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应用数码相片鉴定西葫芦种子品种纯度试验报告

原文作者:马玉光

  摘要:传统的西葫芦种子纯度鉴定方法是田间种植观察。为节约田间种植时间,对西葫芦杂交种和亲本种子及其幼苗的数码影像进行比对,结果发现,室内影像比对结果与田间种植鉴定结果基本吻合。将这种鉴定方法用于生产,可以极大地缩短品种纯度鉴定时间,节省开支。
   关键词:数码相片;西葫芦种子;纯度鉴定
  西葫芦制、售种单位每年都要进行种子的纯度鉴定,制种生产用的亲本要事先鉴定,f1代杂交种纯度也要鉴定。目前,国内种子纯度鉴定所采用的最普遍、最可靠的办法还是田间种植,开花结小瓜的考察方式,工作量大,耗时长,且费工、占地。制种单位委托农户生产杂交西葫芦种子,种子收获后一般在10月中旬。一般田间种植鉴定种子纯度要对果实特征鉴别,依据时间推算,纯度鉴定结果将到春节之后才能出来。委托方答应纯度结果出来后付款,而制种农户希望在春节前拿到制种款,为化解这一供需矛盾,寻求快速、准确、有效的品种纯度鉴定方法,经过分析,笔者尝试从杂交种与亲本幼苗上寻找区别,以期达到快速鉴定品种纯度的目的。
   1 材料和方法
  1.1 试验材料
  杂交种hp400样品5个,每个样品500 g。母本h401,100粒。父本p402,100粒。
  1.2 试验设备
  光照培养箱、电热鼓风干燥箱、1 800万像素单反数码相机。5 cm×5 cm纸杯。人工气候室。14格横格式分样器。
  1.3 试验方法
  在实验室条件下,培育杂交种和亲本幼苗单株,至两片真叶展开。wWw.11665.com用高像素数码相机,在幼苗生长期每天在固定时间用微距、大景深设置拍摄照片1次。将数码相片导入计算机归类排列,观察放大的整体性状,充分查看细微的差别,比对品种之间对应部位的差异。寻找杂交种与亲本品种幼苗可能存在的差异。
   1.3.1 取得籽粒影像
  10月8日,将父母本及杂交种子20粒,平铺到紫色纸上,4×5方式排列,微距拍成5184×3456图片,存入计算机。比对差异。
  1.3.2 取得亲本幼苗影像
  10月8日,将普通菜园土用设定温度160 ℃,60 min灭菌,冷却后装入5 cm×5 cm的纸杯,每个杯子侧面用记号笔标记序号、♂或♀标记,备用。
  取父母本种子各20粒,用2%双氧水浸泡种子20 min,清水洗净。将父本单粒播于装好培养基的标记♂的纸杯,播种深度10 mm,每杯加入自来水20 ml,然后排列于15 cm×20 cm发芽盒加盖。母本用同样方法,播于装好培养基的标记♀的纸杯。放入25 ℃的光照培养箱培养。
   10月12日,幼苗顶土露头,15日下午父本子叶开始展开,16日下午父本子叶全部展开,母本子叶开始展开,17日母本子叶全部展开,光照培养箱培养温度调整为夜间18 ℃,昼间22 ℃。
   父本从16日开始,母本从17日开始,每天下午拍摄1次,单株拍摄,分别是侧视和俯视图。真叶展开后,对真叶叶柄、叶正面、背面、叶缘拍摄。图片存入电脑比对。10月23日第2片真叶展开,10月27日结束试验。
   1.3.3 取得杂交种幼苗影像
  播种时间、管理方法同亲本。拍摄照片情况同亲本。数量规模为50粒。真叶展开时间与父本同时。10月23日第2片真叶展开,10月27日结束试验。
  1.3.4 重复试验
  11月18日,根据第1次试验结果,用15 cm×20 cm发芽盒,直接装培养基,厚度4.5 cm,播种密度每盒4×5株,其中4株为母本,播于短边的一头,做好标记符号,16株为杂交种样品,试验过程管理与第1次试验相同。重复共做10个。拍摄照片的时间从子叶展开后,每天拍俯视片,每盒拍3张,到第2真叶展开3 d后结束。相片存入计算机进行比对。
   1.3.5 杂交种样品测试试验
  12月26日,用分样器分别从1号、3号2个杂交种样品中,随机分取200粒,按照重复试验的方法,播于10个发芽盒,标记样品编号,管理同上,拍照从真叶展开到第2片真叶展开结束。历时17 d。
   1.3.6 样品测试试验
  12月29日,用分样器分别从5个杂交种样品中,随机分取200粒,参照样品测试试验的方式,改用单格5 cm×5 cm方格,格数11×5个格的育苗盘,短边行播1行5粒母本,其余播杂交种样品种子,每个样品4盘,边框上标记样品编号及重复号,共20个盘,置于人工气候室培养,环境温度控制恒温25 ℃,每天检查培养基水分,及时补充。1月15日第1片真叶全部展开,将每1个盘分段拍照,每盘3张,记录照片序号和样品重复编号的对应关系,到1月21日第2片真叶展开,共连续拍5 d,共300张照片。
   1.3.7 田间验证试验
  2012年3月5日,生产商通报田间种植鉴定结果。2012年4月5日,笔者在郊区菜农生产田对1~5号样品进行播种试验,6月1日对田间表现进行鉴定记录。
  2 结果与分析
  2.1 影像试验结果
  2.1.1 籽粒形态对比
  父本形态与母本及杂交种有明显区别,母本与杂交种没有区别。肉眼可以分辨,照片效果更清晰。
  2.1.2 子叶生长情况
  各品种从播种到顶土露头是同一天。母本子叶展开略迟半天左右,父本和杂交种略早半天。 [论文网]
  2.1.3 子叶颜色对比
  父本子叶颜色略深,母本及杂交种稍浅,肉眼不易区别,照片则区别明显。
  2.1.4 幼苗生长对比
  幼苗第1片真叶展开时间,父本和杂交种几乎同时,母本略迟半天。在第1真叶展开后2 d,未发现彼此间有差异;第3天从照片比对,6株母本第1真叶尖端有明显异常征状,而且彼此征状相同;第4天照片显示全部母本第1真叶出现相同的特异性征状,父本和杂交种未发现异常;第6~7天的照片显示,母本第1片真叶特异性征状消失。这种症状用肉眼不易发现,但在计算机上非常直观。第2片真叶无异常症状发现。
   2.2 重复试验结果
  幼苗顶土时间与第一次情况几乎相同,子叶展开时间为第8天开始,第10天上午全部展开,幼苗略有徒长,母本与杂交种几乎展开,到第13天母本第1真叶出现特异征状,杂交种部分第3号盒发现一株与母本相同的植株。
   2.3 样品测试试验结果
  生长过程表现与第1次及重复试验相同。2个杂交种样品内均未发现与母本子叶特异性状相同的情况,母本仍然在第1真叶展开后第3~5天出现特异征状。第6、7天消失。期间用放大镜可以观察局部特征。
   5个样品中,1号样品出现母本特异性状的5株,2号出现母本特异性状的5株,3号出现母本特异性状的6株,4号出现母本特异性状的3株,5号未发现。
  2.4 田间验证试验结果
  生产商通报的田间鉴定结果见表1。笔者的田间试验鉴定结果见表2。5个样品的品种纯度结果基本一致。
  3 小结
  3.1 供试西葫芦品种在幼苗期第1真叶有可识别的特异性状,而且是阶段性出现的性状,错过时间观察不到,肉眼不易发现。
  3.2 肉眼和光学放大镜难以整体放大观察微小的性状,借助数码相片的整体放大功能和对颜色分辨功能,比较容易发现细微性状的区别。可以用来寻找植物品种特征性状。
  3.3 供试品种苗期的特征性状可以用来做品种纯度鉴定。室内检验结果与田间种植鉴定结果基本吻合。将这种鉴定方法用于生产,可以极大地缩短品种纯度鉴定时间,节省很大经济开支。
   3.4 其他品种是否有类似的情况,需要进一步系统寻找,有必要对其他品种进行同样试验。为了继续类似研究,笔者从8个西葫芦杂交品种中各取种子20粒,用发芽试验的方法,培养至2片真叶期,试着从第1真叶看品种间的差异,有4个品种各有差异,另外4个品种未发现差异。由于暂未征得亲本,不能断定其亲本与杂交种有无差异,有待进一步试验。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西葫芦 西葫芦 西葫芦 西葫芦 西葫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分子标记在植物雄性不育研究中的应用进展
    有机拮抗肥在甘蔗上的应用效果研究
    感官分析技术在烤烟烟叶外观质量评价中的应…
    新美洲星叶面肥在冬小麦生产中的应用效果研…
    锌肥在水稻上的应用效果研究
    HACCP在苏州风味豌豆生产中的应用实践
    浅析小学数学应用题教学
    黄板不同色度和悬挂高度对烟粉虱的诱集效果…
    R 与SAS 的集成在统计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电化学法制备高铁酸盐应用与研究
    多元智能理论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思考
    地质录井在油田勘探中的应用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