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大棚西瓜病害种类与综合治理关键技术

原文作者:王义成,陆勇

 摘要:大棚西瓜病害的种类较多,从真菌性病害、细菌性病害及病毒性病害这3个方面,分别阐述了猝倒病、立枯病、炭疽病、病毒病等病害的发生为害症状,并提出农业防治、物理防治、药剂防治的综合防治策略。
   关键词:大棚西瓜;病害;种类;综合治理;技术
  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旅游餐饮业的发展,人们对西瓜的需求随之发生了显著变化,具体表现在:消费数量逐年加大,果型要求大、中、小型配套,上市时间从单季到春、夏、秋、冬周年供应,种植方式由露地生产向大、中、小棚多种形式转变,产品销售也由传统产量型向依靠品质品牌型过渡,这就对西瓜的设施大棚栽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大棚西瓜全生育期多处于高温高湿环境中,加上藤叶多汁,病害的发生普遍较重。同时,不合理的栽培措施也加重了西瓜病害的发生,如西瓜重茬、瓜田排水不良、不合理的密植、复种指数过高、施用未腐熟的有机肥、偏施氮肥等,不合理施用、乱用、滥用农药等也导致西瓜病害防效差,农药残留高,既不能防病,又影响西瓜品质,还会对消费者健康带来很大危害。鉴此,本文就大棚西瓜病害种类与综合治理关键技术进行分类探讨,以指导面上防治。
   1 病害症状
  西瓜病害可分为真菌性病害、细菌性病害和病毒性病害。真菌性病害包括猝倒病、立枯病、炭疽病、枯萎病、蔓枯病等, 真菌性病害在潮湿时常出现霉状、粉状、胶状物;细菌性病害包括细菌性角斑病、细菌性叶枯病等, 细菌性病害病斑在潮湿时常有脓性分泌物(菌脓),且多有腐臭等难闻气味;病毒病主要有西瓜花叶病毒病。WWW.11665.cOM
   1.1 真菌性病害
  1.1.1 猝倒病、立枯病
  猝倒病发生时苗期露出土表的胚茎基部或中部呈水浸状,后变成黄褐色干枯,缩为线状,往往子叶未凋萎,幼苗就突然猝倒,湿度大时病株附近长出白色棉絮状菌丝。立枯病多在床温较高或育苗后期发生,主要危害幼苗茎基部或地下根部,初在茎部出现椭圆形或不整齐形暗黑色病斑,逐渐向里凹陷,边缘较明显,扩展后绕茎1周,导致茎部萎缩干枯后死亡,但不倒。根部染病多在近土表根茎处,皮层变褐色或腐烂。开始仅个别瓜苗白天萎蔫,夜间恢复,数日后病株逐渐枯死。
   1.1.2 炭疽病
  苗期至成株期均可发生,以叶片和瓜蔓受害重。苗期子叶边缘有圆形或半圆形褐色或黑褐色病斑,外围常有一黄褐色晕圈,上有黑色小粒点或淡红色粘状物。近地表的茎基部变成黑褐色,且收缩变细而导致幼苗猝倒;叶柄或瓜蔓发病,初为水浸状淡黄色圆形斑点,稍凹陷,后变黑色,病斑环绕茎蔓一周后全株枯死。真叶发病,初为圆形至纺锤形或不规则形水浸状斑点,有时出现轮纹,干燥时病斑易破碎穿孔,潮湿时,叶面生出粉红色粘稠物;成熟果实发病病斑多发生在暗绿色条纹上,在具条纹果实的淡色部位不发生或轻微发生,果实发病初呈水浸状凹陷褐色斑,湿度大时病斑中部产生粉红色粘状物,严重时病斑连片腐烂。
   1.1.3 枯萎病
  发病初期叶片从后向前逐渐萎蔫,似缺水状,中午更明显,但早晚可恢复,3~6 d后,整株叶片枯萎下垂,不能恢复,茎蔓基部缢缩,有的病部出现褐色病斑或琥珀色胶状物。病根变褐腐烂,茎基部纵裂,病茎纵切面上维管束变褐。湿度大时病部表面出现粉红色霉,即病菌分生孢子梗和分生孢子。[论文网]
   1.1.4 蔓枯病
  主要侵染茎蔓,也侵染叶片和果实。叶片发病出现圆形或不规则形黑褐色病斑,上生小黑点,湿度大时病斑迅速扩散导致全叶变黑枯死。瓜蔓发病,节附近产生灰白色椭圆形或不整齐形病斑,上生小黑点,发生严重的病斑环绕茎及分杈处。
   1.2 细菌性病害
  1.2.1 细菌性角斑病
  主要发生在叶、叶柄、茎、卷须及果实上。叶片发病初生针尖大小透明状小斑点,扩大后形成黄色晕圈,中央变褐或呈灰白色穿孔破裂,湿度大时病部产生乳白色细菌菌脓。茎和果实发病,初呈水浸状斑,后有白色菌脓溢出,干燥时变成灰色,且常形成溃疡或裂口。
   1.2.2 细菌性叶枯病
  主要侵染叶片,叶片上初呈圆形水浸状褪绿斑,扩大后呈近圆形或多角形的褐色斑,直径1~2 mm,周围有褪绿色晕圈,叶片背面不易见到菌脓,别于细菌性角斑病。
  1.3 病毒性病害
  西瓜病毒病表现有花叶和蕨叶两种。
  1.3.1 花叶型病毒病
  表现叶面凹凸不平,新叶畸形,叶片上出现黄绿色病斑,植株节间缩短。
  1.3.2 蕨叶型病毒病
  表现为新叶狭长,皱缩扭曲,花器不发育,难坐果或形成畸形小果。
  2 防治技术
  西瓜病害的综合防治应本着安全、有效、经济、简便的原则,协调使用抗病品种、农业防治、物理防治、化学防治等综合措施,减少危害,达到高产、优质、低成本、减少农药污染的目的。
   2.1 真菌性病害
  2.1.1 农业防治
  通过综合应用耕作、栽培、田间管理等技术,控制或减轻病害的发生为害。①选用抗病品种。选用抗病性强、耐湿性强的西瓜品种,如无籽西瓜新黑蜜、黑蜜5号,有籽西瓜西农8号、超级2011等。②优化耕作方式。营养土消毒;合理轮作,选择无病田块种植,田间深沟高畦等。③加强田间管理。增施腐熟有机肥;清洁田间病害残株,减少病源,压低病害基数;加强水肥管理,氮磷钾合理配比,增强植株抗性;推广瓜田铺草;忌大水漫灌,阴天不浇水等,可减少病害发生。④嫁接防病技术。利用瓠子、南瓜等嫁接西瓜,不仅解决了西瓜枯萎病问题,而且增强了西瓜吸水、吸肥能力,可减少肥料施用量,降低栽培密度,提高了产量和效益。
   2.1.2 物理防治
  常用如温汤浸种,杀死种子表面和种子内部潜伏病菌;深耕晒垡,防治土传病害;调整土壤酸度,适量施用生石灰,将土壤ph调到6.5以上,减少枯萎病为害。

  2.1.3 化学防治
  化学防治必须做到合理用药,适期早防。同时要积极开发和推广生物农药、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等,将土壤消毒、种子处理、药剂喷雾、药剂诱杀等方法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化学防治水平。①种子处理: 40%杜邦福星6 000倍浸种40 min或50%多菌灵500倍浸种1~2 h,种子经药水浸种后要用清水洗净,然后催芽播种。可有效防治枯萎病、立枯病、猝倒病、炭疽病。②钵土消毒:播种前用2 000倍80% 402喷钵土预防枯萎病。用30%苗菌敌20 g(一包)拌细泥30 kg作盖籽泥防猝倒病、立枯病。③熏蒸齐苗后药剂淋根:30%苗菌敌250~300倍喷雨淋根,即1包药加水5~6 kg。雨天可用烟熏灵熏蒸,每立方米用0.3 g药。④叶面喷雾:在初花期开始大面积喷药防病,用80%大生500倍(喷克、新万生)或75%达科宁500倍或70%代森锰锌500倍或10

%世高1 000倍或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加70%百菌清800倍液喷洒,每隔7~10 d喷1次,连喷3~4次,喷液量25~75 kg,随瓜蔓伸展而增加,每次喷药时间掌握在下午3点以后。枯萎病防治在发现零星病株时用40%瓜枯宁600倍灌根,要求每7 d喷1次,连续2~3次,每次每株浇药液0.25~0.5 kg。
   2.2 细菌性病害
  2.2.1 农业防治
  ①选用抗病品种。选用抗病性强、耐湿性强的西瓜品种。②从无病瓜上选留种,与非瓜类作物实行2年以上轮作,加强田间管理,生长期及收获后清除病叶带出田外并集中销毁。③嫁接防病技术。利用瓠子、南瓜等嫁接西瓜,可减少肥料施用量,降低栽培密度,提高产量和效益。
   2.2.2 物理防治
  种子消毒常用温汤浸种,瓜种可用70 ℃恒温干热灭菌72 h或50 ℃温水浸种20 min,捞出晾干后催芽播种可杀死种子表面和种子内部潜伏病菌。
  2.2.3 化学防治
  细菌性病害的化学防治同真菌性病害防治基本相同,必须做到合理用药,适期早防。同时要积极开发和推广生物农药、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等,将土壤消毒、种子处理、药剂喷雾、药剂诱杀等方法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化学防治水平。
   ①种子处理:用40%福尔马林200倍液浸种30 min或硫酸链霉素500倍液浸种2 h,冲洗干净后催芽播种可防治西瓜的各种细菌性病害。②叶面喷雾:发病初期或蔓延开始喷洒14%络氨铜水剂300倍或77%可杀得400倍或72%农用链霉素4 000倍,也可用1∶2∶300波尔多液进行防治。每隔7~10 d喷1次,连喷3~4次,喷液量25~75 kg,药液量随瓜蔓伸展而增加,每次喷药时间掌握在下午3点以后。
   2.3 病毒性病害
  2.3.1 农业防治
  ①集中育苗,或在田间铺银灰色膜避蚜。②与非瓜类作物实行2年以上轮作,加强田间管理,田间管理粗放,蚜虫发生量大发生重。
  2.3.2 物理防治
  种子消毒常用温汤浸种,瓜种用55~60 ℃温水烫种20 min,捞出晾干后催芽播种可杀死种子表面和种子内部潜伏病菌。
  2.3.3 化学防治
  ①种子处理:用10%磷酸三钠(即99%磷酸三钠晶体粉对水9倍)溶液浸种20 min,用清水洗净后播种,防治各种病毒病。②叶面喷雾:发病初期喷洒1.5%的植病灵乳剂1 000倍液或20%病毒a可湿性粉剂500倍液。
   总之西瓜病害综合防治应注意:西瓜不但抗药性较差,且对大多数农药很敏感。特别在其生育后期施药,稍有疏忽,就会发生药害,轻者减产,重者绝收,造成损失。或者由于用了西瓜上禁用的剧毒农药,造成人为中毒事故的发生。所以在西瓜施药时,在不能100%的掌握农药性质特点的情况下用药,要先试验,后推广,掌握好施药技术,运用好施药方法,并搞好病害的预测预报。推广应用新的施药方法(如粉尘法、烟雾法等)和施药机械(如喷粉机、弥雾机)等,真菌、细菌及病毒病混合发生时可同时加入真菌、细菌及病毒药剂混合防治。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西瓜 西瓜 西瓜 病害 西瓜 技术 西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西瓜夏秋季工厂化嫁接育苗技术
    不同光照强度对大棚青椒色变的影响
    温室大棚草莓标准化生产技术
    烟草育苗大棚水果黄瓜栽培技术
    春季培育西瓜壮苗有方等
    大棚春黄瓜水肥一体化栽培技术
    早春甜玉米套种西瓜产值高
    大棚辣椒根部病害防治技巧等
    大棚绿芦笋无公害栽培技术
    青海高寒地区温室大棚辣椒疫病的发生规律及…
    大棚肉鸭养殖管理及防病要点
    钢骨架大棚旱育水稻秧苗及栽培香瓜综合利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