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自动化水肥一体化技术在黄瓜上的应用

原文作者:张民生

  摘要:为了解自动化水肥一体化技术在保护地黄瓜上的应用效果,进行了水肥一体化小区试验。试验结果表明,自动化水肥一体化技术与当地常规的管道灌溉技术相比,每667 m2产量增加1 192 kg,产值提高5 015.2元,667 m2可节省肥料与劳动力成本共计205.3元。
   关键词:黄瓜;自动化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效果
  “水肥一体化技术”是将灌溉与施肥融为一体的农业新技术,是在压力作用下,将肥料溶液注入灌溉输水管道而实现的。与传统灌溉施肥相比,该技术具有灌溉效率高、精确灌溉施肥、节约肥料用量、节省用工的优势[1],已被公认为世界上提高水肥资源利用率的最佳技术,特别是自动化水肥一体化更是具有节肥、节水、省工、省农药、增产增收、便于规模化经营和标准化生产的优点。为探索自动化水肥一体化技术在当地蔬菜生产上的应用效果,同时也为了进一步在当地推广应用该技术,笔者进行了自动化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在保护地黄瓜上的应用效果试验,以期为该技术在当地的推广应用提供理论依据。
   1 材料和方法
  1.1 试验地概况
  试验于2011年10月-2012年3月在漳州市合纵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位于云霄县和平乡坎顶村的基地进行。试验地为连栋大棚,土壤为壤土,养分含量为碱解氮133 mg/kg、有效磷36.8 mg/kg、速效钾275 mg/kg、有机质16.3 g/kg、ph 6.0。
   1.2 供试作物
  供试黄瓜品种为河童盛夏,大连米可多国际种苗有限公司提供。www.11665.coM
  1.3 试验处理
  试验设2个处理。处理1:自动化水肥一体化技术,福建省首家引进以色列耐特菲姆公司的自动化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处理2(对照):当地常规水肥一体化技术(常规管道灌溉系统)。试验地整成宽90 cm,高25 cm,沟宽30 cm的小高畦,地膜覆盖,膜下预铺滴灌带。各处理按667 m2施入商品有机肥800 kg(有机质30%、氮磷钾5%)+45%复合肥50 kg作基肥,基肥结合整畦开沟条施于畦中间。每个处理面积667 m2,2011年10月23日定植黄瓜,采用嫁接苗单行定植,每667 m2定植2 700株。试验过程除试验处理不同外,其余田间管理均相同。各处理追肥灌溉方案详见表1。于2011年12月1日开始采收,至2012年3月25日采收结束。[论文网]
   2 结果与分析
  2.1 不同处理黄瓜产量及产值
  通过自动化水肥一体化技术进行灌溉,可以使作物吸肥更均衡,提高了肥料利用率,从而提高了黄瓜产量和产品商品优级率。试验结果表明(表2),处理1每667 m2的黄瓜平均产量为6 048 kg,一级商品率达80%,产值22 982.4元;处理2(对照)667 m2的黄瓜平均产量为4 856 kg,一级商品率为70%,产值17 967.2元。表明自动化水肥一体化技术比当地常规水肥一体化技术每667 m2产量提高了1 192 kg,一级商品率提高10%,产值增加5 015.2元。
   2.2 不同处理劳力与肥料成本比较
  自动化水肥一体化由于采用了电脑控制技术,在灌溉过程中不仅水肥的用量更为精准,节省肥料用量,而且由于施肥机的自动化控制,大大减少了追肥过程的投工投劳。试验结果表明(表3),处理1的黄瓜整个生育期平均667 m2施追肥的总用劳力为0.5工日,肥料成本205.0元;处理2的整个黄瓜生育期平均667 m2施追肥的总用劳力为4.5工日,肥料成本230.3元。处理1比处理2每667 m2节省4个工日的劳力和25.3元的肥料成本,共计节省追肥劳力和肥料成本共计205.3元。
   2.3 不同处理灌溉用水情况
  自动化水肥一体化技术虽然在灌溉次数上比常规水肥一体化技术多4次,但是总用水量比常规水肥一体化技术要少12.5 m3。从试验结果来看(表4),处理1每667 m2追肥灌溉总用水量为63.5 m3;处理2 每667 m2追肥灌溉总用水量为76.0 m3。处理1比处理2每667 m2节省用水12.5 m3,节水率为16.4%。
   3 小结
  保护地种植黄瓜在基肥一致的情况下,应用自动化水肥一体化技术比当地常规水肥一体化技术每667 m2可节省4个工日、节省成本(不计灌溉水的成本)205.3元、节约用水12.5 m3、产量提高1 192 kg、一级商品率提高10﹪、产值增加5 015.2元,667 m2累计可节本增效5 220.5元,经济效益显著。在当前劳力紧缺的情况下,应用自动化水肥一体技术便于实现规模化和标准化经营生产,有利于农业生产效益的提高。
   参考文献
  [1] 张世天.番茄肥水一体化滴灌技术应用效果[j].蔬菜,2012(6):71-73.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一体化 一体 的人 松土 保水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网箱自动投饵机工作原理及结构等
    提高渔业养殖新技术实现渔业生产自动化
    浅谈10—0.66KV的配电设备的自动化研究
    试论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改造工程实践
    浅论小型图书馆自动化建设
    PDA的文化市场稽查GIS系统的自动化数据流
    电力局办公自动化系统的开发模型
    地理信息系统在配电网自动化中的应用
    净化水产养殖废水的藻种筛选
    调优农牧业结构 提升产业化水平 促进农牧民…
    浅议光纤自动化生产的需求与时机
    信息传输技术在办公自动化中的应用的浅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