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浅议水稻直播高产栽培规程

原文作者:王春红

  近年来,水稻直播技术在建湖县推广较快,深受农民欢迎。水稻直播是一种轻型栽培技术,与传统育秧插秧栽培相比,具有省工、省力、提早成熟、利于发展规模化生产、产量高等优点,具有广阔的推广前景。但同时存在着难全苗、草害重、易倒伏的难题。因此,在生产上应特别注意掌握好“全苗早发、除草防害、增肥防早衰、健壮栽培防倒伏”等技术措施。现笔者将水稻直播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一、品种选择与处理
  选择苗期耐寒性好、前期早生快发、分蘖力适中、抗病力强、植株较矮、抗倒力强的中、迟熟品种及适合当地栽培的水稻品种。水稻直播一般要求用旱育秧型旱育保姆进行种子包衣,用其包衣种子不需催芽,只要将精选后的稻种在清水中浸泡至吸足水后拌种。建湖县中、迟熟水稻浸种以12~18 h为宜。将浸好的稻种捞出,用清水冲洗,沥至稻种不滴水即可包衣。按1 kg旱育秧型旱育保姆包衣稻种2.5~3.0 kg的比例,将种衣剂置于圆底容器中,然后将浸湿的稻种慢慢加入容器内进行滚动包衣,边加边搅拌,直至将种衣剂全部包裹在种子上为止。拌种后稍晾干,即可播种。若不用旱育保姆进行种子包衣,一般杂交稻需浸种20 h,浸种后即可保温催芽。催芽时应注意温湿度的控制,直播种子芽不宜过长,一般手工撒播种子要求芽长不能超过半粒谷、根长不能超过1粒谷;机械播种只要求种子催芽至破胸露白即可。 [论文网]
   二、适时早播
  一般采取旱直播的方式。前茬不宜为大麦,田要平整,否则不利于水分管理,影响水稻出苗及化除效果。WWw.11665.cOM大田在用旋耕机旋耕灭茬、耙平后,可手工撒播水稻种子。坚持先稀后补的方法,确保播匀。播后用盖种机盖种,盖后开沟理墒做畦,将开沟的泥土均匀撒到畦面上。一般畦面宽2~3 m,沟无需太深,但要确保横沟、竖沟、围沟相通,灌、排通畅。直播水稻的生育进程明显缩短,在前茬收获后应尽快播种,为植株获得足够的生长量赢得时间。盐城地区一般在6月20日前播种结束。有条件的地区应推广机条播方式,利于播匀和水稻生长。大田用种量一般为60.0~67.5 kg/hm2。浸过的稻种播后,田间要及时上水,以防泥土吸干种子水分,影响发芽。漏水田块不宜搞水稻直播,否则会严重影响化除效果。
   三、田间管理
  水分管理上掌握“浅水分蘖、多次轻搁、后期间隙灌溉”的原则。播种开沟后及时灌水。不宜大水漫灌,特别是在土壤十分干旱时更应提倡洇灌,以防畦面板结。待畦面浸透水后,要及时排水,并保持半沟水,进行第1次化除。如天气晴热干旱,化除4~5 d后畦面发白,可上一次跑马水。水稻出苗至三叶期保持田间湿润。稻苗三叶一心期应结合第2次化除及施肥上浅水层。当总茎蘖数达有效穗数的80%时开始搁田,坚持多次、轻搁的原则。孕穗、抽穗至抽穗后20 d保持浅水至湿润灌溉,其他时期采取间歇灌溉的方式。收获前7~10 d断水,保持植株活熟到老。采取促前、稳中、攻后的方法,增施有机肥和磷、钾肥,推广使用高效硅肥。增加有机肥在总施肥量中的比例,增施磷、钾肥。在盐城地区土壤肥力中等的情况下,获得9 750 kg/hm2稻谷产量的大田需施纯氮240 kg/hm2、五氧化二磷73.5 kg/hm2、氧化钾90 kg/hm2。氮肥中50%作基肥,20%作分蘖肥,30%作穗肥,穗肥不宜施用太迟,在促花肥中一次施用,以防贪青迟熟;磷肥全部作基肥,钾肥在基肥和拔节肥中各施50%。在秧苗四叶期用20%多效唑·甲哌嗡微乳剂750 ml/hm2对水450 kg喷雾,在孕穗、抽穗期间用活性磷酸二氢钾液喷施。
   四、病虫草害防治
  直播水稻苗多,封行早,田间较荫蔽,病害发生率较高,应及时防治。特别注意稻瘟病、稻曲病的防治,一般用30%爱苗乳油225 ml/hm2,或14%络氨铜6 l/hm2,或5%的井冈霉素6.75 l/hm2对水750 kg喷雾防治稻曲病,水稻破口前和破口期各防治1次。防治稻温病要在破口前5 d喷药,1周后再补施,药剂可选用75%三环唑、40%稻温灵等。重点防治螟虫、稻纵卷叶螟、稻飞虱,药剂主要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杀虫剂。直播水稻必须及时进行化学除草。一般在稻田整平后播种前2~4 d,用60%丁草胺乳剂1 830~2 250 g/hm2,对水375~525 kg喷雾,或拌90~120 kg潮湿细土撒施。在秧苗一叶一心至二叶一心期,用35%乐吉丁苄1.2~1.5 kg/hm2对水450~600 kg喷雾;或在三叶期用37.5%直播精克900~1 200 g/hm2拌细土375 kg均匀撒施。喷药时田里保持浅水,喷药后自然落干。
   五、适时收获
  当田面98%以上的稻穗粒达到蜡熟中后期、95%谷粒变为金黄色、穗枝梗变黄时为最佳收获期,应做到适时收获。收获前对收获过不同品种的机械进行彻底清仓,防止机械混杂。运粮过程中做到不撒粮、不漏粮,确保粒粒归仓。水稻收获入场后应及时晾晒,当稻谷水分<14.5%时进行装袋入库。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规程 西瓜 技术 规程 技术 技术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水稻旱育秧的优点及其关键技术
    水稻新品种通科28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
    单双粒谷秧苗插植对不同生育期杂交水稻组合…
    水稻红米恢复系红恢937配合力研究
    锌肥在水稻上的应用效果研究
    我国水稻农药市场需求持续升温
    浅议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实践操作
    今年水稻玉米长势总体较好
    浅议统计学教学中信息素质的培养
    水稻常见病害防治技术
    浅议初中物理教学如何进行理论联系实际
    论高产水稻育苗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