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新美洲星叶面肥在冬小麦生产中的应用效果研究

原文作者:马莲

 摘要 通过新美洲星叶面肥在冬小麦生产中的应用效果研究,结果表明:使用新美洲星拌种可以提高出芽率及芽势,同时可以加快小麦的出苗速度,通过试验得出,基本可以提高出苗率10%~12%。使用新美洲星拌种的年前表现为次生根、单株分蘖数和单位面积茎蘖数明显多于没有使用新美洲星拌种(加大10%用种量)的田块;田间表现为苗齐、苗匀、苗壮;增强小麦的抗旱耐渍和抗冻能力;同时可以提高产量6%左右。
  关键词 叶面肥;新美洲星;冬小麦;效果
  中图分类号 s512.1+1;s147.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7-5739(2013)17-0034-01
  为验证新美洲星叶面肥在小麦生产中的增产增效作用,能够为其在大面积推广应用中提供科学有效的数据,利辛县农技中心特安排了新美洲星小麦拌种、拔节期和扬花期叶面喷施的试验,现将其在小麦上的试验结果总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地概况
  试验安排在亳州市利辛县永兴镇农业试验示范基地,上茬作物是玉米,供试小麦品种是皖麦52;该块地地势平坦、土壤肥力一般,土质是砂姜黑土,灌溉及排涝条件较好。
  供试材料为安徽省农科院神农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新美洲星叶面肥。
  1.2 试验设计
  试验共设3个处理,分别为:新美洲星拌种,播种量比ck减少10%;分别于拔节期(3月22日)和扬花期(4月28日)各叶面喷施1次,每次用新美洲星900 ml/ hm2(a);新美洲星拌种,比ck减少10%播种量、10%基肥用量,分别于拔节期(3月22日)和扬花期(4月28日)各叶面喷施1次,每次用新美洲星900 ml/hm2(b);不拌种,正常播种量,在处理a、处理b叶面喷施新美洲星时喷施等次等量清水作对照(ck)。www.11665.COM小区采用随机排列[1-6],4次重复,共计12个小区,小区为东西走向,每小区长10 m、宽2 m,为20 m2。
  1.3 试验实施
  采取旋耕整地,旋耕深度18 cm;基肥选用45%复合肥(25-10-10),处理a和ck施750 kg/hm2,处理b施675 kg/hm2;于拔节期(3月20日)追施尿素180 kg/hm2。
  由于10月上旬以来无有效降雨采取造墒播种,播期是10月20日;新美洲星拌种方法,每50 ml新美洲星对水50~100 ml拌5 kg种子,拌匀晾干后播种,现拌现种。处理a、处理b的播种量202.5 kg/hm2,ck是225.0 kg/hm2;播种深度均为5 cm,统一宽幅机播,播后镇压。
  1.4 调查内容与方法
  每个处理的4个小区分别选择1个有代表性的样段,数出1 m双行苗数、总茎蘖数、次生根及单株茎蘖数,将4个样段平均,再折算出单位面积基本苗数、茎蘖数。冻害发生后5 d调查,采用目测法估计。1级为叶尖受冻发黄;2级为叶片冻死1/2;3级为叶片全枯;4级为主茎或部分大蘖冻死。每处理4个小区各选择1个有代表性的样段,每样段1 m双行,调查小麦穗数,剔除5粒以下的麦穗,计算出有效穗数。在调查有效穗数的周围(至少隔2行)田块,从根部随机抓取20个左右麦穗,剔除5粒以下的麦穗,数粒数,计算穗粒数。将每个处理的4个小区混合收获后,采用随机取样,用四分法数取3 000粒小麦,再按含水量13%折算成千粒重。采取对角线取样法,每处理4个小区各选择1个代表性的样段,每个样段量取2 m2,实收称重,把4个样段产量平均,按含水量13%折算成单位面积产量,即为该处理的平均产量。  [论文网] 

  2 结果与分析
  2.1 出苗情况
  据调查,用新美洲星拌种的处理a和处理b比ck的出芽率有明显提高,处理a和处理b的出芽率达92%,而未拌种的ck出芽率仅为83.7%;据实际出苗情况观察:用新美洲星拌种的处理a和处理b出苗期比ck提前1 d。从表1可以看出,播种量的多少基本决定基本苗的数量,但是田间叶色及长势表现处理a和处理b却明显好于ck。
  2.2 分蘖和根系生长情况
  从表2可以看出,用新美洲星拌种的处理a和处理b的单株分蘖数比ck分别增加1.4、1.3个,次生根分别多0.6、0.5条。
  2.3 冻害情况
  从表3可以看出,使用新美洲星拌种的田块冻害程度明显较轻,而没有使用新美洲星拌种的ck较重。
  2.4 产量
  从表4可以看出,处理a和处理b有效穗数比ck略高,但是穗粒数处理a和处理b分别比ck高出2.0、1.9粒,穗粒数增加明显。
  处理a的产量最高,达8 250.41 kg/hm2,比处理b增产50.00 kg/hm2,产量差别极小,但是处理a和处理b分别比ck增产500.02、450.02 kg/hm2,增幅分别达到6.45%和5.81%。
  处理a和处理b的千粒重分别比ck高出1.19、1.30 g;增幅分别为2.90%和3.16%。
  3 结论与讨论
  试验结果表明,使用新美洲星拌种可以提高出芽率及芽势,同时可以加快小麦的出苗速度,基本可以提高出苗率10%~12%。使用新美洲星拌种的年前表现为次生根、单株分蘖数和单位面积茎蘖数明显多于没有使用新美洲星拌种(加大10%用种量)的田块;田间表现为苗齐、苗匀、苗壮;增强小麦的抗旱耐渍和抗冻能力。用新美洲星拌种而且在返青期和拔节期进行叶面喷施的田块,增强了作物的抗逆性。对于抵御低温冷害有明显的效果,减轻了受损程度。使用新美洲星进行拌种和叶面喷施可以有效地提高有效穗数、穗粒数和千粒重,而且小麦后期不早衰,可以提高产量6%左右,有显著的增产效果。因此,用新美洲星拌种既可以减少10%~15%的种子和肥料,又提高了产量,同时节约了农业生产资料的投入,提高了经济效益。
  4 参考文献
  [1] 章国庆.叶面肥在小麦上的应用肥效试验初报[j].上海农业科技,2012(6):117.
  [2] 周吉红,曹海军,朱青兰,等.不同类型叶面肥在不同时期喷施对小麦产量的影响[j].作物杂志,2012(5):140-145.
  [3] 范美玲,陈云霞.不同叶面肥对小麦农艺性状和产量的影响[j].陕西农业科学,2012,58(5):49-51.
  [4] 张海鹏,王树勇,张建民,等.春小麦不同叶面肥喷施对比试验[j].内蒙古农业科技,2012(3):85.
  [5] 王志刚,胡明龙.“美洲星”叶面肥在小麦上的应用研究[j].现代农业科技,2010(2):65.
  [6] 张祎,赵小庆,张德玲.“美洲星”叶面肥对小麦的增产效果研究[j].安徽农业科学,2009,37(22):10443-10445.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叶面肥 冬小麦 喷施 叶面肥 叶面肥 叶面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美洲斑潜蝇的识别和防治浅谈
    浅谈美洲斑潜蝇的识别和防治
    小麦老小苗叶面喷施美洲星试验总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