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不同栽培方式对吊瓜生长发育的影响

原文作者:季庆勇

  摘 要:在相同基肥用量、肥水管理前提下, 对吊瓜‘花山1号’进行篱架式和棚架式2种栽培方式试验。结果表明,篱架式栽培植株叶面积大、光合效率高、全生育期长,枯叶期延后;优质瓜率达到85.6%,单株产量提高15.2%,吊瓜籽每公顷产量达到3 840 kg;2种栽培方式下, 吊瓜在单株结瓜数、成熟期、单瓜质量等方面的试验结果相似;篱架式栽培设计简单,增加投资少,将传统的棚架结构进行简单的调整即可。
   关键词:吊瓜;栽培方式;生长发育
  中图分类号:s642.9 文献标识码:a doi编码:10.3969/j.issn.1006-6500.2013.05.012
  吊瓜,亦称栝楼[1-4],属葫芦科多年生草质藤本植物,是一种经济价值较高的药用植物,其根、瓜、皮、种子历来就作为药材使用。吊瓜种植效益好,发展势头良好,已成为农民致富的好途径[2,5]。为了探讨吊瓜在丽水山区气候条件下,获得更高产量和经济效益的栽培方式, 笔者于2009年引进诸暨市华夫吊瓜研究所选育的‘花山1号’吊瓜新品种[4],进行了不同栽培方式试验。
   1 材料和方法
  1.1 试验地自然环境
  试验地位于丽水市莲都区老竹镇丁宫村,海拔325 m,常年平均气温18.18 ℃,年均降水量1 360~1 660 mm,无霜期265 d,灌溉方便,土壤为砂壤土,土层厚75 cm,ph值为6.8。
   1.2 试验材料
  供试吊瓜品种为‘花山1号’,由诸暨市华夫吊瓜研究所提供。Www.11665.cOM于2009年3月定植苗木,株行距4 m×3 m,授粉品种为诸暨市华夫吊瓜研究所一起配送的,主栽品种和授粉品种比例为10∶1,管理水平中等[7-10]。
   1.3 试验方法
  试验设2个处理:a1采用篱架式[11]栽培,双蔓整枝方式[12],藤蔓先在网架斜面形成生长区,再将藤蔓引导到棚顶部,棚架为南北走向(图1);b1 采用棚架式栽培[13], 单蔓整枝,直接将藤蔓引导到棚顶部(图2)。小区面积120 m2, 种植18株。随机区组排列, 3 次重复。在植株的生长期观察吊瓜‘花山1号’在2种栽培方式下的植物学性状、吊瓜品质特征、单株产量、单产等, 并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与分析
  2.1 不同栽培方式对吊瓜植物学特性的影响
  由表1可见, 篱架式栽培植株生长势强,叶片形成速度快、数量多,4月20日观察,篱架式栽培叶片数比棚架式栽培约增加4.7片,但是始花期稍微延后。篱架式栽培植株全生育期更长,叶片枯黄期延后,营养供应期长。
   2.2 不同栽培方式对吊瓜产量的影响
  篱架式栽培单株平均接瓜数为237个,比棚架式栽培少。但单株产量比棚架式栽培高15.2%,单产提高26.1%,见表2。篱架式栽培采用的是双蔓整枝,在3~5叶后摘心,藤蔓首先在斜面形成大面积的生长区,再逐步引导至棚顶部,后期生育期延长15 d,营养物质供应更充分,优质瓜率高,构成了较高的产量。棚架式栽培采用的是单蔓上架,先期先引导藤蔓至棚顶部,叶面积相对少,后期枯叶期提前。
   2.3 不同栽培方式对吊瓜单瓜品质的影响
  篱架式栽培形成的叶面积大,生育期长,植株叶片的受光面增大及受光时间增加,对吊瓜营养积累有利,结果千粒质量[4]比棚架式栽培平均高20 g,优质瓜率达到85.6%,棚架式栽培为76.7%,吊瓜纵横径比指数也比棚架式栽培高。篱架式栽培的单瓜质量、单瓜籽粒数、单株结瓜数与棚架式接近,见表3。
   2.4 经济效益比较
  篱架式栽培比棚架式栽培设施投资稍大,栽培成本提高,每公顷额外投入材料费、人工费6 000~7 500元,但篱架式栽培优质瓜率高、产量更高、内在品质佳,经济效益更高,见表4。
   3 结 论
  试验结果表明,‘花山1号’吊瓜采用篱架式栽培植株性状好、长势旺盛,全生育期长,更有利于植株的光合作用,营养物质的积累。
  篱架式栽培能提高‘花山1号’吊瓜单株产量,优质瓜率高于棚架式栽培, 单产提高26.1%,经济效益提高14.8%。
  考虑到篱架式栽培具有一定的技术性,大面积种植最好提前学习、掌握相关技术要点。
  参考文献:
  [1] 吴道龙.山区吊瓜病虫害及其防治技术[j].现代农业科技,2012(11):100-101.
  [2] 郦平,陈华夫,陈华根.食用吊瓜病虫害防治操作规程[j].上海蔬菜,2009(6):50-53.
  [3] 童培银,付金松,陈华夫.大粒吊瓜优质高产栽培技术[j].农业科技通讯,2010(7):205-207.
  [4]陈军法,熊战苏.无公害吊瓜高效栽培技术研究[j]. 内蒙古农业科技,2005(2):44-45.
  [5] 叶必成,陈利权,林敏莉,等. 草本药材栝楼高产栽培技术[j]. 内蒙古农业科技,2011(3):101-102.
  [6] 陈华夫,孙秀丽,孟瑜清.吊瓜品种花山1号[j].浙江农业科学,2009(6):1090-1091.
  [7] 刘佐,朱静华,李明悦.钾素对蔬菜产量的影响及钾的吸收特性、利用率的研究[j].天津农业科学,2007(2):78-80.
  [8] 姚春霞,陈振楼,邱琴.西瓜设施栽培化肥减量对其产量和品质的影响[j].华北农学报,2005(2):97-98.
  [9] 吴建华,王建荣.吊瓜高产高效栽培技术[j].上海农业科技,2002(5):61-62.
  [10] 吉庆勇,华金渭,程文亮. 吊瓜“花山1号”在丽水的引种试验[j].浙江农业科学,2012(11):1497-1498.
  [11] 张兵,邓永卓,李文萍.早春大棚小型西瓜吊蔓栽培技术[j].天津农业科学,2010(1):137-138.
  [12] 徐彬.大棚西瓜早熟栽培技术[j].河南农业科学,2002(12):48-49.
  [13] 张世田,郭长菊,朱荣花.温室冬春茬西葫芦嫁接吊蔓栽培技术[j].河南农业科学,1998(10):24-25.
  [14] 杨森,陈正武.黄瓜不同瓜位单瓜结籽数及千粒重调查分析[j].天津农业科学,2000(1):179-181.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生长发育 生长发育 瓜木 生长发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不同气体组分对采后园黄梨果心褐变和品质的…
    两系杂交稻福龙两优1031特征特性及高产栽培…
    水稻新品种通科28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
    云阳县小麦—玉米—红苕间作高产栽培技术
    小麦鄂麦27高产栽培技术
    成武县小麦高产栽培技术
    单双粒谷秧苗插植对不同生育期杂交水稻组合…
    不同采烤次数对烟叶等级结构及工业可用性的…
    不同追肥时期对小麦产量的影响
    不同打叶数量对烟叶等级结构及工业可用性的…
    玉米高产创建栽培技术要点
    浅议水稻直播高产栽培规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