁加工大国,如波兰、匈牙利等,它们所生产的酸度在3.5%~7.5%间的浓缩汁,而我国几乎所有浓缩汁的酸度只能达到1%。[论文网]
   2 思路与对策
  2.1 合理布局,科学规划,加快苹果生产基地建设
  我国已成为全球的苹果浓缩汁加工大国,但并非强国,要想成为强国,目前紧迫而艰巨的任务是建设高质量、高水平的高酸苹果原料生产基地。按照区域化、集约化和产业化的要求,以果汁加工企业为龙头,以果农经营管理为主体,建立相应的加工用苹果原料生产基地,才能生产出优质产品。
   2.2 选用高酸优良苹果新品种
  适宜加工浓缩果汁的高酸苹果优良品种应具备,一是高产、稳产,丰产性强。二是酸度、糖度高,出汁率高。三是容易栽培管理。目前我国苹果产业结构正处在重要的调整时期,因地制宜引进开发含酸量高的榨汁品种或适宜其它加工的专用品种,建立加工品种原料商品生产基地,对提高苹果加工品的质量与国际市场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3 早、中、晚熟合理搭配
  我国浓缩汁加工设备的利用率不到50%,造成这种浪费最关键的是原料结构的布局不合理造成的。因此,原料上市高度集中,加工原料难以储存。但过了这段繁忙的榨季之后,企业设备便进入闲置状态,所以在高酸苹果种植发展中,应充分重视高酸苹果的早、中、晚熟品种合理搭配,提高企业设备、厂房等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可使企业更多的让利于果农。早熟可发展帝国,中熟以发展纳春等。
   2.4 加大苹果深加工和综合利用的力度
  我国的苹果深加工目前仅局限于浓缩果汁的生产,果品综合利用的能力远远不够。今后我国苹果加工在生产浓缩果汁的基础上,更应朝着果酒、果醋、果酱、果泥以及果汁饮料等大众化的消费方向发展。以苹果为原料的香料、化妆品原料、医药添加剂等也可开发利用,增加高酸苹果加工业的附加值,提高果农收入。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苹果 苹果酸脱氢酶 苹果 问题 枸橼酸苹果酸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技术创新是农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主动力
    非粮棉油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思考
    我国实施全球农业战略的政策与保障措施
    我国城镇化建设中的粮食问题
    试析大浦县发展竹业方向
    吉安地区蔬菜产业发展前景浅析
    退耕还林工程建设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我国粮食收储改革方案短期难问世
    电子商务平台—农药行业发展新方向
    我国水稻农药市场需求持续升温
    关于中国林业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
    关于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的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