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黄板不同色度和悬挂高度对烟粉虱的诱集效果及应用示范

原文作者:潘伟

  摘要:为了探明大棚内应用黄板诱杀烟粉虱的效果及其应用技术,采用自制塑料黄板开展不同色度和悬挂高度诱杀烟粉虱效果试验。结果表明,棕黄色、深黄色、金黄色、黄色、淡黄色5种黄板色度对烟粉虱成虫单板日均诱量分别为3.73头、3.40头、3.52头、3.61头和3.21头;黄板离地30 cm、50 cm、70 cm、100 cm、120 cm 5种悬挂高度单板日均诱量分别为4.18头、4.01头、3.93头、4.20头和3.95头,对烟粉虱都有较理想的诱集效果。大棚内应用自制30 cm×45 cm大小塑料黄板,每20 m2悬挂黄板1张,悬挂高度离地100 cm或在作物生长点之上20~30 cm,每隔5 d对黄板刷机油一次(两面刷),对烟粉虱控制效果可达95%以上。
   关键词:大棚;黄板;烟粉虱;诱集;效果
  烟粉虱bemisia tabac(gennadius)是热带、亚热带及相邻温带地区主要害虫之一,已记载的寄主植物已超过70多科500多种[1]。作为一种外来入侵的有害生物,2001年烟粉虱随花卉一品红调运传入浙江临海,随后传入大田的瓜类、茄果类、豆类、十字花科等多种蔬菜为害,且为害程度日趋加重,成为城郊蔬菜的灾害性害虫之一[2-5]。为了探讨大棚黄板诱杀烟粉虱技术及其效果,笔者组织开展了黄板不同色度和悬挂高度诱杀烟粉虱效果测定试验及其应用示范。
   1 材料和方法
  1.1 试验地概况
  试验地点选择在临海城郊蔬菜基地。WWW.11665.cOM黄板不同色度和悬挂高度试验的大棚内蔬菜栽培组合为番茄、青菜,诱测时间为2010年7月25日-12月16日,共计145 d。黄板诱杀烟粉虱效果示范中,大棚内为樱桃番茄,诱杀时间为2011年3月5日-9月5日。
   1.2 黄板不同色度诱集试验
  根据烟粉虱成虫趋黄色原理,将黄色塑料板通过油漆调色制成5种色度黄板(30 cm×45 cm),即调成棕黄色、深黄色、金黄色、黄色、淡黄色5种颜色,以黄色为基准色,每1色度为1个处理,重复4次,即每处理悬挂4张黄板。黄板间距15~20 m,挂板高度统一为离地面100 cm,板面涂机油诱集,2~5 d调查1次,每查1次虫后涂1次机油,并记载诱虫量。
   1.3 黄板不同悬挂高度诱集试验
  应用上述自制黄色色度塑料黄板,悬挂高度设30 cm、50 cm、70 cm、100 cm和120 cm 5个处理,重复4次,诱集方法同不同色度黄板诱集试验。
   1.4 黄板诱杀效果应用示范
  选择2个大棚(面积1 008 m2),供试作物为樱桃番茄,供试黄板为上述自制黄色色度塑料黄板。1个大棚从3月5日开始持续挂板185 d,每20 m2悬挂1张黄板,悬挂在作物生长点之上20~30 cm,每隔5 d刷机油一次(两面刷),另1个大棚不挂黄板作对照,其他管理均一致。从8月5日开始,每隔5 d调查1次,调查100叶虫口密度,计算防治效果。
   防治效果(%)=(对照区平均百叶烟粉虱成虫头数-黄板应用示范区平均百叶烟粉虱成虫头数)÷对照区平均百叶烟粉虱成虫头数×100。
  2 结果与分析
  2.1 不同色度黄板对烟粉虱的诱集效果  [论文网]
  黄板不同色度对烟粉虱诱集效果试验结果见表1。5个色度黄板处理对烟粉虱都有较理想的诱集效果,单板累计虫量以棕黄色处理541头/板为最多(3.73头/d),较基准黄色处理523头/板
   (3.61头/d)、深黄色处理493头/板(3.40头/d)、金黄色处理511头/板(3.52头/d)、淡黄色处理
  465头/板(3.21头/d),分别增加3.44%、9.74%、5.87%、16.34%。经统计分析表明,无论是日度和旬度,还是月度和季度,不同色度黄板对烟粉虱诱集量之间无显著差异。
   2.2 黄板不同悬挂高度的诱集效果
  表2结果表明,黄板悬挂高度以100 cm处理诱集效果最佳,单板诱集量为609头,分别比悬挂高度30 cm、50 cm、70 cm和120 cm处理的单板诱集量增加0.05%、4.64%、6.84%、6.28%。经统计分析,黄板不同悬挂高度处理的烟粉虱诱集量之间无显著差异。
   2.3 黄板诱杀烟粉虱效果示范
  通过对种植樱桃番茄大棚内应用塑料黄板诱杀烟粉虱效果的调查,每次每处理调查15个点,每点调查100张叶片,随机取样调查番茄上部叶片的烟粉虱成虫,统计百叶烟粉虱虫口数量。示范结果表明,黄板应用示范区平均100张樱桃番茄叶片(植株上部)有烟粉虱成虫4.5头(0~10头),而对照平均100张樱桃番茄叶片(植株上部)有烟粉虱成虫105头(8~232头),防治效果为95.7%,示范大棚诱集效果良好,与对照差异极其明显,基本控制了全棚烟粉虱的为害。
   3 小结与讨论
  3.1 黄板不同色度和悬挂高度对烟粉虱的诱集效果良好
  通过试验表明,棕黄色、深黄色、金黄色、黄色、淡黄色5种黄板色度处理对烟粉虱单板日均诱集量分别为3.73头、3.40头、3.52头、3.61头和3.21头;黄板离地30 cm、50 cm、70 cm、100 cm、120 cm 5种悬挂高度对烟粉虱的单板日均诱集量分别为4.18头、4.01头、3.93头、4.20头和3.95头,经统计分析各处理之间均无显著差异,但对烟粉虱都有较理想的诱集效果。
   3.2 黄板诱杀烟粉虱具有理想的防控效果
  塑料黄板诱杀烟粉虱示范效果表明,大棚黄板悬挂密度为每20 m2悬挂1张,黄板大小为30 cm×45 cm,悬挂高度为作物生长点之上20~30 cm,每隔5 d刷机油一次(两面刷),可将每100叶烟粉虱成虫持续控制在5头以下,防治效果可达95.7%,取得了理想的控制效果。
   参考文献
  [1] 刘树生,张友军,罗晨,等.烟粉虱//万方浩,郑小波,郭建英.重要农林外来入侵物种的生物学与控制[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5:69-128.
  [2] 罗晨,张芝利.烟粉虱的发生与防治[j].植保技术与推广,2002,22(3):35-37.
  [3] 罗晨,张君明,张芝利.我国烟粉虱的发生、生物型和来源//朱恩林.经济作物有害生物防治研究进展[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1:6-9.
  [4] 苏晓萌.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病发生与防治[j].蔬菜,2013(2):39-41.
  [5] 董国,林凌伟,叶建人,等.浙东南沿海地区烟粉虱的发生及其防治[j].长江蔬菜,2004(12):35-36.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黄板 粘虫 黄板 烟粉虱 石色 黄板 色度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不同气体组分对采后园黄梨果心褐变和品质的…
    单双粒谷秧苗插植对不同生育期杂交水稻组合…
    不同采烤次数对烟叶等级结构及工业可用性的…
    不同追肥时期对小麦产量的影响
    不同打叶数量对烟叶等级结构及工业可用性的…
    不同基质对温室辣椒无土栽培效果的研究
    不同光照强度对大棚青椒色变的影响
    芹菜不同基质不同规格穴盘育苗试验
    工厂化袋栽杏鲍菇不同后熟期对菌丝生长和产…
    北京山区3种不同类型生态文明村发展特点及建…
    低温对不同杏品种枝条中MDA含量和电导率的影…
    不同栽培方式对吊瓜生长发育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