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加快木材加工产业发展的对策

原文作者:郑晓波

 [论文网]  摘 要:木材加工业是林业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木材产量大幅调减的今天,加快木材加工产业发展,提高木材产品精深加工能力,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显得尤为迫切。本文从七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加快木材加工产业发展的对策。
   关键词:木材加工;发展;对策
  木材加工业是我局产业组成之一。近年来,我局立足现有资源优势,发展木材加工,注重科技创新,转变生产方式,积极增加投入,狠抓产业突破,全局木材加工业呈现出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要巩固推进我局木材加工业大好形势,开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新局面,必须积极加快转变木材加工业增长方式,以“低碳”破题,从创新入手,促进木材加工业再上新台阶。
   一要学习先进经验,走好加快发展捷径路。要采取“请进来”的办法认真学习,借助和林业院校合作的平台,定期不定期邀请林业专家教授到我局作专题报告、专题讲座,不断拓宽广大干部和职工的知识面,不断累积木业发展的信息量,不断了解木材加工业的新走势、新典型和新技术。同时,搞好校企挂钩,加强互动合作,共同攻坚克难,力求双赢效果。还要采取“走出去”的办法现场学习,组织企业相关负责同志到木材加工业先进地区学习,学习经营理念,学习先进技术,学习管理经验,学习企业文化,通过学习,增知识、长才干,达到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增效益的目的。
   二要选定优势项目,抢占加快发展制高点。选好选准优势项目是转变木材加工业增长方式的基础环节。WWW.11665.cOM首先要因地制宜选项目,结合当时当地的实际情况,选择切实可行的优势项目。其次要因势利导上项目,尤其要新上一些高档地板、高级贴面板、木塑等科技含量高、市场用途广的好项目。新上项目要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既不能贪大求洋盲目干,也不能怕苦畏难不敢干。项目确定以后,要科学规划,认真实施,保质保量,提高效率,力争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
   三要扩大投入渠道,增强加快发展的动力源。投入是加快木材加工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没有投入就没有产出,没有大投入就不可能有大产出。一是积极争取信贷资金。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金融机构的发展同样也离不开企业的相助。好的项目必须要有足够的资金投入来保障。只要通过科学论证看准的项目,要有干大事干成事的气魄和胆识,大胆的投入,放开手脚去大干。二是努力争取上级扶持资金。要及时且全面了解上级有关扶持政策,主动包装扶持项目,千方百计争取扶持资金进盘子,尽力增添投入份额。三是大力挖掘民间资本。通过扩大宣传,鼓励有经济实力的单位和个人投资入股或借贷入股办企业,保证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增强木材加工业发展的动力源。 [论文网]
   四要严格“低碳”管理,提高加快发展生产率。要以低碳生产为前提,严格搞好生产管理。一是选购先进的生产设备。根据新产品的要求,选购新设备,确保木制品的质量标准,确保单位时间内的生产效率。二是明确既定的生产目标。要科学制定年度规划和旬月计划,瞄准目标有序推进,合理调度人力、物力、财力,保证企业高效运转,最大限度的提高劳动生产率。三是严格执行生产规程。要强化安全生产意识,遵守安全生产制度,严守安全生产措施,确保安全生产无事故。要注重集约生产、节约生产,树立节约为荣,浪费为耻观念,尽最大可能节约电力、水源、材源等能源,不遗余力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创造优良的生产、生活和工作环境。
   五是狠抓品牌创建,催生加快发展爆发力。从某种程度来说,品牌决定木材加工业的生存和发展。也可以说,品牌的多少决定木材加工业的生命力,品牌的档次决定木材加工业的影响力。思想上要重视品牌创建,把品牌创建摆上重要工作的议事日程,当作开展工作的重要举措,做到思想上有位子、措施上有着子。行动上要打造品牌创建。从项目入手,从质量抓起,把品牌创建贯穿于木材加工业规划、生产、加工、销售的始终。
   六要注重以销促产,掌握加快发展主动权。当前木材加工产业回暖较快,各种定单如雨后春笋,竞先而生。要审时度势,紧密联系企业的实际状况,以效益为中心,有选择的审做定单,有计划的组织产销,有目标的开拓市场。要根据市场取向,不断扩大销售渠道。既要重视国际市场动态,也要重视国内市场需求,确保木制品产的好、做的多、销的快。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产销网络,着力培植国内外稳定的销售网点、掌握木材加工业加快发展的主动权。与此同时,还要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观念,把不断提高产品质量贯穿于木材加工业发展的始终,以质量求生存,靠信誉打天下,确保木材加工业立于不败之地。
   七要制定优惠政策,调动加快发展积极性。“政策出人心,政策出干劲,政策可以调动各项工作积极性。”实践证明,要抓好经济工作,优惠的政策扶持,可以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木材加工产业更不例外。要进一步扩大信贷规模。对高新技术产业要大胆的放,尽力的投,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对信誉较好的规模企业,要在提高授信等级,增加信贷规模的基础上,积极争取上级项目扶持资金,为不断壮大木材加工企业规模推波助澜。对木材加工贡献大、上缴税费多的企业,可以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加大奖励额度,调动企业积极性。对有重大贡献的研发机构和科技工作者,要实行重奖,有关研发项目可以采取企业贷款政府贴息等措施,为开发新产品提供支持。总之,要采取综合措施,制定优惠政策,提高服务水平,搭建创新平台,实现我局木材加工产业再上新台阶。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木材 加工 对策 木材 加工 工艺 木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木材的防腐处理
    谈木材检验方法及重要性
    加强木材检验及合理造材的方法
    加快“三化”同步 推进“一业”振兴
    加快河北滨海平原现代农业发展的对策
    加快农作物秸秆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提高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 加快洮北区现代农业…
    浅谈如何加快林业建设增强林业发展
    加快林业技术创新 促进林业发展
    浅谈林学基础理论对提高木材检验工作的作用
    闽粤桂三省木材储备基地建设
    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区:林业资源开发潜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