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简介

原文作者:金鑫

  摘 要:本文主要介绍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
  关键词:测土;配方;施肥
  测土配方施肥是以土壤测试和肥料田间实验为基础。根据作物需肥规律、土壤供肥性能和肥料效应,在合理施用有机肥的基础上,提出氮、磷、钾及中、微量元素等肥料的施用数量、施肥时期和施用方法。
   1 土壤样品采集
  土壤样品采集应具有代表性,并根据不同分析项目采用相应的采样和处理方法。
  1.1 采样单元 采样前要详细了解采样地区的土壤类型、肥力等级和地形等因素,将测土配方施肥区域划分为若干个采样单元,每个采样单元的土壤要尽可能均匀一致。平均每个采样单元为100亩(平原区、大田作物每100~500亩采一个混合样,丘陵区、大田园艺作物每30~80亩采一个混合样)。为便于田间示范追踪和施肥分区需要,采样集中在位于每个采样单元相对中心位置的典型地块,面积为1~10亩。
   1.2 采样时间 在作物收获后或播种施肥前采集,一般在秋后;果园在果晶采摘后的第一次施肥前采集。
  1.3采样深度采样深度一般为0~20 cm,果园为0~40 cm。土壤硝态氮或无机氮含量测定,采样深度应根据不同作物、不同生育期的主要根系分布深度来确定。
  1.4 采样点数量 要保证足够的采样点,使之能代表采样单.元的土壤特性。每个样品采样点的多少,取决于采样单元的大小、土壤肥力的一致性等,一般7~20个点为宜。
   1.5 采样路线 采样时应沿着一定的线路,按照“随机”、“等量”和“多点混合”的原则进行采样。wWw.11665.cOm一般采用s形布点采样,能够较好地克服耕作、施肥等所造成的误差。在地形变化小、地力较均匀、采样单元面积较小的情况下,也可采用梅花形布点取样,要避开路边、田埂、沟边、肥堆等特殊部位。
   1.6采样方法每个采样点的取土深度及采样量应均匀一致,土样上层与下层的比例要相同。取样器应垂直于地面入土,深度相同。用取土铲取样应先铲出一个耕层断面,再乎行于断面下铲取土;测定微量元素的样品必须用不锈钢取土器采样。
   1.7样品标记采集的样品放入统一的样品袋,用铅笔写好标签,内外各一张。
  2 田间实验
  田间实验是获得各种作物最佳施肥量、施肥时期、施肥方法的根本途径,也是筛选、验证土壤养分测试技术、建立施肥指标体系的基本环节。通过田间实验,掌握各个施肥单元不同作物优化施肥量,基、追肥分配比例,施肥时期和施肥方法;摸清土壤养分校正系数、土壤供肥量、农作物的需肥参数和肥料的利用率等基本参数,构建作物施肥模型,为施肥分区和肥料配方提供依据。
   3 土壤测试
  土壤测试是指定肥料配方的重要依据之—,随着种植业结构的不断调整,高产作物品种不断涌现,施肥结构和数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土壤养分也发生了明显改变。通过开展土壤氮、磷、钾及中微量元素养分测试,了解土壤供肥能力状况。
   4 配方设计
  肥料配方设计是测土配方施肥工作的结构的核心,通过总结田间实验、土壤养分数据等,划分不同区域施肥分区;全县划分成三个施肥类型区,即南部棕壤区,以棕壤、白浆图、灰棕壤、破皮黄黑土为主:中部黑土区,以黑土、黑钙土、草甸土、冲积土为主:西北部风沙盐碱区,以风沙土、淡黑钙土、盐碱土、盐碱化草甸图为主。同时,根据气候、地貌、土壤耕作制度等相似性和差异性,结合专家经验,提出不同区域不同作物的施肥配方。 [论文网]
   5 校正实验
  为保证肥料配方的准确性,最大限度的减少配方肥料批量生产和大面积应用的风险,在每个施肥分区单元设置配方施肥、农户习惯施肥、红白施肥3个处理,以当地主要作物极其主栽品种为研究对象,对比配方施肥的增产效果,效应施肥参数,验证并完善肥料配方,改进测土施肥技术参数。
   6 配方加工
  配方落实到农户田间是提高和普及测土配方和施肥的技术最关键环节。目前不同地区有不同的模式,其中最主要也是最具有市场前景的运作模式就是市场化运作、工厂化加工、网络化经营。这种模式适应农村农民科技水平低、土地经营规模小、技物分离的现状。
   7 示范推广
  为促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能够落实到田间,除要解决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市场化运作的难题,还要广大农民亲眼看到实际效果,建立测土配方施肥示范区,为农民创建窗口,树立样板,全面展示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效果。我市在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过程中采用了二条腿走路的模式,即一张卡模式和一袋肥模式。
   8 宣传培训
  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宣传培训是提高农民科学施肥意识,普及技术的重要手段。农民是测土配方施肥的最终实用者,迫切需要向农民传授科学施肥方法和模式,同时还要加强对各级技术人员、肥料生产企业、配料经销商的系统培训,逐步建立技术人员和肥料经销商持证上岗制度。
   9 效果评价
  农民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最终执行者和落实者,要是最终受益者。检验测土配方施肥的实际效果,及时获得农民的反馈信息,不断完善管理体系、技术体系和服务体系。同时,为科学的评价测土配方施肥的实际效果,以便对一定的区域进行动态调查。
   10 技术创新
  技术创新是保证测土配方施肥工作长效性的科技支撑。重点开展田间实验方法、土壤养分测试技术、肥料配置方法、数据处理方法等方面的创新研究工作,不断提升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水平。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测土配方施肥 测土配方施肥 方案 配方施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蛹虫草母种培养基配方优化研究
    秦巴山地烟叶种植测土配方施肥模型的理论探…
    会东县马铃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
    玉米配方施肥同田对比试验示范分析
    剑河县革东镇水稻测土配方施肥“3414”试验…
    关于涡阳县小麦配方肥大田对比的试验
    浅析涡阳县小麦配方肥大田对比试验
    浅谈涡阳县小麦配方肥大田对比试验
    浅论北方早大白马铃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
    岳池县测土配方施肥应用效果调查及分析
    有机无机配方施肥对烤烟NC102产量与品质的影…
    玉米科学测土配方施肥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