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研究红岩水晶葡萄栽培技术

摘要:针对贵州省息烽县小寨坝镇红岩村的气候和土壤特点,阐述了红岩水晶葡萄栽培技术,以为其他地区果农的葡萄栽培提供借鉴。

 

关键词:水晶葡萄;栽培技术;贵州红岩
  
  葡萄为落叶藤本植物,茎蔓长达10~20m;单叶,互生;花小,黄绿色,成圆锥花序;浆果圆形或椭圆形,因品种不同,有白、青、红、褐、紫、黑等不同果色;果熟期8~10月。葡萄原产欧美和中亚,中国栽培葡萄已有2 000多年历史,在我国长江流域以北各地均有栽培,主产于新疆、甘肃、山西、河北等地[1]。
  红岩村坐落在息烽县小寨坝镇西望山东北面,海拔1 100m左右,土壤为紫色土,种植水果有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土地优势,种植的水晶葡萄晶莹剔透,甘甜可口。经过多年不断的试种、示范和规模化发展,现在已初步形成红岩水晶葡萄产业。现将息烽红岩葡萄的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1建园定植
  1.1选地
  园地宜选土层80cm以上、土壤肥沃、排灌方便、地下水位1m 以上的壤土或砂壤土。
  1.2园地规划和设计
  宜采用棚架,东西行向栽植。株距0.5~2.0m,行距3~6m。在道路的一侧设主渠、支渠,另一侧挖排水沟。排水系统要畅通。
  1.3定植前的土壤准备
  定植前深翻土地,清除杂物,平整土地。土壤过粘要掺对沙土,过沙的要换肥沃客土。顺行向挖定植沟,定植沟深、宽80~100cm。挖沟时将表土、心土分别堆放,将表土填入沟底20cm,然后施腐熟的优质农家肥45t/hm2,再取表土填至与沟沿相平。WWw.11665.coM回填工作要在定植前5d完成。
  1.4苗木准备
  粗度在0.4cm以上,侧根在5条以上,茎粗0.6cm以上,具3~5个饱满芽,定植前1~2d清水浸泡12h,使苗根吸足水;当年培育的营养钵绿叶苗,要求苗高15cm以上,3叶1心。
  1.5定植时期
  11月下旬或翌年4月上旬。
  1.6定植方法
  在定植沟内挖穴,深度按苗木在苗圃内的深度。栽植时使根系向四周伸展并与土壤密接,栽后及时浇定根水。
  1.7架式和架材
  按3m×6~8m的密度搭篱架。水泥柱规格12cm×12cm,架面上绑12号铁丝3道。
  2整形修剪
  2.1整形
  采用多主蔓自然扇形。一年生苗定植后,从萌芽开始及时抹芽,留下3~4个壮芽,新梢长到10cm时进行定梢,每株留梢2~3个。定梢原则是:每株自地面发出3~4个主蔓,庭院栽植多至6~7个主蔓。要依据架面大小和定植株数确定单株留梢个数。留用的新梢长80~120cm时摘心,摘心后副梢只留顶端1个,保留3~5片叶反复摘心,其余副梢留1~2片叶反复摘心。冬剪时每个蔓剪留长度80cm左右,剪口粗度0.7cm以上。第2年,萌芽抽梢后,每个主蔓选1个壮芽作延长枝。延长梢长到2.0~2.5m时摘心,摘心后副梢处理同上年。冬剪时,延长枝剪留长度1.8~2.3m,剪口粗度1cm以上。第3年,萌芽后,在每个主蔓上按同侧蔓选留2~3个侧蔓,其余芽全部抹掉,侧蔓上的果穗可少留或不留,以集中养分促进植株迅速生长。主蔓延长梢长到2.0~2.5m,侧蔓延长到1.5~2.0m时摘心,摘心后的副梢只留顶端1个,保留3~5片叶反复摘心。冬剪时主蔓延长梢剪留1.8~2.3m,侧蔓1.5~1.8m,剪口粗度均在1cm以上。第4年,每个主蔓延长蔓上再留2~3个侧蔓,每个侧蔓上选留1~2个结果母枝,第一结果母枝应选在侧蔓的外侧,距主蔓1m左右,以后随侧蔓延伸,每隔50~60cm配备1个结果母枝。结果枝可按枝间距25~30cm选留,多余枝要全部抹掉。侧蔓上选留的结果母枝长到80~120cm时摘心,摘心后副梢处理及主侧蔓摘心均按上一年进行。结果枝花序以上6~9片叶于花前7d至始花期摘心,果穗以下副梢全部去掉,果穗以上副梢留1~2片叶反复摘心。修剪时,主、侧枝延长枝剪留长度分别为1.8~2.3m、1.5~1.8m,剪口粗度均在1cm以上。结果母蔓剪留长度70~80cm,剪口粗度0.7cm以上。其余结果枝可采用双干整枝、单干整枝混合修剪法。第5年以后的整形,主、侧蔓及结果母蔓的选留可按上一年进行。随着树体的生长和树龄的增加,将形成每株由3~5个主蔓,每个主蔓配备5~10个侧蔓、15~20个大结果母蔓成扇形分布于架面。前期(1~5年)修剪以长梢为主,成形后以中、短梢修剪为主[2]。
  2.2修剪
  2.2.1夏季修剪。从萌芽至展叶初进行,抹去老蔓上萌发的隐芽、畸形芽、病虫芽。当新梢长到10cm以上,疏去过弱、直立、密挤的发育枝梢。从5月上旬至花前7d疏花穗和掐穗尖,疏去弱小

和过多花序。一般每果枝留1.0~1.5穗,弱枝不留穗;同时掐去副穗和主穗先端1/5~1/4。5月下旬至8月中旬,据树形要求,空间及枝梢类型等掐去梢尖2~3cm的嫩梢。随时除去卷须,尽早疏除小、青果粒。花后15d内顺果穗,把枝梢、铅丝上和处于夹缝中间的果穗理顺成自然下垂。果成熟前,适量剪除架面上过密的新梢,摘除新梢基部老叶和果穗附近的无效叶片。葡萄上架时,应将结果母蔓均匀分布于架面,每当新梢长到30cm时绑缚、压平,使果枝呈弓形,7月上旬再进行摘心。
  2.2.2冬季修剪。冬季修剪于10月下旬至12月下旬进行。 冬剪时适宜的留芽量为19.5万个/hm2左右。一年生枝的剪留可采用长(8~12芽)、中(5~7芽)、短(2~4芽)梢混合修剪法。1m2留结果母枝3.5个左右,同时要因树留枝,据当年的产量和枝蔓生长势、成熟情况确定冬剪枝留量。结果母枝更新包括3个方面:一是单枝更新。每个结果枝组,选留1个靠近下部的当年生枝,留2~4个芽,短梢修剪作下年的结果母枝。翌年春,结果母枝中抽生的新梢中上部的结果,下部的疏除花序,用来培养下年的结果母枝。冬剪时将上部已结果的一年生枝去掉,下部的留作结果母枝再行短截,每年如此重复进行。二是双枝更新。冬剪时每个枝组上选留2个靠近主蔓的成熟枝条。上部蔓留4~7个芽剪截,作下年的结果母枝。下部的留2个饱满芽短截作更新预备枝。第2年春,上位结果母枝发出的新梢尽量多留结果蔓结果,冬剪时基部疏除;下位更新预备的枝梢不留果作为下年培养粗壮的结果母枝,每年如此进行更新。三是主蔓更新。当主蔓衰老或受损伤时,要进行回缩修剪,用后部位置恰当、生长强壮的新枝替补或利用根部萌蘖培养新的主蔓。
  3土、肥、水管理
  3.1树盘
  冬季施基肥后修树盘,成龄期树盘宽度2~3m,长度等于株距。在5~9月中耕除草,深度10cm左右,全年4~8次,特别是浇水或雨后要及时中耕。
  3.2施肥
  3.2.1施肥原则。一是确定主次。基肥为主,追肥为辅;农家肥为主,化肥为辅;根部施肥为主,根外施肥为辅。二是看树施肥。大树多施,小树少施;弱树多施,壮树少施,当年产量高的多施,当年产量低的少施。三是看地施肥。沙、薄地多施,肥沃地少施,绿肥、保水差的纯沙地应少量勤施[3]。
  3.2.2施肥种类。有机肥包括厩肥、堆肥、人粪尿、畜禽肥、饼肥、土杂肥和绿肥等,主要作基肥用。无机肥料包括尿素、碳酸氢铵、硫酸铵、硝酸铵、过磷酸钙、 磷酸二氨、磷酸二氢钾、硫酸钾和果树专用肥料等,主要作追肥用。

3.2.3施基肥。9月下旬至11月中旬施肥。定植当年施农家肥30~45t/hm2;第2年后施优质农家肥45~60t/hm2。同时每100kg农家肥加过磷酸钙3~5kg或四元素复合肥2~4kg。
  3.2.4追肥。①第1年追肥。定植当年追肥要适当浅施。全年追肥4~5次,原则是前促后控,即前期以n肥为主,促植株旺长,后期以p、k肥为主,控制旺长,促进枝条成熟。第1次追肥在缓苗期后,即5月上旬,距植株15cm挖深、宽各15cm的环形沟或打同深度的孔10~15个,每株追肥100~150g,用土盖好;第2次距第1次追肥30~35d,雨季来临前距植株20~25cm,挖深、宽各15cm深的环状沟或打同深度的孔15~20个,株追施尿素150~200g,施后覆土;第3次追肥距第2次追肥35~40d(7月底至8月初),在距植株35cm处按上次施肥方法,株施磷酸二铵100~150g,施后覆土;第4次追肥可结合秋施基肥一同放入,株施四元素复合肥100~150g、过磷酸钙200~300g。②第2年追肥。第1次在出土至萌芽前进行,在架下盘内距植株35cm以外挖深、宽各15cm的半环状沟或4~5条放射状沟,深度由内向外15~25cm,株施尿素200g,均匀地撒在沟内及时覆土;第2次在花前进行,在架下盘内距植株40cm以外挖沟,株施尿素400~500g;在第3次谢花后幼果膨大前进行,距植株45cm开沟,株施尿素500g,磷、钾肥(或二胺)200g;第4次在果实着色期,方法同前,株施硫酸钾250g、磷酸二铵250g~350g;第5次在果实采收后或结合施基肥进行,株施二铵300g、硫酸钾100~200g。每次施肥后均要及时覆土。③第3年以后追肥。可参照第2年方法进行,1年内追肥5次,随植株延伸,根际分布扩大,施肥部位逐年外移。追肥量以产定肥。一般丰产园每年惯用施肥量大致为:氮肥225kg/hm2、磷肥150kg/hm2、钾肥262.5kg/hm2。
  3.2.5根外追肥。适用的肥料种类为0.1%~0.3%尿素、1%过磷酸钙、0.3%~0.5%磷酸二氢钾、2%~3%草木灰浸出液(不能与农药混喷)、0.1%~

0.2%硼砂、0.2%~0.3%稀土。生长前期以n肥为主,坐果后至浆果成熟前以p、k肥为主。花期喷硼。
  3.3灌水和排水
  定植当年的幼树,结合追肥或根据墒情适时浇水。结果树可根据生长需要和墒情灵活掌握,一般在以下几个主要时期进行灌水:①花前水。开花前10d左右追肥结合浇水。②催果水。花后15d结合追肥浇水。以后视天气状况,干旱年每隔10~20d浇1次小水,直至葡萄着色。着色后,除特别干旱年一般不浇水。③果后水。果采收后结合施基肥灌1次水。浇水方法多为畦灌,灌水量掌握在35~50cm土层湿透为准。注意雨后及时排水。
  4病虫害防治
  4.1加强栽培管理,增强树势
  彻底清扫园内枯枝落叶、病果、翘皮、杂草等,集中烧毁或深埋,减少病虫源。及时合理地进行搭架、定梢、去副梢、摘心、绑蔓,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合理负载,保持健壮树势。及时中耕、除草,低洼积水园注意排水防涝。增施有机肥,及时追肥,并注意微量肥料的配合施用。成龄树早春刮皮,消灭越冬病虫。
  4.2药剂防治
  休眠期葡萄出土上架前,喷布1次3~5°bé石硫合剂与0.3%五氯酚钠。生长期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从5月中旬开始,每10~15d左右喷布1次波尔多液。7月中旬以前,喷布200~240倍石灰半量式波尔多液;7月下旬以后,可喷布160~200倍石灰半量式波尔多液,全年共喷5~7次,可有效控制各种病害。同时,可根据不同病害准确用药,及早防治。①葡萄黑痘病。萌芽后新梢开始生长即可发病,花前为发病高峰。发病期可用大生m-45可湿性粉剂800倍液、50%多菌录灵粉剂600倍液喷雾。②葡萄灰霉病。于花前危害花冠、花埂、浆果。发病期可用50%灰霉特可湿性粉剂800~1 000倍液喷雾或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1 000倍液喷雾。③葡萄白腐病。幼果至上色前发病,高温多雨加重病情,果实受害最重。发病期可用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雾。④葡萄霜霉病。花前开始发病,7月中旬至8月中旬为发病盛期,可用58%瑞毒霉-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85%乙磷铝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喷雾[4]。
  4.3注意事项
  要注意各种药剂交替使用,对连用2年以上的杀虫、杀菌剂要更换用药品种。防治病害要以喷波尔多液为主。要正确掌握杀菌剂的药效期,喷药间隔不要太长;喷布杀菌剂最好在傍晚,尽量与不发生化学反应的杀虫剂混配,切不可随意加大用药浓度喷布杀虫,防止产生药害,喷后6h以内遇雨要补喷。
  5采收、分级、包装
  5.1采收
  一般在浆果接近或达到生理成熟时采收,果肉变软而富于弹性,穗梗基部木质化,果实具浓郁的香味。贵阳地区约在8月上旬。鲜食用果实采收完全采用手工操作,采收时用手指捏住穗梗,用采果剪留穗梗3~5cm剪断,轻拿轻放,尽量不擦伤果粉。
  5.2分级
  优等果要求果粒整齐,带有果粉,无腐烂,无青粒和裂果。
  5.3包装
  外销多采用塑料周转箱,规格是长50~60m、宽30~35cm、高35~40cm,净装20kg左右。包装时箱内先铺好卫生纸,然后将果穗横放于箱内。穗与穗、层与层之间一定要挤紧,顶部与箱口持平,最后用垫纸盖严、备运。当地销售多采用柳条筐或柳条提篮,净装10kg左右。包装时以不损伤果穗、果粒为准,灵活掌握。
  6参考文献
  [1] 王雷,张炎.红提葡萄水平连棚架栽培要点[j].农村科技,2008(3):40.
  [2] 戴孝祖,钱亦农.丰产葡萄树整形修剪技术[j].湖北农业科学,1992(12):19-31.
  [3] 华村章.大棚高妻葡萄滴灌及施肥技术小结[j].中外葡萄与葡萄酒,2008(1):28-29.
  [4] 卢远华.葡萄病虫害的发生与防治[j].中国南方果树,1996,25(2):48-49.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葡萄 酿酒葡萄 葡萄栽培 技术 葡萄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水生植物对水体净化作用的研究进展
    SUMO化修饰的研究进展
    极端微生物的研究及应用
    分子标记在植物雄性不育研究中的应用进展
    烤烟成熟度研究现状
    茶叶化学指纹图谱研究进展
    高风险农药助剂残留研究启动
    铊电化学分析技术的研究进展
    蛋白质直接电化学的研究分析
    极端气候对粮食生产影响的研究综述
    农业自然灾害对粮食生产影响的研究综述
    重金属处理技术及秸杆类农作物作为吸附剂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