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常用微肥施用技术的浅议

摘要 微量元素肥料的施用技术要求较严格,只有施用适量、适时、均均才能达到理想效果。介绍了锌、硼、钼、锰、铁、铜等常用微量肥料的施用技术,以期为微肥的科学施用提供参考。

关键词 微量元素肥料;农作物;施用技术 

    随着近年来化肥投入量的急剧增加,农田有机肥料投入的减少,农田中微量元素的缺乏也日趋明显。土壤缺乏微量元素,已成为农业生产持续发展的一种制约因素。豫北地区运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多年使用微肥的实践表明,施用微肥一般可使农作物增产10%~20%。施用微肥既要考虑到作物的需要和土壤条件,又要考虑到气候、耕作制度和其他肥料施用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做到有针对性地施用。微肥用量范围较窄,过少达不到预期的效果,过多则引起中毒。因此,施用微肥要做到适量、适时、均匀。 
    1锌肥 
    对锌肥敏感的作物有水稻、玉米等,常用锌肥为硫酸锌,一般可基施、追施、叶面喷施、拌种和浸种。①基施。适宜播前耕翻的作物。施硫酸锌15~30kg/hm2,拌细干土(或有机肥)150~225kg,在播前施于土壤中,基施有后效,一般可持续2年左右。编辑:www.11665.com 。
②追施。用硫酸锌15.0~22.5kg/hm2,拌细干土150~225kg,苗期至拔节期条施或穴施。③叶面喷施。硫酸锌叶面喷施浓度一般为0.1%~0.3%。小麦0.1%,玉米0.2%,水稻、果树0.1%~0.3%。wWw.11665.cOm小麦在拔节期、孕穗期各喷施1次;玉米在苗期、拔节期各喷施1次,严重缺锌土壤需在大喇叭口期再喷施1次。喷液量一般为750~1 125kg/hm2。④拌种。每1kg种子用硫酸锌4~6g,先溶于水中,一般肥液占种子重量的7%~10%,均匀喷洒在种子上,阴干后播种。⑤浸种。谷子用硫酸锌0.02%~0.05%溶液浸种6~8h;水稻种先用清水浸泡1d后,再用0.1%的硫酸锌溶液浸泡24~48h。 
    2硼肥 
    对硼敏感的作物有油菜、甜菜等,常用硼肥为硼砂。硼肥以喷施为主,也可作基肥和土壤追施用,一般不作种子处理用。①基施。适用于严重缺硼和中度缺硼土壤,用硼砂7.5 kg/hm2,如用硼酸应减少1/3的用量,拌细干土150~225kg或与氮、磷、钾化肥充分混合。条施要施于种子的一侧,不宜与种子直接接触,肥效一般持续3年左右。②叶面喷施。一般硼酸用0.1%浓度、硼砂用0.2%浓度(果树可用0.2%~0.3%浓度),每次用肥液750~1 050kg/hm2,在作物苗期至生长旺期喷施2~3次,每次间隔7~10d。 
    3钼肥 
    主要用于大豆、花生等豆科作物和小麦,常用钼肥为钼酸铵,可以拌种、浸种和叶面喷施,一般不作基肥用。①拌种。每1kg豆类种子用钼酸铵1~3g,一般肥液占种子重量25%~30%。溶液过多,易造成种皮脱落,影响播种和出苗。钼酸铵要用热水溶解。②浸种。不适宜用于花生、大豆等大粒种子,多适用于水稻、棉花、绿肥种子。一般用0.05%~0.10%的钼酸铵溶液,种子与溶液的重量比为1∶1,浸泡12~24h,捞出阴干后即可播种。③叶面喷施。用0.05%~0.10%钼酸铵水溶液,豆科作物在苗期至花前期喷施,蔬菜在苗期至初花期连续喷2~3次,每次用液量750~1 125kg/hm2,每次间隔5~7d。
    4锰肥 
    常用锰肥为硫酸锰,主要用于小麦、水稻、棉花、花生、果树等。可以基施、叶面喷施、拌种和浸种。①基施。用硫酸锰15~30kg/hm2,拌细干土150~225kg,也可与生理酸性肥料混合均匀,在播种时施于土中。基施硫酸锰肥效可持续1~2年。②叶面喷施。用0.05%~0.10%的硫酸锰水溶液,在作物的苗期、生长旺盛期或花前期喷施最为适宜,喷液量一般为750~1 125kg/hm2,连喷2~3次,每次间隔7~10d。③拌种。每1kg种子用4~8g,按种子与肥液重量比10∶1将硫酸锰溶解,均匀喷洒在种子上,阴干后即可播种。④浸种。用0.05%~0.10%的硫酸锰溶液,种子与溶液的重量比为1∶1,浸种12~24h,捞出阴干后即可播种。
   5铁肥 
    常用铁肥为硫酸亚铁,可以基施、喷施,多用于果树林木。①基施。用硫酸亚铁[转贴于:论文大全网 https://www.11665.comhttps://www.11665.com/neoconfucianism/Agriculture/yyly/201209/135473.html]

...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微肥 螯合 微肥 微肥 微肥 登记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3种常用消毒剂对出口实验动物检疫隔离环境…
    高温环境下2种常用平菇生产菌种的耐热性和生…
    浅议常用微肥施用技术
    常用园林机械设备介绍及操作要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