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樱桃番茄新品种HTT1150142

原文作者:孙逊彪

  摘要:htt1150142是荷兰axia种子公司最新培育的樱桃番茄品种。属于早中熟樱桃番茄,无限生长型,植株长势强,叶片呈深绿色,果实近圆形,平均单果质量17~20 g,果皮薄,裂果少,成熟果呈巧克力色,色泽亮,风味酸甜相宜,无畸形果,商品性好,综合性状优良。每穗花坐果12~14个,整株可结果120个以上,一般每667 m2单季产量可达5 500 kg。耐低温性强,在冬季设施温室10~12 ℃的低温环境下可正常生长。抗病性好,高抗病毒病,抗疫病、灰霉病。
   关键词:樱桃番茄;新品种;htt1150142;特征特性;栽培技术
  htt1150142是荷兰axia种子公司最新培育的樱桃番茄品种。因其巧克力色在国内极其少见,适应高端市场新奇的要求,2011年山东东伊食品生产开发有限公司首先在山东省枣庄市日光温室试种并获得成功,越冬一大茬单株产量高达2.2 kg。htt1150142新型樱桃番茄凭借其优良的特性成为礼品市场的宠儿,价格是普通樱桃番茄的2倍,而通过更新栽培技术可增产30%左右。以2011年至2012年越冬茬为例,山东东伊食品生产开发有限公司试验种植的htt1150142番茄每667 m2创造收益约6万元,而同期种植的传统番茄每667 m2仅创造约2.5万元。
   1 品种特征特性
  142属于早中熟樱桃番茄,无限生长型,植株长势强,始花节位为第8~9节,每隔3片叶1穗花,平均节间长度8~9 cm,叶片呈深绿色,伸展度高,茎基部直径1.4 cm。www.11665.coM果实近圆形,平均单果质量17~20 g,果皮薄,裂果少,成熟果呈巧克力色,色泽亮,风味酸甜相宜,无畸形果,商品性好,综合性状优良。每穗花坐果12~14个,整株可结果120个以上,一般每667 m2单季产量可达5 500 kg。耐低温性强,在冬季设施温室10~12 ℃的低温环境下可正常生长。抗病性好,高抗病毒病,抗疫病、灰霉病,病毒病发病指数仅为1。
   2 栽培技术要点
  2.1 适时播种
  山东地区越冬栽培7月下旬播种,9月上旬定植,其他地区根据当地气候条件及栽培习惯确定播种期。采用集约化育苗技术,每667 m2用种3 000粒左右。
  2.2 培育壮苗
  2.2.1 育苗准备
  草炭与珍珠岩按照3∶1的比例调制,粉碎大块基质并充分拌匀,基质喷洒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和72%硫酸链霉素可溶性粉剂1 000倍液进行基质消毒,并覆盖薄膜约10 d。播前晒种1~2 d,然后用50 ℃左右温汤浸种10 min,自然冷却后浸种3~4 h,然后放在25~30 ℃进行催芽。
   2.2.2 播种
  种子露白后即可播种,将消毒完毕的育苗基质装入72孔育苗穴盘,利用穴盘压制出播种穴,每穴播种1粒种子,整盘播完后覆基质,基质的厚度为1 cm左右,浇水并覆膜。
   2.2.3 苗期管理
  当幼苗出土时,及时揭去地膜等覆盖物,以防高温烫伤幼苗。出苗前要保温保湿,保持白天25~30 ℃,夜间不低于15 ℃;出苗后适当降低温度,白天20~25 ℃,夜间12~15 ℃。越冬茬栽培育苗一般在7月下旬进行,气温较高应当适当遮阳,并利用风机湿帘降温。 [论文网]
   出苗后,根据天气及幼苗生长状况浇水,水中加入全元素水溶肥,使ec值设置在0.8左右,随植株生长ec值逐步提高,但不超过2。通过水分控制,防止幼苗徒长。
  2.3 土地整理
  日光温室内每667 m2施入腐熟有机肥4 000 kg,硫酸钾复合肥40 kg、尿素20 kg、过磷酸钙40 kg。平整土地,按40 cm×60 cm做畦,畦高10 cm左右。
   2.4 定植
  幼苗5叶1心时,选择晴天下午带土坨定植,定植深度以基质达到子叶节为宜,每畦栽两行,成品字形,株距50 cm,667 m2定植密度在2 500株左右。定植后及时浇定根水,定根水可添加多菌灵防治茎腐病等病害。
   2.5 田间管理
  2.5.1 温湿度管理
  定植后适当提高气温促进缓苗,一般白天保持在25~30 ℃,温度过高时及时放风降温排湿,夜间保持在15 ℃;缓苗后适当降低气温,白天保持在24~26 ℃,夜间保持12~15 ℃;坐果后适当拉大昼夜温差促进糖分积累。
   2.5.2 肥水管理
  缓苗后追肥1次,每667 m2追施尿素15 kg并覆盖地膜。坐果后每隔7 d浇水1次并随水追施硫酸钾复合肥。进入冬季后减少浇水次数。
  2.5.3 植株调整
  植株高40 cm时及时进行吊蔓,采用单干整枝,及时抹除侧芽,进入花期后,每穗花留果12~14个并及时摘除花穗上的直立叶和叶芽,果实膨大后及时摘除老叶,促进果实转色,防止养分浪费。随着果实采收及时进行落蔓处理,将落下的茎蔓向一个方向顺次倒伏,在温室南侧和北侧转到另一行,平均每株作物留果10穗,相较于传统的栽培方式增产约30%,在拉秧前50 d左右打顶。
   2.5.4 授粉
  设施番茄因在一个密闭的生态环境内,外界的授粉媒介(如蜜蜂)很难进入设施内,此时的设施番茄应该选择樱桃番茄电子授粉器(北京瑞雪环球有限公司生产)授粉,这样既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也可以提高坐果率和产量。
   2.5.5 病虫害防治
  番茄的主要病害有茎腐病、灰霉病、病毒病、疫病等。定植后及时用代森锰锌、甲基硫菌灵等药剂灌根防治茎腐病等土传病害;病毒病可喷洒盐酸胍马啉、病毒a等进行防治,发现病棵及时拔除或打头,另外阻断病毒病的传播途径是很重要的预防方式;及时消灭刺吸式口器害虫,如蚜虫和白粉虱,可以用张挂黄板和扑虱灵、吡虫啉和抗蚜威药剂结合防治;在进行植株调整时及时洗手,也可以防止病毒的传播;灰霉病主要通过老花和柱头传播,及时摘除老花和柱头可大量减少侵染;化学防治方面可用百菌清烟剂熏杀或每667 m2喷洒50%腐霉利20 g,疫病可使用阿米西达防治。
   3 适时采收
  番茄转色完成后应及时采摘,不可迟摘,如果需要保存可适当早采,番茄在10 ℃可存放15 d左右,番茄采收时要根据果实的成熟度依次采收(果实表面光滑无痕无创伤,无畸形果,颜色均匀),番茄采收要在上午或下午进行,避开中午高温,采收时要轻拿轻放,以避免拉伤表皮,采收后要经预冷入库包装,包装时要用专用包装箱,箱子上要有通风换气孔,运输途中避免挤压、碰撞造成损失。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樱桃 番茄 樱桃 番茄 樱桃 番茄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二喷一施”促番茄增产等
    番茄栽培注意事项
    番茄高产栽培田间管理技术
    钾肥对保护地番茄产量、品质和钾素循环规律…
    广西水果番茄栽培现状分析
    日光温室番茄生理性病害的识别与综合防治
    生物多样性国际发布树番茄及其野生近缘种性…
    日光温室秋冬番茄栽培技术
    温室韭菜间作番茄高效栽培技术
    大棚樱桃高产高效栽培技术
    保护地甜樱桃丰产栽培技术
    日光温室樱桃番茄应用秸秆生物反应堆高产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