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基于县级森林经营的高保护价值森林区划

原文作者:王仁波

 摘 要:文章对森林高保护价值的主要定义进行了阐述,在林业管理公会的要求与规范下,分6个方面阐述了森林高保护价值属性的判定方式。以我国北方城市——吉林省集安市为例,就县级森林经营状态下,高保护价值森林区划过程中所涉及到的相关问题展开了综合研究与分析,以期能够引起各方工作人员的特别关注与重视。
   关键词:县级森林经营;高保护价值;森林区划
  对于我国而言,有关高保护价值森林区划在标准与规范上面还没有形成一致的意见与间接。结合我国实际情况来看,在有关高保护价值森林经营的研究过程当中,还涉及到了与县级森林经营模式的有机融合。因此最适应于我国森林体系经营发展的道路在于:基于县级森林经营的高保护价值森林区划。
   1 森林高保护价值的定义
  常规意义上的森林均具备一定的环境价值与社会价值。但部分森林在具备上述基本价值的基础之上,还被赋予了一定的特殊价值。当这种特殊价值意义突出的情况下,则可以将森林定义为具有高保护价值的特殊森林。我国在此方面所给出的基本定义为:(1)具有生物多样性价值:主要是指具有区域性、国家性、乃至全球性生物多样性价值突出森林区域(生物类型可包括遗种、濒危种以及特有种等)。(2)具有大片景观水平的森林区域,且表现出了突出的区域意义、国家意义,乃至全球意义,同时,整个区域当中所生存的绝大部分物种均能够保持丰度的自然格局。(3)具有特殊生态系统(主要包括珍稀性、受威胁性以及濒危性生态系统),或者位于该生态系统内部的森林区域。wWW.11665.com(4)在部分情况下能够提供自然性服务功能的森林区域,主要服务功能面向周边环境,包括集水区保护以及侵蚀控制等在内。(5)能够充分契合当地社区的基本需求:这主要是指这部分森林区域能够满足当地社区在生存以及健康等关键方面的需求。(6)对当地社区传统文化特性有突出价值的森林区域。[论文网]
   2 基于县级森林经营的高保护价值森林区划
  在我国现行标准与规范作用之下,对于县级森林经营区划主要可归纳为3个基本层次,包括:(1)森林功能区划。(2)森林分类区划。(3)森林经营管理分类区划。当中,森林功能区划是以森林系统中林地与森林共同表现出的主导功能为依据进行的区划;森林分类区划则是以森林所表现出的主导功能作为依据而进行的用途分类,属于县级森林经营下的微观性区划方式;而经营管理分类则是对具体措施的划分与界定。因此,建立在县级森林经营基础之上,来展开对高保护价值森林区划的综合分析,是可行且必须的。
   吉林省集安市位于吉林省东南部,辖区属于北温带大陆性气候,岭南气候特征以半大陆海洋性季风气候为主。全年当中7~8月份温度最高,且降水量集中。11~次年2月为严冬季节。在上述气候特征的作用之下,使得吉林省集安市有着极为丰富的森林资源(据统计资料,辖区内森林覆盖率达到了83.5%)。原始植被是以红松、柞树、杨树为主的针阔叶混交型原始森林。当中所涵盖的主要森林资源包括:红松、落叶松、云杉、冷杉、榆树、色树、椴树、胡桃楸、水曲柳、杨树、柳树、柞树。因此,可按照如下方式对高保护价值森林进行区划:(1)物种保护区:主要是指森林区域当中为省级重点保护区域,或森林区域属于受威胁物种以及濒危五种的生长环境,或部分物种季节性利用的生长环境。(2)风景保护区:主要是指辖区内所存在的集中性分布天然林以及天然次生林。(3)生态系统保护区:主要是指森林区域所处生态系统属于珍稀性生态系统、受威胁性生态系统,或是濒危性的生态系统。(4)生态服务功能保护区:主要是指森林区域能够面向周边环境提供一定的生态服务功能(如:森林区域所覆盖植被作用下土壤对于水源的涵养能力突出;或对周边环境侵蚀有着良好的工作能力;或所覆盖植被以及树种有着突出的耐火性能,能够作为自然性的火灾屏障)。(5)服务社区保护区:主要是指,社会生活的基本需求来源于森林,且这部分需求无法通过其他方式替代。还需要特别注意的一点是,在对这部分高保护价值森林资源进行区划的过程中,需要充分结合当地社区的实际情况。同时,若该森林区域为社会大众提供饮水支持,则可将其并入生态公益林的区划范畴。而如果通过人工经营的方式,在森林经营中获取相应的收入与利益,则可将其并入商品林的区划范畴。(6)文化重要性保护区:主要是针对传统宗教文化而言的。
   3 结语
  建立在县级森林经营基础之上研究高保护价值森林区划的最显著优势在于:在避免这两个经营系统在独立存在作用下对森林经营的不良影响的同时,也能够实现对森林经营区划体系的合理强化与补充,因而值得各方人员加以特别关注与重视。
   参考文献
  1 宋唯真,汪圣礼,余兵妹等.千岛湖生物多样性高保护价值森林判定研究[j].林业调查规划,2009(5)
  2 何东进,谢益林,李树忠等.中国南方高保护价值森林判定研究[j].福建林学院学报,2009(2)
  3 郑良,朱春全,牟惠生等.森林经营单位的高保护价值森林判定与监测研究[j].林业资源管理,2010(3)
  4 吴爱娣,陈平留,郑德祥等.浅析生态公益林与高保护价值森林的区别[j].林业经济问题,2009(1)
  5 宋小双,王凤友,邓勋等.基于gis的东宁县高保护价值森林景观格局分析[j].东北林业大学学报,2011(4)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森林 区划 区划 森林 区划 湖北省 区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注欧盟农药禁限用政策— 对农药进行监管须…
    基于CDIO理念统计学专业导论课程的教学方法…
    基于黑箱理论的高职物理模块化教学改革
    基于建构主义理论的高校物理实验教学研究
    基于单片机的畜禽舍环境监控系统的研究
    基于电子信息化视角下的农业档案管理
    基于高中物理知识揭秘医疗中的滴液现象
    基于MapGIS空间分析功能的建瓯市地质灾害易…
    论基于循环经济理念的城市环境规划的思考
    基于绿色化学理念下的无机化学实验
    基于“绿色化学”理念的理工科院校药学相关…
    基于GIS的煤矿地质测量信息的数据模型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