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小高畦地膜覆盖栽培蔬菜科学追肥方法

原文作者:李兴泰

  摘要:地膜覆盖小高畦栽培技术对蔬菜高产优质、早熟等方面均有明显的效果,为取得良好栽培效果,提出了相应的科学追肥方法。
  关键词:地膜覆盖;小高畦;追肥
  实践证明,在土地肥力好、底肥充足、追肥及时和精耕细管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出地膜覆盖小高畦栽培蔬菜的技术优势,则增产潜力很大;但在肥力不足,管理粗放的地块,即使采用小高畦地膜覆盖栽培,平均667 m2产量才只有1 000~1 500 kg,比不盖地膜的效益所增无几。据山东省枣庄市菜农的试验证明,小高畦地膜覆盖栽培蔬菜在施肥水平高的地块上,黄瓜、西红柿后期生育正常,不易早衰,增产潜力大。而施肥水平为中、下等的地块,比露地栽培的黄瓜、西红柿生育前期的根系生长快、体积大,地上部分植株的长势健壮,生长速度快,发育提前,早熟、高产优势明显。但是,在生育中、后期不追肥时,蔬菜根系生长在达到一定量的高峰后,因营养不足出现根量衰减的时间早且速度快,地上部分相应地出现早衰,不能发挥生育中、后期的增产潜力。
   根据各地菜农总结的经验,小高畦地膜覆盖栽培要坚持塑料地膜一盖到底,不在生育期中撤除地膜的效益高;若在生育期间撤除地膜,撤除时间越早,效益越低。从管理上,不撤除地膜,在施加追肥,特别是追施固体肥料(有机和无机肥)时,则不如不盖地膜方便。为解决小高畦地膜覆盖栽培在生育期间既不撤除地膜,又能保证作物中、后期不出现营养不足而早衰的现象,可通过以下几种方法进行补充追肥。[论文网]
   1 随水浇施
  地膜覆盖小高畦栽培蔬菜,在一次性施足优质、腐熟有机肥的基础上,追肥要采用“少吃多餐”的方法,注重生育中、后期的追肥,防止前期长势过旺而后期缺肥早衰。wWw.11665.COM凡是可以做液态追施的肥料,如液态农家肥、氨水、碳酸氢铵等,可在浇水时随水追施在畦间沟里,肥料随水渗入土层中,被作物根系吸收。
   2 挖坑埋施
  硫酸铵、碳酸氢铵、硝酸铵、尿素、复合肥和棉籽饼、豆粕等颗粒形及固体化肥和有机肥(先堆沤腐熟后再施用),可采取埋施的方法,即在小高畦的蔬菜行垄间、4棵(穴)植株的中间部位,挖坑埋施。施肥坑要离开蔬菜茎基部10 cm以上,以防肥料溶液浓度过高而造成“烧根”现象,且施肥坑要埋严。也可采用在小高畦的两侧开沟埋施的方法。施肥后应及时在畦间沟内浇水一次。
   3 注射液肥
  有液体肥料注射枪的单位,凡是能溶化成液态的肥料都可用注射枪把肥料注射到作物根系活动的土壤耕作层中,供根系吸收,且效果更好。
  4 软管滴灌
  有条件的地区、单位或承包户,如果能采用塑料软管滴灌配套地膜覆盖栽培技术,再配以施肥器,则技术更完善,只要是液态肥就能用施肥器随水施肥。此法浇水、施肥不必人工开沟、挖穴、撒施,是一项完整、综合、配套、简便、高效益的新技术。如在北方地区的大、中、小棚和温室等保护地内,配套使用塑料软管滴灌带、地膜覆盖小高畦栽培,同时安装施肥器,则可达到综合效果。据山东省枣庄地区近4年试验、示范、推广近百公顷的实践证明,软管滴灌具有增温、增产,田间空气相对湿度低、发病率低,发病时间推迟,省工、省水(达48%~60%)、省药、省肥的效果。
   5 根外喷肥
  用尿素、磷酸二氢钾、微量元素等肥料追肥时,均可配制成0.3%~0.5%浓度的液态肥,在蔬菜生育中、后期进行根外追肥(喷洒于植株的茎、叶、花、果上),可取得较好的增产效果。
   6 揭膜除草
  地膜覆盖小高畦栽培,需进行揭膜除草的地块,则可在揭膜除草后,及时在行垄间开沟追施化肥和有机肥,将肥料埋严,再重新把地膜覆盖好。这一方法操作困难,且费工时,一般不被采用。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地膜覆盖 地膜覆盖 增温 保水 地膜覆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高层住宅小区给水及消防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