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围绕现代烟草农业展开基地单元建设的启示

原文作者:刘文饿

  2011年以来,照国家局省局、哈尔滨烟叶公司对烟叶基地单元建设“为实现烟叶供应基地化、烟叶生产方式现代化、烟叶品质特色化”的要求,绥化烟叶分公司结合本地土壤、气候、基本烟田分布、烟叶特征特性等情况,在烟区范围内规划建设个基地单元,分别对口不同的卷烟工业企业和卷烟品牌。扎实推进基地单元建设,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实现规模、质量和效益的稳步提高。在合作社建设、专业化生产、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种植、机械化作业、适用技术推广、gap管理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1 绥化开展基地单元建设主要特点
  1.1专业化分工是绥化基地单元建设主要特征
  绥化对原有的烟叶生产专业合作社、农机专业合作社、生产专业队进行了有效整合,在每个基地单元建立一个综合性专业合作社,并成立理事会、监事会。按照“专业化分工、社会化服务”的要求,针对不同生产阶段,在专业化服务模式上,引导组建并完善育苗、移栽、机耕、植保、采收、烘烤和分级扎把等 7个专业队,为基地单元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社会化服务。
   1.2优质高效的基础设施为绥化基地单元建设奠定扎实基础
  近年来,协调国土、交通、水利等部门积极开展烟区道路、电力配套、土地整治等项目建设,改善烟水、烟路、烘烤配套设施。全面提升烟区基础设施配套水平。高起点、高标准建造育苗工场6处;打烟田机井101眼;另外还利用国家农业开发机井及江河沟渠24条件。烟水配套率达85%。密集型烤房设施建设1828多座,其中10-19座烘烤小区23处、20—50座烘烤小区14处。WWw.11665.cOm至2011年烟水配套受益面积6.5万亩。基础设施得到完善与配套。目前,基地单元建设已达到“六个百分之百”,即烟水配套覆盖率、烟路配套覆盖率、烟房配套覆盖率、育苗工场覆盖率、防灾减灾设施覆盖率、基础设施监管率均达到百分之百。全面符合基地单元建设对生产基础设施的要求,加快了基地单元现代烟草农业的发展步伐。
   1.3发展挥烟叶品牌服务优势提升绥化基地单元建设水平
  通过完善烟叶生产过程服务体系,为绥化烟叶生产与基地单元建设保持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重点抓好烟叶生产先进技术的普及和生产物资的供应。一是提供“零距离”技术服务。及时组织科研人员、技术指导人员深入到烟叶生产一线,并根据生产实际及时调整技术方案,尽职尽责地为烟农提供优质服务。二是完善监督考核机制。落实生产服务到户,技术指导到田,烘烤把关到房,分级预检到家,质量管理到村的服务管理监督考核机制。三是建立健全科技服务组织。把建立健全品牌服务、提高服务质量作为基地单元建设的一项重要课题。 [论文网]
   2烟叶基地单元建设的制约因素
  绥化基地单元建设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制约因素。
  2.1烟叶生产用工荒”,劳动用工成本增加。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打工经济的兴起,加速了农村劳动力流失,使劳力资源成本成倍增加,进一步降低了烟叶生产的比较效益。部分烟叶产区遇到了一定的“用工荒”,劳动用工成本增加。
   2.2科技创新能力与技术人才不足等瓶颈
  基地单元发展战略的全面推进和烟叶产业化经营的深入实施,对烟草科技和烟叶技术服务形式及生产指导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烟叶产业发展客观上需要技术指导的二传手,现阶段科技创新与生产技术人才缺乏成为制约基地单元建设的一个重要因素。
   2.3部分生产环节人工劳动强度大
  当前生产烟叶的过程基本具备流程作业和规范操作条件,在播种、剪叶、烘烤过程中的密集烤房等已初步落实机械化操作,但主要表现在自动化采烟、编烟等还依靠人工进行,有待于引进偿试推广应用,降低劳动强度。
   3 加快烟叶基地单元建设的保障措施
  3.1实施“工商互动”战略,争取工业企业全程参与和深度介入。
  实施“工商互动”,围绕品牌打造烟叶基地单元双方要建立协作共建体制,做到标准统一、协同配合。共同制订基地单元优质特色烟叶生产技术方案,对烟叶内在质量、外观质量、种植品种等提出明确要求。不断完善基地烟叶配套技术,优化烟叶特色品质,形成“工商共建、资源共享、品牌共创、互惠共赢”的基地单元建设新格局。
   3.2加强标准化生产体系的执行,稳步推进集约化经营。
  要依据原料需求建立起生产标准、方案、制度的原料保障体系,必须从初期规划开始就重视对推进过程中各种标准体系的建设与执行。围绕现代烟草农业“减工降本、提质、增效”的核心任务,从品种、土壤、生产技术等角度出发突出抓好商品化育苗、统一平衡施肥、严格烟叶水分管理、强化以成熟度为中心的种植和烘烤技术的落实等工作,进一步稳定和提高烟叶的商品质量,彰显龙江烟叶风格特色,打造具有特色化、品牌化烟叶的基地单元。
   3.3加大机械化生产水平,进一步完善基地生产条件。
  继续引进基地内适用的先进烟用机械,提高机械化作业程度。不断完善与推广,规模化、标准化、科技化带来的产出增长将逐步提高烟叶基地单元的投入产出比。减少用工、降低成本、提高集约化生产经营水平,实现优化基地烟叶生产作业条件。
   基地单元建设促进了现代标准化烟叶生产持续、稳定、协调,健康发展。不仅给工业企业、商业企业、科研单位、当地政府、烟农带来了观念上的创新,在此过程中适时推出的一系列新的管理方式和技术,也为今后进一步合作发展、实现基地单元在烟区有序推进的相关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烟草 基地 国家烟草专卖局 中国 烟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围绕“一村一品” 开展农民科技培训
    航天育种:现代农业的助推器
    现代林业管理中营林的探索
    现代农村绿化建设浅析
    围绕生物学关注“重要概念”的学习来进行教…
    创新服务现代农业的探索与实践
    农业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及评价指标体系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就是培育现代农业的核心主…
    浅谈现代中大型猪场健康养殖新概念
    现代奶牛养殖业产业组织的特征与我国的构建
    延津县现代小麦产业体系构建的思路与对策研…
    加快河北滨海平原现代农业发展的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