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日光温室冬季、早春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原文作者:李虎,赵勇

  摘要:日光温室在冬季及早春生产中经常遇到湿度大、温差大、光照不足、二氧化碳不足和地温低的现象,导致蔬菜产量低,品质差,影响菜农经济效益。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湿度大、温差大、光照不足、二氧化碳不足和地温低等问题的办法,为提高蔬菜产量提供依据。
   关键词:湿度;温差;光照不足;二氧化碳不足;地温低;解决办法
  日光温室在冬季及早春生产中,经常遇到“两大、两不足、一低”的现象,“两大”即湿度大,温差大;“两不足”即二氧化碳不足,光照不足;“一低”即地温低。在生产中导致蔬菜产品质量较差,产量低,严重影响经济效益。要解决上述问题,在管理工作中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1 解决湿度大的方法
  日光温室蔬菜病害的发生和流行与温室大棚内的湿度关系密切,湿度达到一定程度病原菌会通过水滴渗入到植株的表面或果实表面引起发病。种植喜温、耐热性蔬菜夜温要保证15 ℃以上,耐寒、半耐寒性蔬菜夜温要保证10 ℃以上。降低湿度的方法有:
   1.1 覆膜降湿
  温室大棚要盖聚乙烯无滴膜,由于温室大棚内外温度差异较大,棚膜结露是不可避免的,水珠会沿膜面流下。蔬菜种植行及走廊要尽量覆盖地膜,这样不仅提高地温,还降低水分蒸发从而降低湿度。
   1.2 灌溉降湿
  提倡膜下软管微灌、滴灌,尽量避免沟灌。若要沟灌水量不要太大。灌溉时要提前了解天气状况,保证灌溉后至少3 d晴天,以便通风排湿。www.11665.Com
  1.3 通风降湿
  性能好的高效节能型日光温室冬季在晴天12∶00-14∶00之间室内最高温度可以达到32 ℃以上,此时打开天窗放风,由于外界气温低,温室内外温差过大,常常是放风不足30 min,气温已降至25 ℃以下,这时应将天窗关闭,使温室贮热增温,当室内温度再次升到30 ℃左右时,重新打开天窗放风排湿。这种放风管理应重复多次,使午后室内气温维持在20~25 ℃。由于反复多次的升温、放风,可有效地排除温室内的水汽,使二氧化碳气体得到补充,使室内湿度维持在植物适宜的范围内,并能有效地控制病害的发展和蔓延。如果只在中午进行一次放风排湿,翌晨温室内湿度大、雾较重,会加重病害的发生。冬季温室揭苫后不宜立即放风排湿,日光温室使用无滴膜覆盖后,由于外界气温低,揭苫后常看到温室内有大量雾气飘浮,若此时立即打开天窗放风排湿,外界0 ℃以下的冷空气进入温室内会进一步加速水汽的凝聚,使雾气更重,将会加速病害的侵染和蔓延。因此除了严寒地区,冬季日光温室一般应在外界最低气温达到0 ℃以上时再在揭苫后开天窗排湿气。一般10~15 cm宽的小缝30 min,即可将温室内的雾气排除。中午再进行多次放风排湿,就将温室内的水汽排出,以减少叶面结露。
   1.4 减少药剂喷雾降湿
  冬季日光温室病虫害防治要以烟熏剂和粉尘剂为主,尽量少喷雾,减轻室内湿度,以利于控制病害的发生和蔓延。
  2 解决温差大的方法
  日光温室要突出保温性,如果晚上保温效果好,能缩小白天和晚上的温度。在蔬菜生长期间,冬季及早春日光温室中午温度达到30 ℃时要及时放风降温,当温度降到25 ℃时要闭风增温,傍晚前后室内温度降到20 ℃左右时增加温室覆盖物。当冬季温度很低时,夜间在温室四周可加围草帘或玉米秸秆,棚前挖防寒沟,也可在草帘上面加盖一层薄膜,既能保温,又防雨雪淋湿草帘。
   3 解决光照不足的方法
  日光温室薄膜要选用聚乙烯材料制成的无滴膜,这种材料制成的薄膜透光性好,能连续使用2年。在蔬菜种植管理中要采取有效措施,增加光照时间,提高光照强度,促进蔬菜的光合作用。在蔬菜生长期间经常清扫膜面,提高薄膜的透光率;在保证温度的前提下草帘要早揭晚盖,使蔬菜早见光、多见光,增加光合产物的积累。如遇连阴天,无雨雪时,也要拉起草帘或间隔拉帘,增加散射光照,还可在室内悬挂反光幕、白炽灯等进行人工补光。连阴天过去,忽然转为晴天时,白天拉揭草苫时不可一次全部揭开,要采取“揭花苫”,即转晴第1天上午先揭开1/3,到下午2时揭开2/3,再过1 h后将草苫全部揭开。使温室内光照逐渐增加,温度缓慢上升,可避免闪秧。如转晴后草苫一次全部揭开,温室内秧苗骤然遇到强光高温,叶面蒸腾水分量大,超出根系的吸水量,易使植株萎蔫而枯萎死亡。[论文网]
   4 解决二氧化碳不足的方法
  在寒冷的冬季,日光温室蔬菜生产时,为了保温的需要常使大棚处于密闭的状态,造成室内空气与外界空气相对阻隔。日出后,随着蔬菜光合作用的加速,室内二氧化碳浓度急剧下降,有时会降至二氧化碳补偿点以下,蔬菜作物几乎不能进行正常的光合作用,影响了蔬菜的生长发育,造成病害和减产。在此情况下,采用人工方法适量补充二氧化碳是一项必要的措施。增加二氧化碳的方法:
   4.1 温室内内置式生物反应堆的应用
  将地整平后,在日光温室内蔬菜种植行下开70 cm宽、20 cm深的沟,每667 m2铺5 000 kg秸秆,撒施150 kg饼肥,每667 m2用10 kg菌种,每千克菌种掺20 kg麦麸、18 kg水,把三者拌合均匀堆积5 h左右即可使用。然后浇水覆土。
   每667 m2接种植物疫苗4 kg。将处理好的疫苗撒到做好的反应堆垄上,然后用镐头将疫苗与10 cm土充分混匀然后起垄,搂平后按大垄距90 cm,小垄距70 cm起垄。垄底宽45 cm、垄顶宽20 cm、垄高15~20 cm。
   注意事项:前3个月不要冲施化肥,以免使土壤ph升高,降低菌种疫苗活性;浇水时不要随水冲杀菌剂;每次浇水后4~5 d要及时打孔,用14号钢筋每隔25 cm打1个孔,要打到秸秆的底部。
   4.2 硫酸 — 碳酸氢铵反应法
  在设施内每40~50 m2挂1个塑料桶,悬挂高度与作物的生长点相平,先在桶内装入3~3.5 kg清水,再徐徐加入1.5~2 kg浓硫酸,配成30%左右的稀硫酸,以后每天早晨,揭草苫后30 min左右,在每个装有稀硫酸的桶内,轻轻放入200~400 g碳酸氢铵,晴天与盛果期多加,多云天与其他生长阶段可少加,阴天不加。
   碳酸氢铵要先装入小塑料袋中,向酸液中投放之前要在小袋底部用铁丝扎3~4个小孔,以便让硫酸进入袋内,与碳酸氢铵发生反应。反应完毕的余液,是硫酸铵水溶液,可加入10倍以上的清水浇灌蔬菜或其他作物。
   5 解决地温低方法
  蔬菜根系生长需要的最适温度在17~19 ℃之间,在冬季及早春生产管理中要协调好浇水与提高地温、降低室内湿度的关系,推行全地膜覆盖,减少水分蒸发,降低湿度。浇水时要看天气预报、看土壤墒情、看蔬菜长相。做到晴天浇水,阴天不浇;晴天上午浇水,下午不浇;浇温水,不浇冷水;于膜下沟内浇暗水。要结合浇水进行配方追肥,配合使用锌、硼等微肥,增强机体抗病、耐病性。此外,冬季地温低,根系吸收能力差,可叶面喷肥,补充植株生长需求。如叶面喷白糖和磷酸二氢钾混用,不仅可以起到根外追肥的作用,还可增加叶肉含糖 量,提高抗寒性。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日光 温室 早春 温室效应 日光 温室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平凉市日光温室食用仙人掌生态型有机无土栽…
    寒地温室蒜苗多茬高效栽培技术
    不同基质对温室辣椒无土栽培效果的研究
    温室大棚草莓标准化生产技术
    下沉式日光温室气温和土温时空变化特征研究
    温室管理的六大误区
    温室秋冬茬白萝卜生产技术
    日光温室番茄生理性病害的识别与综合防治
    青海高寒地区温室大棚辣椒疫病的发生规律及…
    中国科学家首创日光温室蓄能调温技术
    日光温室秋冬番茄栽培技术
    节能日光温室黄瓜嫁接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