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浅析高寒山区薄皮甜瓜生产的优势、问题与发展对策

原文作者:徐海英,刚晶

  摘要:吉林省东丰县位于吉林省高寒山区,无霜期仅135 d左右,要想发展好薄皮甜瓜产业,搞好露地、小拱棚、大棚、日光温室配套栽培,显得十分重要。针对东丰县薄皮甜瓜生产的优势、存在问题及其今后的发展思路,提出相应对策,以供大家参考。
   关键词:薄皮甜瓜;生产优势;问题;发展对策
  东丰县位于吉林省中南部,东南与梅河口市毗连,西南与辽宁省清源县接壤,西北与辽宁省西丰县和辽源市相邻,东北与四平市伊通县和吉林市磐石市隔河相望。该县地处吉林省高寒山区,无霜期仅135 d左右,要想发展好薄皮甜瓜产业,搞好露地、小拱棚、大棚、日光温室配套栽培,显得十分重要。根据多年理论与实践经验,总结了东丰县薄皮甜瓜生产的优势、存在问题及其今后的发展思路,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1 薄皮甜瓜生产的优势
  1.1 自然资源丰富
  东丰县甜瓜生产区均以冲积土为主,土质肥沃,通透性好,保水保肥能力强,加上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具备发展经济作物特别是薄皮甜瓜生产的优势条件。
  1.2 生产基地规模化
  东丰县薄皮甜瓜生产的主要地区有那丹伯镇、黄河镇等十几个乡镇,这些乡镇都是被吉林省绿办批准并下发牌照的无公害瓜菜生产基地,播种面积都在20 hm2以上。基地实行规范化、专业化生产,为发展甜瓜产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3 栽培形式多样化
  薄皮甜瓜主要以露地地膜覆盖加扣小拱棚栽培为主,其次是以设施大棚和日光温室栽培为辅。WWw.11665.cOm一般日光温室种植3茬,春提前秋延后上市,经济效益显著。
  1.4 品种类型多、更新快
  东丰县种植的甜瓜品种多达20种以上,主要有齐甜系列、永甜系列、甜金脆、特选瓜里香、新白沙密、日本香白等,主栽品种很不明显,消费市场的不断变化促进了当地品种的更新换代。
   1.5 生产经验丰富
  在20世纪90年代,从露地开始种植薄皮甜瓜,直至发展到如今的小拱棚、大棚、日光温室栽培。如露地地膜加上小拱棚栽培;大棚采用3~4层膜覆盖栽培;日光温室采用木槽换土、多层覆盖栽培等。特别是在选种、育苗、密植、施肥、田间管理、无公害防治、优质早熟等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此外,部分乡镇成立了甜瓜合作社,建立健全了同省内省外的网络沟通,使瓜农的销售加快、效益增加。薄皮甜瓜的生产发展,已经成为当地政府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
   2 薄皮甜瓜生产中存在的问题
  2.1 栽培品种不稳定
  现在市场上品种多、乱、杂,瓜农在选种时很盲目,跟着广告宣传走,没有1~2年的种植,很难达到预期效果。个别瓜农由于轻信广告,引种后不适合当地种植,上市后市民不认可,造成了不小的损失。
   2.2 栽培技术不规范
  薄皮甜瓜种植过程中,育苗、定植、整枝、施肥、浇水、病虫害防治等环节存在着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2.2.1 在施肥方面,普遍存在着凭经验施肥或盲目施肥的问题,没有根据不同地力水平、不同栽培方式差异等合理施肥,特别是甜瓜的各个生育期不同,需要平衡施肥或配方施肥。
   2.2.2 在灌溉方面,设施栽培可以人为在棚室内打井,定时浇灌;露地栽培则完全靠天降雨,没有相应的配套浇灌设施,遇到干旱年份,完全靠人工挑水浇灌,影响了甜瓜的正常生长。
   2.2.3 在采收期方面,日光温室种植甜瓜上市早,价格高,效益大。由于瓜农片面追求眼前经济效益,往往在尚未成熟时就采摘下来,这样水果含糖量很低、风味较差、食用性很低,影响了当地甜瓜产品的信誉。
   2.3 栽培管理不科学
  2.3.1 倒茬困难,枯萎病严重
  近年来,随着种植面积的扩大和设施栽培的发展,甜瓜枯萎病发病率较高,特别是日光温室栽培的,倒茬困难阻碍了发展。在生产中,瓜农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如:客土、杀菌剂灌根等办法,但效果不理想。如今东丰镇太和村在日光温室里,采用木板槽填装山沙加腐熟农家肥栽植,减少了枯萎病的发生,但随之带来客土用土量大、费用较高的问题,降低了经济效益。
   2.3.2 过量施肥,造成土壤酸化
  常年施用一些生理酸性肥料如硫酸铵等,过量施用一些中性或碱性氮肥也会导致土壤酸化,致使根系吸水吸肥能力减弱,表现为植株生长发育不良。 [论文网]
  2.3.3 微量元素缺乏或使用不当
  在甜瓜生产的过程中,有些瓜农忽视使用微量元素肥料,还有一部分瓜农知道使用微肥的好处,但一次性过多施用,使甜瓜不同程度地表现了缺素症或中毒症,影响了叶片的光合作用,进而降低了产量。
   2.3.4 防治上重药剂、轻预防
  在防治方法上,瓜农对病虫害综合防治方面重视不够,只重视病虫害的药剂防治,不注重预防。特别是在大棚、日光温室种植的瓜农,没有掌握好生态防治方法,一味追求喷施化学农药,浓度大、间隔短,造成瓜叶产生药害,严重影响甜瓜的产量和效益。
   3 薄皮甜瓜今后发展的对策
  3.1 引进新品种示范并推广
  引进商品性好、产量高、市场需求大的新品种,首先在当地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科技园区搞好试验、示范,再推广到基地、农户种植,实现品种的优质化、多样化。通过增加各类品种,生产出运销对路的优质产品,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3.2 采用优质高效综合配套栽培技术
  3.2.1 温室培育壮苗
  播种前用10%磷酸三钠或1%高锰酸钾浸种消毒,清洗后催芽播种。苗床温度白天30 ℃、夜间15~18 ℃;出苗后白天25 ℃,夜间13~15 ℃。苗龄25~30 d即可移栽。
   3.2.2 施肥、整地、做畦
  日光温室、大棚、小拱棚、地膜覆盖栽培甜瓜,定植前10~15 d每667 m2施腐熟农家肥6 000 kg、腐熟鸡粪1 000 kg、有机无机瓜果蔬菜专用肥60 kg。精细整地,做畦前进行土壤消毒。日光温室、大棚甜瓜采用棚内吊栽,小拱棚、地膜覆盖的要提前7~10 d铺好膜,并及时采用双层小拱棚覆盖。
   3.2.3 推广嫁接栽植,防病增产
  多年种植甜瓜的农户,在3~5年内轮作困难很大,建议使用白籽南瓜、金甜1号、甜瓜王子二号等作砧木,选用永甜等系列当地优质、高效的品种接穗,可防治枯萎病,防病效果在90%以上,增产在10%~15%。
   3.2.4 适期定植与合理密植
  当地温稳定在13 ℃以上,选择晴天上午进行定植,日光温室利用木板槽栽培甜瓜的栽植两行,小行距20 cm,株距30 cm,每667 m2种植2 600~2 800株;大棚、小拱棚地膜覆盖甜瓜每667 m2种植2 800~3 000株。
   3.2.5 实行科学的田间管理
  进行整枝引蔓、吊秧绑蔓、掐尖打杈等田间管理,并在开花初期利用人工授粉,提高坐瓜率。当甜瓜长到有鸡蛋大小时,在早晨露水时喷施0.5%尿素加上1%白糖的混合液,每隔10 d左右喷1次,连喷2~4次,提高抗病能力。
   3.2.6 选用高效低毒农药,发展无公害绿色甜瓜
  在薄皮甜瓜栽培中,尽可能使用生物肥料、生物农药。科学合理地使用高效低毒的化学农药,严禁使用高毒、剧毒、高残留的农药。在推广栽培技术的同时,按照无公害绿色食品的要求,生产绿色无公害甜瓜产品,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推动甜瓜品牌化经营。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甜瓜 甜瓜 甜瓜 甜瓜 技术 中华 智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木材的防腐处理
    浅析小学数学应用题教学
    浅析畜牧规模养殖中动物防疫存在的问题及建…
    浅析2012年广东高考理综物理“综合题”
    浅析统计学在证券期货市场中的应用
    浅析城市公共绿地景观设计
    浅析初中生物课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
    浅析管理学英语教学
    浅析林业产业的发展与林业生态建设的关系
    浅析林业生态建设的作用
    浅析小学低年级数学表达能力的培养
    浅析自然辩证法在物理学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