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浅议玉米田杂草防除技术

原文作者:费洪喜

  摘 要:根据田间杂草分布、栽培技术及天气情况,选择合适的除草剂品种是解决玉米田杂草危害的关键。
  关键词:玉米田;杂草;化学防除
  由于杂草发生种类多、密度大,使玉米生长发育受到一定影响。通过推广使用化学除草剂,效果显著,但又因部分农户用药不当,致使当季或下茬作物产生药害,造成减产。因此,一定要正确掌握化学防除技术。
   1 主要杂草
  一年生的杂草有野稗、牛筋草、狗尾草、画眉草、苍耳、藜、律草、马齿苋、越年生的黄蒿等。多年生的杂草有车前草、刺儿菜、苣荬菜、小旋花和莎草等。为害性最大、最难防治的是具有地下根茎的多年生杂草。
   2 除草剂的正确使用
  玉米常用的除草剂有阿特拉津、拉索、草净津、乙草胺、除草通、杜尔、绿麦隆等。效果最好的是阿特拉津,但由于玉米一般是与小麦轮作,玉米收获后接种小麦,而小麦对阿特拉津反应敏感,用药过量易导致小麦死苗,所以生产上一般将阿特拉津与其他除草剂混用。一般在玉米播种后、出苗前在土壤表面喷施除草剂,可用72%的2,4~滴丁酯150~200g,或用50%的西玛津可湿粉剂,或50%阿特拉津粉剂,春玉米每667米’喷施400g,夏玉米每667米喷施150~200g。如采用绿麦隆,每667米2用量200g,或25%的敌草隆每667米2用量200~300g。玉米进入拔节期后,可用72%的2,4~滴丁酯每667米250~70g,或用80%的2,4~滴钠盐每667米275~100g喷雾;如采用飞机喷洒,每667米加水3~4kg;采用拖拉机悬挂式喷洒,每667米2加水10~20kg;背负喷雾器每667米2加水40~50kg。wWw.11665.COm化学除草剂的效果与土壤表层的含水量关系很大。土壤湿润,则化学除草剂效果好,土壤干燥,则化学除草效果不佳。所以当土壤墒情不足时,不要在播后勉强喷药,可以等玉米出苗后,待下雨或灌溉后再喷药。化学除草剂一般都具有毒性,故在进行喷药过程中要尽量避免除草剂与身体的接触。完成喷药后,要用清水洗手、洗脸和更换衣服。
   3 具体防除措施
  3.1玉米播后苗前进行封闭处理
  在这一阶段主要是小麦收割后或地表进行整理完毕,杂草出土较少或未出土,已经进行玉米播种后可采用封闭处理。应用的除草剂以酰胺类、均三氮苯类除草剂为主,比如乙草胺、异丙草胺与阿特拉津的混剂。目前市场上表现较好的除草剂有惜玉、棒米笑等,其作用机理是通过地表喷雾,让药液在地表表面形成1层厚lcm的药土层,在杂草出土时碰到药土层,经幼芽或幼茎吸收,达到杀死杂草的目的。因此,应用以上产品进行杂草防除时要求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不要破坏地表,喷药时应倒退行走,做到喷洒均匀;否则可能影响药效。
   玉米田苗前除草受天气、土质、地表情况、使用技术及用量等因素影响较大,经常药效表现不稳定。但是玉米做封闭处理对于玉米的生长起关键作用,作物前期与杂草争肥争水的能力弱,需要一个相对良好的环境才能得到有效成长,同时更大程度上限制了杂草的出土,为后期杂草防除效果提供有力保障。但有些杂草在玉米播后苗前已有小部分出土,此时可以配合天闪(200gm水剂)进行综合除草(即封杀结合),可以控制出土和未出土的杂草,但需要注意的是天闪应在玉米播种后立即使用。 [论文网]
   3.2玉米苗后早期进行茎叶处理
  如果由于农时或天气原因等影响了前期用药,或者因为天气、麦茬等原因造成封闭不好,在玉米苗后早期出土的一些杂草,也能够进行化学防除,从而控制早期的田间杂草,比如烟嘧磺隆系列产品。
   由于玉米田间杂草品种的不同,以及各品种的农药针对的标靶杂草不同,所以需要选择合适的除草剂品种。如烟嘧磺隆对香附子与禾本科杂草效果理想,而对阔叶杂草效果较差;盾隆对阔叶杂草效果好,对禾本科杂草效果差,要根据田间杂草情况选择合适产品来进行杂草防除。
   在玉米苗后茎叶处理全田喷雾时,首先要注意的是用药安全。进行苗后用药因用药不当会出现药害现象,如白化、矮化、卷心等症状出现(首先需分辨是否是因病虫害引起的)。发生药害的原因一般有以下几点:一是增大用药量;二是在高湿、高温环境下用药;三是与其他产品混用;四是用药时间不对或玉米品种受限制。以烟嘧磺隆为例,施用时期为玉米苗后二至七叶期,不能用于甜玉米、制种田玉米等,不能与有机磷类农药混用,用药前后7d内不能使用有机磷类农药等,所以在使用玉米苗后产品时,应用时更需要阅读产品标签的内容,以确保能正确用药。相对苗前封闭性除草来说,苗后用药受环境影响较小,是未来玉米田除草的方向。
   3.3玉米中期封行以前定向处理
  因前期用药不理想或雨水过多新生杂草又产生危害,此时仍可以使用玉米见草杀、金玉老等产品进行定向喷雾,这时玉米已经较高(60~80cm高),采用行间定向喷雾,既可保护作物,又能除掉所有杂草,在应用中需注意不要将产品喷到作物上,在使用时应加喷雾防除罩。影响药效的主要原因是产品在配制时用水的清洁度问题。为了提高药效需要用纯净的水配药,不要使用河水、井水等含杂质较多的水,应使用自来水,在阳光充足的条件下,药物见效迅速,几个小时即可看到杂草死亡。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杂草 玉米田的小孩 杂草 小麦 杂草 杂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云阳县小麦—玉米—红苕间作高产栽培技术
    玉米单交种晋单52田间鉴定和电泳测定纯度分…
    玉米高产创建栽培技术要点
    浅议水稻直播高产栽培规程
    玉米高产栽培技术
    玉米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浅议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实践操作
    玉米临时收储价提高
    今年水稻玉米长势总体较好
    浅议统计学教学中信息素质的培养
    浅议初中物理教学如何进行理论联系实际
    对玉米膜下滴灌节水增产技术的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