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性诱防治技术在蔬菜生产上的应用探讨

原文作者:吴永林,丁国强

  摘要:性诱防治技术作为一项绿色防控新技术,在蔬菜生产上具有较好的害虫防治效果。介绍了性诱防治技术的应用、推广中面临的问题和将来改进的建议。
  关键词:性诱防治技术;应用;问题;对策
  性诱剂诱杀技术属于理化诱控技术之一,它是利用害虫的性生理作用,通过诱芯释放人工合成的性信息素引诱雄蛾至诱捕器,杀死雄蛾,达到减少虫量,防治虫害的目的。推广应用表明,运用该技术,每茬蔬菜可减少1~3次农药使用,有较好的防治效果。但作为一项绿色防控新技术,性诱剂防治的推广和普及同样面临着许多问题。
   1 性诱剂防治害虫的优点
  1.1 与化学防治相比,性诱剂防治对靶标的专一性和选择性高,每一种性诱剂配方只针对一种害虫,对其他有益昆虫不会产生误杀和副作用。
  1.2 性诱剂的使用,不会产生像使用农药那样的抗药性问题,能够达到杀虫效果。
  1.3 属于物理防治方法,可以减少农药使用,保护生态环境;与蔬菜作物不直接接触,确保蔬菜产品安全。
  2 性诱防治技术的应用
  2.1 性诱剂使用时间
  性诱剂使用时间应根据靶标害虫发生的时间确定和调整。总的原则是在害虫发生早期,虫口密度较低时开始使用,并且连续使用。参考使用时间:斜纹夜蛾、甜菜夜蛾推荐5-11月;小菜蛾推荐4-6月及9-10月;小地老虎推荐3-4月。
   2.2 性诱剂的选择
  每一种性诱剂只能诱杀一种害虫。wWw.11665.com目前蔬菜生产中主要使用的性诱剂有4种,分别是甜菜夜蛾、斜纹夜蛾、小菜蛾、小地老虎性诱剂。因此,应根据害虫发生种类正确选择使用。[论文网]
   2.3 诱捕器的选择
  性诱剂必须匹配相应的诱捕器,才能取得理想的诱杀效果。一般甜菜夜蛾、斜纹夜蛾应选配干式通用诱捕器;小菜蛾、小地老虎选配粘胶诱捕器。
  2.4 诱捕器设置高度、位置和密度
  2.4.1 挂置高度
  诱捕器可挂在竹竿或木棍上,必须牢固固定,高度应根据防治对象和栽培作物进行适当调整,太高、太低都会影响诱杀效果。斜纹夜蛾、甜菜夜蛾等体型较大的害虫,诱捕器放置高度一般为0.8~1.0 m;小菜蛾,诱捕器底部一般应靠近作物顶部,距离顶部10 cm左右。
   2.4.2 位置和密度
  诱捕器的设置重点应在诱杀目标田的外围,密度稍密,把目标田内的虫口诱出;在目标田中心部位稍稀,诱杀突入目标区虫口,提高性诱控制作用。
  诱捕器的设置密度要根据害虫种类、虫口基数、使用成本等因素综合考虑。一般斜纹夜蛾、甜菜夜蛾每0.2 hm2左右设置1个诱捕器,每个诱捕器放1个诱芯;小菜蛾采用迷向法每667 m2设置8~10个诱捕器,每个诱捕器放1个诱芯。应尽量集中连片使用性诱剂,以便更好发挥性诱剂的使用效果。
   2.5 使用管理
  2.5.1 适时更换诱芯
  诱芯更换时间由诱芯产品性能及天气状况决定,一般每根诱芯可使用30~40 d,到达时间后更换新诱芯,旧诱芯集中处理,不可随意丢弃。
  2.5.2 死虫的处理
  应及时清理诱捕器中的死虫,并进行深埋等处理。天热时要缩短处理间隔时间,否则将影响诱杀效果。
  2.5.3 诱捕器的收储
  使用结束后,对诱捕器要进行清洗,晾干后妥善保管,可延长诱捕器的使用寿命。
  3 应用推广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3.1 诱芯产品的稳定性有待提高
  由于生产工艺、运输、储存等诸多方面的原因,导致每批诱芯之间在使用效果上有较大的差异。而且,诱芯的持效期偏短,一般都在1个月左右,这就大大增加了更换诱芯的频次,提高了用工成本。
   3.2 使用成本相对较高
  目前一个诱捕器的价格在10元左右,正常管理可使用2年以上;一个诱芯的价格在8~10元左右,按每茬蔬菜更换2次诱芯计算,其诱芯成本为16~20元,与同期化学防治的成本相比还是比较高的。过高的成本投入影响了生产者采用该项技术的积极性。
   3.3 使用技术还不完善
  性诱防治技术在蔬菜生产上的应用才刚起步,在诱捕器的设置数量、摆放高度、应用最佳时间和确切应用效果上仍处于摸索阶段,尚缺乏系统的技术数据资料。
  4 建议及对策
  4.1 加大性诱产品的研发力度
  针对蔬菜虫害多的特点,研发适用更多害虫防治的诱芯、诱剂,增加产品的选择余地。同时,要根据推广部门的意见不断改进诱剂、诱芯和诱捕器的设计,努力降低产品成本,使之更加适应生产实际的需要。
   4.2 完善性诱防治技术规范
  要通过大量的试验,积累更多的基础数据,并在使用过程中不断地总结和完善使用方法,形成完整的使用技术规范,为大面积推广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持。
  4.3 加强配套技术的应用
  性诱防治技术作为一项单一的病虫防治技术,其单独使用的效果毕竟是有限的,在推广应用过程中提倡一定要与杀虫灯、防虫网以及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的综合应用和相互配合,方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4.4 开展性诱防治技术培训
  性诱防治技术在蔬菜病虫防治上是一项新技术,要通过技术培训来提高使用者的技术水平,确保该项技术的科学应用。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防治技术 蔬菜生产 基地 病虫害防治 蔬菜生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森林鼠害的综合防治对策
    中草药在肉牛养殖疾病防治中的应用
    夏季肉兔常见疾病防治研究
    晒烟赤星病发病原因及防治要点
    水稻常见病害防治技术
    地质灾害的评估以及防治策略探究
    稻瘟病的综合防治策略
    简述榆树常见虫害的生活习性及防治对策
    浅议林业病虫害的各项防治对策
    水稻黑条矮缩病的防治方法
    杨树溃疡病的综合防治措施
    农作物种植、病虫害防治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