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园林草坪的养护管理要点

原文作者:焦敏

 摘 要:本文阐述了城市草坪进行养护管理的必要性和意义,从浇水、修剪、松土、施肥这几个草坪养护的主要方面阐明需要进行的工作内容和注意事项,以实现草坪应有的园林景观效果和生态效益。
   关键词:养护;生态效益;景观效果
  草坪是城市绿化的重要景观素材,尤其在公园和单位庭院及休闲景观区域中占有较大的比重,其他园林环境中也会因为设计者的思路或者建造者的喜好较大面积的种植,上世纪末在高速公路的护坡上就大量的应用城市草坪草种绿化。但是和乔灌木及针叶树比起来,草坪的养护更容易受到忽视,或者管理不够精细,或者经验不足和技术不过关而使得养护管理不善,过早地造成草坪质量下降,使草坪失去了应有的生态效益和观赏价值。
   城市草坪现在选用的草种,多数是国外引进的低矮的观赏草,其养护标准较高,和本地野生草种比较起来,抗性能力不是非常理想,需要较为精细的管护,才能较好的发挥预计的景观效果,所以要注重和加强草坪养护管理的科学性。草坪养护管理不到位。大多是修剪、施肥、灌水及病虫害防治等养护技术不当或失时所致。人们常说树木要"三分栽,七分管",对养护要求更高的草坪更是如此。根据多年的实际经验,分析总结草坪养护管理技术要点如下:
   1 浇水
  水是草坪生长的重要基础物质。可以采用喷灌和漫灌的的方式进行,但是喷灌相对来说节水的效应稍好,而且设计喷灌后可以才用自动喷淋,省去人工,设计好的喷灌效果还是可爱的景观欣赏要素,周围空气舒润清爽,给草坪带来更大的亲和力,而且不容易因为冲刷形成水沟。www.11665.Com喷灌和漫灌方式一样要掌握不干不浇、浇则浇透的原则。尤其要重点浇足浇好返青水与封冻水。在生长季节,则根据不同草种的抗旱性、土壤性质和气候状况,合理浇水,且适宜早晚进行,一般在高温干旱季节约每周浇一次,湿润根部达10厘米左右。其他季节浇水以保护土壤根部有一定的湿度为宜,雨季适当少浇或不浇。同时注意雨后及时排水,避免草坪内积水,以防烂根,引发病害。 [论文网]
   2 修剪
  修剪能促进草坪分蘖,增加草坪的密度,科学适度修剪还可以减少因不通风透光引起的草坪病害,增强抗病性。修剪时间一般在早晨或傍晚,避开高温干燥的时段进行。修剪高度因不同草种而高度各异,除高尔夫球场极其精细低矮的修剪以外,一般的低剪不超过五厘米,达到十厘米左右进行修剪即可;也有的草坪草种根据使用功能要求可以剪至七八厘米,达到十五厘米才进行修剪。春夏季未旺盛生长之前和入冬前的最后一次修剪提高留茬高度1~2厘米,以增强草的抗性。修剪后的草屑及时清除。一般的观赏草坪两三周修剪一次,也不宜于过于频繁。否则会对基部的生长点发育极为不利,还有可能造成草坪的退化。
   3 松土
  草坪会由于人的践踏或机械镇压,形成土壤板结、排水不良、而影响透气性;或者板结后渗水能力下降,使根部缺水缺氧,导致草坪退化枯黄。解决办法是在草坪生长期采用人工打洞或者打孔机打孔等方法疏松土壤;可以用宽齿耙子搂缝,并向土壤中掺入中粗沙粒。
   4 除杂草
  草坪中营养环境好容易滋生杂草或受到外来杂草的侵入。杂草的存在会跟草坪竞争养分,发现应及时清除。解决办法有人工拔除和定期修剪。这既可提高草坪的生长势及其品质,又可剪除杂草生长点部分,使杂草不能正常生长和抽穗结实,减少繁殖和传播;在建植前用除草剂除草,阔叶草可选用2.4-d丁酯等,禾本科草可选择专用除草剂,灭杀性除草剂有的品种毒性较大,慎重选择使用,一般阔叶草除草剂选用较多。
   5 施肥
  施肥是草坪管理中一项重要的管理措施。冷季型草在旱春和早秋施肥较好;炎热的夏季禁止施肥,特别是不施用纯氮肥,可以施一些缓效复合肥。一般每年施肥2~3次,每次施肥要均匀,施后应及时浇透水。秋季施肥更适宜选用农用肥,均匀摊布,增强草坪草的抗旱抗寒性,为来年萌发时及时提供营养储备。
   6 病害防治
  春夏季初萌发时易发生的病害主要包括:腐霉枯萎病、镰刀菌枯萎病、红丝病、锈病、雪腐病和霜霉病等,这些病害多在春季温度开始回升、土壤湿度或露水过大时发生和蔓延,如不及早防治,就会对刚刚返青的草坪草造成严重危害。秋季草坪草如果养护不当也能发生白粉病、灰霉病等真菌病害。一旦发现有病害发生,即采取相应的措施及时予以防治,控制灌水量和灌水次数外,最好能结合喷施杀菌剂,如代森锰锌、多菌灵、甲基托布津、甲霜灵、乙磷铝或杀毒矾等。夏季草坪草也时有病害发生,比较多见的主要是草地螟,应及时观察,早发现,以及时调整养护方案控制为主。发生较多时可以用低毒挥发性差的杀虫药适量多次予以防治。
   草坪的养护一直是园林植物养护的薄弱点,关键掌握季节性的规律,和不同草种草坪的生长规律,结合以上这些养护的原则,以对景观和环境安全及节水节能的原则去平衡施用养护措施,实现低能耗高效益的理想效果。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养护 养护 养护管理 养护 树木 养护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园林绿化监理工作改进措施
    凤县城乡农村园林绿化建管措施
    论小城镇农村的园林绿化
    案例教学在《园林规划设计》课程中的应用
    数字化管理在城区园林绿化中的应用
    草坪:大地锦绣
    园林苗圃苗木生产的质量管理探析
    园林苗圃的日常管理初探
    春季园林花木播种需知
    关于园林绿化在生态环境建设中的几点思考
    探析园林设计中现代设计理论的应用
    节约环保型园林绿地系统植物种植模式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