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西瓜畸形瓜产生的原因及预防措施

原文作者:梁超鹏

  摘要:西瓜畸形瓜主要有偏头瓜、空洞瓜、变形瓜、裂瓜,分别阐述了各畸形瓜的发生原因及防治方法,指出授粉不良,温湿度变化大,浇水不均,土壤干旱,成熟度不一致等是引发各种西瓜畸形的主要原因,需要从栽培精细管理入手,如人工授粉,控制结果节位,栽花引蜂等方法来预防畸形瓜的产生。
   关键词:西瓜;畸形瓜;原因;预防措施
  在西瓜的栽培过程中,如果管理不当,常会结出一些如偏头瓜、空洞瓜、变形瓜等畸形瓜。这些畸形瓜不但影响西瓜果实的外观,更主要影响西瓜的商品性,降低其商品价值,给瓜农造成经济损失。因此,在生产中,要防止这些畸形瓜的产生,就要针对畸形瓜产生的原因,相应地做好各项预防措施,以减少畸形瓜的产生。
   1 西瓜产生畸形瓜的原因
  1.1 偏头瓜
  瓜顶偏向一侧膨大的西瓜,产生原因:
  1.1.1 授粉不良
  种子的发育对瓜瓤的发育有促进作用。种子发育不良或种子很少的部分,瓜瓤发育就慢。如果授粉不充分,花粉在柱头上分布不均匀,种子在果实内的形成也就不平衡。因此,在同一瓜中,凡种子多的一侧,瓜面膨大,瓤质松脆,甜度也较高,而种子少的一侧,瓜面不膨大,瓜瓤坚实,甜度也较低。
   1.1.2 浇水不及时
  水分在瓜内分布不均匀,直接影响果实相应部分的膨大。即使以后加倍增大浇水量,已逐渐变硬的瓜皮限制了果面的迅速膨大,瓜瓤的膨大生长就自然偏向发育稍晚些的瓜皮部分。www.11665.Com因此,当果实膨大阶段,前期缺水(或浇水过晚)则形成果顶扁平的偏头瓜(小头瓜),后期缺水(或过早断水)则形成果顶膨大、果肩狭小的“葫芦”瓜(大头瓜)。
   1.1.3 果实发育条件不良
  低节位所结果实,果实生长前期遇到低温、干燥(指空气干燥),后来条件变好,则可形成果顶扁平的偏头瓜。当果实生长后期遇到低温(如寒流)或干燥时,则往往形成果肩狭小的葫芦瓜。
   1.1.4 果面局部温差偏大
  受光面积和受光强度在同一个果实的不同部位形成较大差异时,果面局部的温度也将出现较大差异。不适宜(过高或过低)的温度影响了那部分果面的发育,影响的时间越长,后果越严重(果面不周正就越厉害)。
   1.1.5 果面局部伤害
  由于日灼、冰雹、虫咬或严重外伤、磨伤等,使受伤局部果面停止发育,而未受伤部分果面发育正常,则形成不同程度的畸形果。
  1.2 空洞瓜
  空洞瓜分横断空洞瓜和纵断空洞瓜两种。横断空洞瓜是从西瓜果实的横切面观察,从中心沿子房心室裂开后出现空洞。纵断空洞瓜从纵切面看,在西瓜果实生长种子的部位开裂出现空洞。
   产生原因:一是遇到干旱或低温,西瓜内种子周围不能自然膨大,后遇有高温持续时间长,利于果皮发育,就会形成横断空洞瓜;二是在果实膨大过程中,种子四周已经成熟,这时种子附近的一部分组织还在继续发育,由于发育不平衡,就会形成纵断空洞瓜。[论文网]
   1.3 变形瓜
  变形瓜又叫“歪嘴瓜”或“歪瓜”。变形瓜的症状表现是有的顶部歪斜,有的中部凹入,有的接近果柄部分收缩,整个瓜像葫芦一样。
  产生原因:一是花芽分化时其发育受到阻碍,以后受精时种子又偏在一方,使养分和水分分配不均;二是花芽在分化过程中进入子房的锰和钙元素不足;三是低温条件下坐的瓜大部分靠近根部,受精不完全,种子也偏向一边,或接近果柄部分的胚珠未受精;四是土壤干旱,尤其是瓜在幼小时受旱,水分和养料供应不足,也极易形成歪瓜。
   1.4 裂瓜
  裂瓜分田间裂果和采收时裂果。田间裂果是在静止的状态下的果皮爆裂,采收时裂果是在受震时引起的裂果。主要原因是土壤水分发生骤变。如在果实发育某一阶段土壤水分少,果实发育受阻,突然遇雨或大量浇水,土壤水分急增,果实迅速膨大而造成裂果。果皮薄、质脆的品质容易造成采收时裂果。
   2 预防西瓜产生畸形瓜的措施
  2.1 加强瓜田管理
  合理施肥、灌溉、整枝,防止植株徒长和粗蔓生长,使同化养分正常运输至果实,保证果实的正常发育。要适时铲趟、追肥,促进植株正常生长和根系发达,充分吸收土壤中锰和钙元素,使花芽充分发育。在天气干旱时,尤其在瓜似鸡蛋或拳头大时,要保证水分供应,此时干旱应根据条件,最好灌1次水。另外选择不易开裂的品种,增施钾肥,提高果皮韧性,并且在傍晚时采收可以减少裂果。
   2.2 控制结果节位,在适宜节位留瓜
  不要在太靠近根部留瓜,即不留一位瓜,要留二位、三位的瓜,保证果实发育期间得到充足的同化营养,防止瓜的发育不良。避免低温期坐果和膨大,对于植株生长势差的可以推迟结果,必要时摘除低节位的幼果,促进营养生长,然后再促进结果。
   2.3 人工授粉
  这是保证雌花受精、果实中不发生偏籽的重要技术环节。人工授粉时,撒在雌花柱头上的花粉要均匀。在晴天上午7-10时采摘开放的雄花,剥去花冠露出花药,轻轻涂抹在雌花柱头上,能看到柱头上沾有黄色花粉便是授上的花粉。在连阴雨天,人工授粉更要做好,应在开花前一天下午,给雌花花蕾套上纸帽防雨,第2天授粉时如仍在下雨,可以人戴大草帽遮挡,按上述方法授粉,授粉后再给雌花套上纸帽。只要有3 h不下雨或不着水,雌花即可完成受精过程。雨过后将纸帽去掉。
   2.4 栽花引蜂
  在瓜田中间和四周,栽些开花早的凤仙花、百合花等,招蜂引蝶,利用昆虫传粉,提高结实率。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西瓜 预防措施 预防措施 西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西瓜夏秋季工厂化嫁接育苗技术
    春季培育西瓜壮苗有方等
    早春甜玉米套种西瓜产值高
    大棚西瓜病害种类与综合治理关键技术
    松田贝力含腐植酸水溶肥料在西瓜上的肥效试…
    西瓜套种玉米高产高效栽培技术
    大棚早熟西瓜高产高效栽培技术
    大棚草莓畸形果与不挂果的原因及防止方法
    冀西北旱地地膜西瓜优质高产栽培技术
    设施栽培小西瓜不同种植密度和整枝留瓜方式…
    研究大棚早熟西瓜栽培技术
    浅谈西瓜无公害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