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小麦品种比较试验中农艺性状的统计分析

原文作者:张军妹

  摘 要:在温泉县开展小麦品种比较试验,通过比较小麦株高、穗长、穗粒数等农艺性状,指出新春20号的表现比对照新春14号要差,新春29号的农艺性状整齐度均较高,说明该品种的纯度和田间表现表现优于其他品种,其次为新春26号。
   关键词:小麦;品比试验;农艺性状;统计分析
  小麦是温泉县主要作物之一,温泉县因被誉为博州小粮库而著名。温泉县属于大陆性中温带半干旱气候,气温东高西低,降水量西多东少,日照东多西少,全年盛行西风。山地沟谷地势较高,气候特点为四季不分明,冬季漫长不严寒,夏季短促不炎热,春季升温快不稳定,多降温天气,秋季降温迅速。降水量季节变化明显,冬暖夏凉特点明显。平原农牧区地势较低而平坦,夏热、冬冷、春暖、秋凉,四季气温分配较西部均匀。温泉县全年可能达到最大日照时数4 444.6 h。由于地形、云雾等的影响,实际可能日照时数为2 710~2 870 h。温泉县平均初霜日为10月6日,平均终霜日为5月9日。2011年博州农技推广中心小麦项目组为了筛选适宜博州地区推广的优质高产高效春小麦品种,引进了3种新品种在温泉县进行了品种比较试验。该文试图分析这几个小麦品种的田间农艺性状,为探寻适宜现阶段在温泉县栽培的高产优质小麦品种提供依据,以促进博州小麦的生产发展。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地概况
  试验在博州温泉县安格里格乡克尔雅和得村滴灌小麦地进行,试验地前茬为滴灌春小麦,秋翻冬灌地,质地为壤土,土壤有机质含量15.03 g/kg、碱解氮86 mg/kg、速效磷20 mg/kg、速效钾198 mg/kg。WwW.11665.COm
   1.2 试验材料
  供试小麦品种为新春20号、新春26号、新春29号、新春14号。
  1.3 试验设计
  试验共设4个处理,即每个品种作为一个处理,以博州地区主推春麦品种新春14号作为对照(ck)。采用24行条播机播种,一个播幅宽3.6 m,4个小畦,畦宽0.9 m,面积为630 m2。每个试验品种1个播幅,试验品种之间为1个播幅的新春14号。试验共6个播幅,品种从东到西依次为新春29号、新春14号、新春26号、新春14号、新春20号、新春14号。
   1.4 田间管理
  试验地于4月19日播种,施磷酸二铵180 kg/hm2、复合肥(15-15-15)270 kg/hm2作底肥。播种量为480 kg/hm2,行距15 cm,毛灌距60 cm。滴灌带设置为“一灌四行”。分别于5月19日、6月1日、6月14日、6月28日随水每次滴施尿素75 kg/hm2,7月15日浇灌最后一水。全生育期共滴水5次,滴肥4次,滴水量为4 050 m3/hm2,滴肥量为尿素300 kg/hm2。
   1.5 项目统计
  在各个小麦品种(系)将成熟收割前的几天(即8月8日)每个小区取0.67 m2的3个点进行考种和测产,对每个小麦品种的农艺性状进行统计分析。  [论文网]
  2 结果与分析
  2.1 株高
  可以看出,各品种小麦株高均在一定范围内变化,新春29号株高变幅为70.0~91.0 cm,新春26号株高变幅为70.0~100.0 cm,新春20号株高变幅为60.0~102.0 cm,新春14号株高变幅为58.0~98.0 cm。在田间试验中,变异系数的大小能反应株高的整齐度,变异系数小,表明小麦在田间生长较整齐。可以看出,新春29号的变异系数相对最小,在田间生长也较为整齐,新春20号与对照品种新春14号变异系数都较大,其中新春20号最大,在田间生长表现参差不齐,其他品种变异系数都小于对照品种新春14号。
   2.2 穗长
  可以看出,小麦穗长各品种之间存在一定差异,同一品种不同样品也有差异。其中,新春26号穗长变幅最小,为4.5~9.0 cm;新春14号穗长变幅最大,为4.0~9.4 cm。变异系数的大小能反应小麦穗长整齐度,从表4可以看出,穗长变异系数最小的是新春29号,其穗长较整齐,变异系数最大的是对照新春14号,其穗长不整齐,其他3个新品种穗长的变异系数都小于新春14号。
   2.3 穗粒数
  可以看出,各品种小麦穗粒数变化幅度均较大,新春29号、新春26号、新春20号、新春14号的穗粒数变幅分别为16~42、18~46、12~46、18~54粒。穗粒数是影响小麦产量的重要因素之一,可以看出,新春29号和新春20号穗粒数比较相似,但是新春20号的标准差大,新春26号和对照新春14号穗粒数相似,但是新春26号的标准差比对照小,从变异系数来看,新春29号的穗粒数的整齐度最高,新春20号的最低,新春26号的整齐度好于对照新春14号。
   3 结论与讨论
  试验结果表明,新春20号的表现比对照新春14号要差,新春29号的农艺性状整齐度均较高,说明该品种的纯度和田间表现优于其他品种,其次为新春26号。因此,可以初步认定新春29号和新春26号好于对照新春14号。当然要筛选出比较适合在温泉县栽培的品种,还要参考千粒重、穗粒重等这些在该地区与小麦产量呈极显著正相关的农艺性状,也要考虑耕作栽培技术措施的规范性和适宜推广性,以选取高产优质小麦品种作为现阶段在温泉县推广的品种。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统计分析 小麦 新品种 性状 河南 小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苹果抗寒新品种金苹的选育
    苹果早熟优良新品种夏佳的选育
    葡萄极早熟鲜食新品种爱博欣一号的选育
    无核白葡萄大粒芽变新品种新葡7号的选育
    石榴大粒晚熟新品种霜红宝石的选育
    水稻新品种通科28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
    云阳县小麦—玉米—红苕间作高产栽培技术
    小麦鄂麦27高产栽培技术
    成武县小麦高产栽培技术
    不同追肥时期对小麦产量的影响
    新美洲星叶面肥在冬小麦生产中的应用效果研…
    高产高抗小麦品种“山农20”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