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浅谈森林鼠害的综合防治对策

原文作者:张洪波

  摘 要:本文就鼠情检测以及有效的防治措施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供参考。
  关键词:森林鼠害;生活习性;防治对策
  森林鼠害是林业鼠害的主要灾害之一,被危害的树木轻者啃皮不能正常生长,重者树木死亡,使森林资源遭受严重损失。特别对新植林地,如果不及时采取对策,造林成果将毁于一旦。
   1 主要害鼠生活习性
  1.1红背平
  红背平是我省林区的主要鼠种之一,喜栖于低洼潮湿的地方,常在枯枝落叶层下或倒木旁筑造洞穴,经常昼夜活动,以夜间活动为主。喜食植物的嫩枝,嫩叶,有亦食植物的花及果实,更食树木的种子。
   红背平在4月开始繁殖,5月~7月为繁殖盛期,约10月结束。每年产3胎~4胎,每胎;4只~9只,平均5只~6只。
  1.2棕背平
  棕背平栖息于林区地势高干燥的地方,在针阔叶疏林以及台地森林和坡地林缘中都有一定数量。穴洞多筑在枯枝落叶层下及树根下或倒木旁。有时利用腐朽树根的空洞作为洞穴。
   冬季在雪下活动,雪面有洞口,雪下有纵横的洞道。昼夜均活动,夜间活动更频繁,有时白天也外出觅食。棕背平的食性随自然界植物成长阶段而有变化,在夏季喜食植物茎的韧皮部。
   棕背平每年4月~5月份开始繁殖,5月~7月份为繁殖高峰期。一年繁殖2胎,每胎4只—13只,平均6只~8只。
  1.3沼泽田鼠
  沼泽田鼠喜栖于低洼潮湿多水环境中,有潜水的本领。WWW.11665.COm夏天在塔头甸子,苔草根丛活动,当洪水季节来临时,它会成群迁移到农田及渠堤上。
  有春季迁移习性,夏季喜栖息于苔草甸子中,秋季迁至山坡越冬。主要以植物的绿色部分为食,嗜食苔草和大叶章,也啃食杨、柳枝条嫩皮和人工林的枝干。一年繁殖3胎~4胎,每胎5只~13只。
   1.4大林姬鼠
  大林姬鼠活动范围广,栖息于混交林,阔叶疏林中,以夜间活动为主,白天也出入洞穴。4月开始繁殖,以5月~6月最盛,每胎产4只~9只。喜食种子,也啃食树皮。
  另外在调查中也发现莫氏田鼠和黑线姬鼠,它们也危害树木,但数量较少。
  2 综合防治对策
  2.1生态控制措施
  2.1.1造林设计时,首先考虑营造针阔混交林和速生丰产林,要加植害鼠厌食树种(如沙棘、柠条等)、优化林分及树种结构,并合理密植以早日密闭成林。
  2.1.2造林前,要结合鱼鳞坑整地进行深翻,破坏害鼠栖境;将造林地内的枝桠、梢头、倒木等清理干净,以改善造林地的卫生条件。
  2.1.3造林时,要对幼苗用树木保护剂进行预防性处理(可以用防啃剂、驱避剂浸蘸根、茎);对于有地下鼢鼠活动的地区,要实行深坑栽植,挖掘防鼠阻隔沟。
  2.1.4造林后,在抚育时及时清除林内灌木和藤蔓植物,搞好林内环境卫生,破坏害鼠的栖息场所和食物资源;控制抚育伐及修枝的强度,合理密植以早日密闭咸林;定点堆积采伐剩余物(树头、枝丫及灌木枝条等),让害鼠取食。在害鼠数量高峰年,可采用代替性食物防止鼠类危害,如为害鼠过冬提供应急食物,以减轻对林木的危害。 [论文网]
   2.2天敌控制措施
  2.2.1林区内要保护良好的森林生态环境,实行封山育林,严格实行禁猎、禁捕等项措施,保护鼠类的一切天敌动物,最大限度地减少人类对自然生态环境的干扰和破坏,创造有利于鼠类天敌栖息、繁衍的生活条件。
   2.2.2在人工林内堆积石头堆或枝柴、草堆,招引鼬科动物;在人工林林缘或林中空地,保留较大的阔叶树或悬挂招引杆及安放带有天然树洞的木段,以利于食鼠鸟类的栖息和繁衍。
   2.2.3有条件的地区,可以人工饲养繁殖黄鼬、伶鼬、白鼬、苍鹰等鼠类天敌进行灭鼠。
  3 物理防治
  对于害鼠种群密度较低,不适宜进行大规模灭鼠的林地,可以使用鼠铗、地箭、弓形铗等物理器械,开展群众性的人工灭鼠。也可以采取挖防鼠阻隔沟,在树干基部捆扎塑料、金属网等防护材料的方式,保护树体。
   4 化学灭鼠
  对于害鼠种群密度较大,造成一定危害的治理区,应使用化学灭鼠剂进行防治。
  化学杀鼠剂包括急性和慢性的两种,含一些植物,甚至微生物灭鼠剂。急性杀鼠剂严重危害非靶动物,破坏生态平衡,对人畜有害,应尽量限制其在生产防治中的使用。慢性杀鼠剂中的第一抗凝血剂(如敌鼠纳盐、杀鼠醚类)需要多次投药,容易产生抗药性,在防治中不提倡使用此类药物。第二代新型抗凝血剂(如溴敌隆等)对非靶动物安全,无二次中毒现象,不产生抗药性,可以在防治中大量使用。但应适当采取一些保护性措施,如添加保护色、小塑料袋包装等等。大隆类药物因具有急、慢性双重作用,二次中毒严重,在生产防治中应慎用。
   5 生物防治
  5.1肉毒素 肉毒类是指由肉毒梭菌所生产的麻痹神经的一类肉毒毒素,它是特有的几种氨基酸组成的蛋白质单体或聚合体,对鼠类具有很强的专一性,杀灭效果很好,在生产防治中可以推广应用,但是,该类药剂在使用中应防止光照,且不能高于一定温度,还要注意避免小型鸟类的中毒现象。
   5.2林木保护剂 林木保护剂,是指用各种方法控制鼠类的行为,以达到驱赶鼠类保护树木的目的,包括防啃剂、拒避剂、多效抗旱驱鼠剂等几类,由于该类药剂不伤害天敌,对生态环境安全,可以在生产防治中推广应用,尤其是在造林时使用最好。
   5.3抗生育药剂 抗生育药剂是指能够引起动物两性或一性终生或暂时绝育,或是能够通过其他生理机制减少后代数量或改变后代生殖能力的化合物,包括不育剂等药剂。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森林 鼠害 对策 陕西 森林 病虫害防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多媒体在职业中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基于县级森林经营的高保护价值森林区划
    浅谈中央储备粮仓储质量管理
    浅谈大庆市大豆生产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谈森工林区荒山造林技术
    森林资源资产价格评估工作的机遇与挑战
    浅谈中国林业碳汇工作
    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探讨森林的健康及林业的有害生物管理
    浅谈小学数学估算教学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浅谈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