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芹菜不同基质不同规格穴盘育苗试验

原文作者:王慧娟

  摘要:为了选择适宜规格的育苗穴盘和商品育苗基质,笔者选择4种规格穴盘、3种基质,以苗床育苗为对照,分别进行育苗试验。结果表明,72孔穴盘是比较理想的穴盘,育苗基质以培蕾和金色3号基质比较适用于芹菜育苗。
   关键词:芹菜;基质;穴盘;育苗
  穴盘育苗采用商品育苗基质一次装盘,无需配制营养土,既适合集约化育苗,又能用于分户生产,与传统的营养钵育苗相比,基质穴盘育苗具有显著的优越性[1-2]。推广穴盘育苗,在改革和优化蔬菜瓜果育苗方式,提高育苗效率和抗灾能力,控制土壤病害传播,提升现代专业化育苗生产的集约化水平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为了选择适宜规格的育苗穴盘和商品育苗基质,更好地发挥穴盘基质育苗的优势,笔者开展了不同基质和不同规格穴盘育苗试验。
   1 材料和方法
  1.1 试验材料
  穴盘长×宽×高为54 cm×28 cm×4.5 cm,规格为50孔、72孔、128孔、288孔轻质塑料穴盘,以菜农常用的苗床育苗作为对照。
  基质选择杭州产的金色3号基质,江苏产的培蕾基质,金华产的宗能基质,以有机肥+草木灰+消毒菜园土自配的营养土苗床育苗(当地芹菜常规育苗方式)为对照。
  参试芹菜品种为本地金于夏芹。
  1.2 试验方法
  1.2.1 苗床准备
  苗床选择通风向阳、地势高燥、排灌良好,2~3年内未种过芹菜的地块。苗床要求做成深沟高畦,一般畦宽1.2 m,可以摆放2排穴盘,整平畦面。www.11665.CoM  [论文网]
  1.2.2 播种
  不同规格穴盘试验选用金色3号作为育苗基质,先把基质用水拌湿,湿度以用手抓紧放手松散为好,拌好的基质分别装入50孔、72孔、128孔、288孔的穴盘中,各装2盘,将催好芽的芹菜种子均匀播于穴内,再盖上一层蛭石。播种时间为2012年9月24日。
   不同基质试验选用72孔穴盘,先把用水拌好的基质金色3号、培蕾、宗能分别装入穴盘中,各装2盘,然后播种。同时把自制营养土(对照)均匀铺在苗床上,浇透水分,把催好芽的芹菜种子均匀播在苗床上,盖上营养土,最后盖上遮阳网保湿。播种时间为2012年9月24日。
   播种后出苗前主要保持苗床湿度,幼苗顶土时揭去遮阳网。出苗后苗床上搭小拱棚,视温度高低揭盖薄膜,苗床既要保持一定湿度,但也不宜多浇水,一般一天浇一次水。白天温度保持在20~25 ℃,晚上最好不要低于15 ℃。出苗2~3 d后间苗,2叶期再间1次苗。幼苗长到3~4叶时,适当控水炼苗,促进根系发育,4~6叶时定植。
   2 结果与分析
  2.1 不同规格穴盘育苗效果比较
  2012年10月26日进行苗床田间调查。从调查结果来看,50孔和72孔穴盘的幼苗整齐度、成苗率、幼苗生长势均表现较好,而且播种操作也比较方便,128孔、288孔因孔穴空间小,装基质和播种都不方便,播种不好把握,容易太密,造成生长不良,致使幼苗出苗率、成苗率、生长势等较差。对照苗床中芹菜出苗率、成苗率相对较差,见表1。50孔和72孔相比较差别不大,但50孔的孔穴空间大基质用量相对较多,成本高于72孔,因此72孔的穴盘是比较理想的选择。
   2.2 不同基质穴盘育苗效果比较
  2012年10月11日进行苗床田间调查,发现穴盘基质培育的芹菜幼苗毛细根多而细短,营养土苗床培育的芹菜幼苗毛细根少而粗长;穴盘苗根长1.0 cm,而对照苗根长则为2.4 cm。穴盘苗齐苗时间比苗床育苗早2 d,出苗率、成苗率、生长速度、生长势等都要比营养土育苗好,而且定植后缓苗快,综合来看,所有穴盘苗都比苗床苗表现好。对比3种基质,表现最好的是培蕾基质,其次为金色3号,宗能欠佳。对应用基质育苗的农户调查结果也表明,培蕾和金色3号基质表现比较好,与该试验结果相一致。见表2。
   3 结论
  3.1 长×宽×高规格为54 cm×28 cm×4.5 cm,50孔穴盘和72孔穴盘比较适用于芹菜育苗,但50孔穴盘的孔穴空间大,基质用量相对较多,成本高于72孔,72孔的穴盘是比较理想的选择。
   3.2 从穴盘育苗基质上看,培蕾和金色3号基质比较适用于芹菜育苗。从试验和示范应用基质育苗的农户处的调查结果可得,培蕾和金色3号基质表现比较好,建议进行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石高圣,孙旭明.芹菜穴盘育苗移栽高产栽培技术[j].蔬菜,1999(9):34-35.
  [2] 白灵军,于建平,李贵喜,等.设施蔬菜工厂化穴盘育苗技术[j].蔬菜,2011(7):9-11.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芹菜 基质 育苗 芹菜 育苗 基质 育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不同气体组分对采后园黄梨果心褐变和品质的…
    单双粒谷秧苗插植对不同生育期杂交水稻组合…
    不同采烤次数对烟叶等级结构及工业可用性的…
    不同追肥时期对小麦产量的影响
    不同打叶数量对烟叶等级结构及工业可用性的…
    不同基质对温室辣椒无土栽培效果的研究
    不同光照强度对大棚青椒色变的影响
    黄板不同色度和悬挂高度对烟粉虱的诱集效果…
    合作社牵线 芹菜“远嫁”
    工厂化袋栽杏鲍菇不同后熟期对菌丝生长和产…
    北京山区3种不同类型生态文明村发展特点及建…
    低温对不同杏品种枝条中MDA含量和电导率的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