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玉米氮磷钾缺乏症的解决措施

原文作者:王学友

  摘 要:本文对玉米氮、磷、钾缺乏症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玉米氮磷钾缺乏症;原因分析;解决措施
  由营养不足引起的生理病害,称为缺素症。一般缺乏大量元素与缺乏微量营养元素的外部形态特征有明显的差别。缺氮,幼苗矮化、瘦弱、叶丛黄绿;叶片从叶尖开始变黄,沿叶片中脉发展,形成一个“v”形黄化部分;致全株黄化,后下部叶尖枯死且边缘黄绿色;缺氮严重的或关键期缺氮,果穗小,顶部籽粒不充实,蛋白质含量低。缺磷,嫩株敏感,植株矮化:叶尖、叶缘失绿呈紫红色,后叶端枯死或变成暗紫褐色;根系不发达,雌穗授粉受阻,秆粒不充实,果穗少或歪曲。缺钾,下部叶片的叶尖、叶缘呈黄色或似火红焦枯,后期植株易倒伏,果穗小。缺锌,系土壤或肥料中含磷过多,酸碱度高、低温、湿度大或有机肥少的土壤易发生缺锌症,俗称白化苗。营养不足可进一步影响玉米的产量和质量。
   1 玉米的需肥特性
  玉米是需肥较多的作物,根据有关研究,玉米产量约有70%~80%来自于作物施肥。玉米吸收土壤中的矿质元素多达20多种,主要是氮、磷、钾、硫、钙、镁等6种。其中氮素是玉米最主要的营养元素。研究表明,平均每kg氮素可增产玉米籽粒20kg左右,氮素营养好,玉米根旺苗壮,叶色深,茎粗叶茂,穗大粒多产量高。氮素营养不足,则玉米植株生长缓慢,叶片狭长,茎秆细弱,叶色黄绿,穗小粒少空秆多,产量明显降低。同时玉米对磷、钾的需要也十分重要,应注意增施磷、钾肥。wwW.11665.coM
   根据玉米的需肥特性,其施肥量以每公顷施纯氮(n)300~330kg,磷(p205)60~75kg,钾(k20)135~150kg为适宜,在玉米的施肥技术上应掌握基肥为主,种肥、追肥为辅;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辅;早施基肥和磷、钾肥,分期施用追肥的原则。
   2 氮缺乏症
  2.1.症状分析
  玉米缺氮时,幼苗瘦弱,叶片呈黄绿色.植株矮小。氮是可移动元素,所以叶片发黄从植株下部的老叶片开始,首先叶尖发黄,逐渐沿中脉扩展呈楔(v)形,叶片中部较边缘部分先褪绿变黄.叶脉略带红色。当整个叶片都褪绿变黄后,叶鞘将变成红色,不久整个叶片变成黄褐色而枯死。植株中部叶片呈淡绿色.上部细嫩叶片仍呈绿色。如果玉米生长后期仍不能吸收到足够的氮,其抽穗期将延迟,雌穗不能正常发育,导致严重减产。
   2.2.解决措施防治
  施足基肥.结合春耕地面撒施或条施化肥,如尿素,硫铵,氯化铵,碳酸氢铵等,一般每公顷施.纯氮60~75kg。最好把农家肥和化肥混合在一起作基肥,以提高化学氮肥的利用率和土壤氮素的供给能力,延长肥效期,在苗期和抽雄期迫施氮肥,可用尿素、碳酸氢铵、硝酸铵等,一般每公顷用纯氮75~112.5kg。可在玉米根旁6~10cm远,开6~10cm的沟,或挖6~10cm深的坑,把肥料撒在沟内或坑内,立即覆土盖严踩实。玉米苗期发现氮缺乏引起缺素症时,可叶面喷施1.5%的尿素水溶液,迅速补氮。 [论文网]
   3 磷缺乏症
  3.1.症状分析
  玉米缺磷,幼苗期症状十分明显,易与其他缺素症区分。最突出的特征是叶尖和叶缘呈紫红色,其余部分呈绿色或灰绿色,叶片无光泽,茎秆细弱。随着植株生长,紫红色会逐渐消失,下部叶片变成黄色。有一点需要注意,即有极少数杂交种的幼苗,即使不缺磷时也呈紫红色;还有个别杂交种就是在缺磷的情况下,其幼苗也不表现紫红色症状,但缺磷植株明显低于正常植株:诊断时,要结合品种特性。玉米缺磷还会影响授粉与灌浆,导致果穗短小,弯曲、严重秃尖,籽粒排列不整齐、瘪粒多、成熟慢。
   3.2.解决措施
  对缺磷的土壤(速效磷l0ppm以下为极缺磷,l0~20ppm为中度缺磷)增施农家肥或磷肥,可预防缺磷症。农家肥、钙镁磷肥或磷矿粉可一般撒施,过磷酸钙、重过磷酸钙和磷酸二铵可条施,一般每公顷施纯磷75~150kg?苗期易缺磷的地块,可用磷酸二铵等水溶性磷肥作种肥,每公顷施纯磷30~45kg,在播种前将磷肥条施在播种沟中,注意种子与肥料要隔离开。玉米营养生长期间缺磷,可叶面喷施过磷酸钙、重过磷酸钙或磷酸二铵,浓度为1%~2%,也可以在植株旁边开沟追施磷肥,但效果不及叶面喷施,
   4 钾缺乏症
  4.1.症状分析
  玉米缺钾时,幼叶呈黄色或黄绿色。植株生长缓慢,节间变短,矮小瘦弱,支撑根减少,抗逆性减弱,容易遭受病虫害侵袭。下部老叶叶尖黄化,叶缘焦枯,并逐渐向整个叶片的脉间区扩展,沿叶脉产生棕色条纹,并逐渐坏死,但上部叶片仍保持绿色。缺钾的玉米植株,在成熟期容易倒伏。在缺钾地块过量施用氮肥会加重植株倒伏,果穗发育不良或出现秃尖,籽粒瘪小,产量低下。天气干旱或土壤速效钾和缓效钾含量长期低时,容易导致玉米缺钾。
   4.2.解决措施
  播前增施硫酸钾、氯化钾;或含钾复合肥,作基肥撒在玉米种植行的两侧,一般每公顷用量为75~150kg纯钾。施农家肥或秸秆还田是最好的措施,各地区应根据实际情况采用。玉米营养生长期间发现缺钾时,可追施硫酸钾或氯化钾,一般每公顷45~75kg。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缺乏症 氮磷钾 作用 缺乏症 氮磷钾 比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云阳县小麦—玉米—红苕间作高产栽培技术
    玉米单交种晋单52田间鉴定和电泳测定纯度分…
    玉米高产创建栽培技术要点
    玉米高产栽培技术
    玉米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玉米临时收储价提高
    今年水稻玉米长势总体较好
    对玉米膜下滴灌节水增产技术的分析
    简议玉米合理施肥技术
    甜糯玉米栽培技术措施
    玉米小垄密高产栽培技术
    浅议玉米田杂草防除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