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探讨葡萄上半年栽培管理技术

摘要:阐述了葡萄上半年的栽培管理技术,主要包括3~6月病虫害防治、肥水管理、修剪方法等几个关键环节,以期为葡萄下半年丰产栽培奠定基础。


关键词:葡萄;上半年;栽培管理
  
  13月管理
  3月随气温的回升和葡萄的萌动,潜藏在园内越冬的各种病虫害也逐渐从冬眠状态苏醒过来,开始出蛰活动,到葡萄萌芽时病虫害出蛰达到高峰期[1]。葡萄病虫害虽在3月还不能构成危害,但在葡萄萌芽前加强了繁殖活动,随时准备在萌芽时进行初次侵染。在这个时期应主要抓好以下管理:
  1.1上架绑蔓
  绑蔓时首先要注意使枝蔓在架面上均匀分布,保持各枝蔓间距大致相等,一般同侧20~25cm,以避免枝蔓的交叉、重叠、密挤。
  葡萄枝蔓绑缚时既要注意给枝条生长留有余地,又要在架上牢固附着,采用十字形引缚,绑绳最好用柔软不易伤树的材料,如布条、稻草、麻绳或玉米皮等。
  1.2清园消毒
  危害葡萄的病虫害在果园中的落叶、杂草、烂果、粗皮等上越冬,3月绑蔓上架工作完成后,应及时将葡萄粗枝上的老粗皮刮干净,并连同园中的杂草、枯枝、干叶以及残留在铁丝上的绑缚新梢的杂物等,全部清除出园,焚烧或深埋。
  在葡萄冬芽萌动时,全园要喷1遍3~5°bé石硫合剂加五氯酚钠200倍液加0.3%洗衣粉液,以铲除在葡萄园越冬的病虫害。此次喷药要全面、彻底,树上、地面、立柱、铁丝等处都要喷到。
  1.3萌芽前施肥浇水,中耕保墒
  清园后,当葡萄芽眼膨大,鳞片破裂,露出绒毛时,应施1次肥,施肥后立即灌水,目的是保证芽眼的正常萌发、新梢的生长。www.11665.CoM一般施尿素225~375kg/hm2或碳酸氢铵600kg/hm2,采用沟施或穴施,深度15cm。待土壤松散后,中耕1遍果园,中耕深度以5~10cm为宜,中耕后耙平。
  1.4树下覆膜,增温保墒
  葡萄施肥灌水后有条件的最好在树下覆盖黑色地膜。覆膜有许多好处,一是能提高土壤温度,促进根系生长,吸收更多的养分,有利于开花结果;二是地膜有反光作用,在葡萄生长期能改善园内的光照条件,促进果实着色;三是能减少夏季干旱季节土壤表面水分蒸发,保持土壤湿润,防止干旱,有利于果实发育膨大;四是能抑制杂草的生长,减少养分消耗,降低园内湿度,减少病虫害的发生。覆膜前应修整树盘,注意里低外高。覆膜时四周要用土压严实。
  24月管理
  葡萄树在4月上旬开始萌芽,随后花序出现。中旬进入新梢快速生长期,同时花序也进一步发育。葡萄新梢快速生长期一直持续到开花前期。随葡萄萌芽及展叶,在芽鳞片上越冬的葡萄毛毡病首先移至嫩叶背面危害,叶片受刺激形成毛毡状;黑痘病也于4月开始侵染幼叶、嫩梢、花序;越冬代葡萄透翅蛾、红蜘蛛、介壳虫、绿盲蝽等害虫也在萌芽展叶期大量出蛰,并在为害嫩芽嫩梢的同时繁殖后代[2]。
  2.1抹芽
  葡萄的冬芽是混合芽,1个芽能长出1~3个新梢;隐芽在一定条件的刺激下,也能发出多个新梢。为了节省营养,保证新梢茁壮生长及今后架面通风透光,必须将多余的萌芽抹除,一般进行2次:第1次是在新梢长至4~5cm时,对每个芽眼上的双生或三生新梢只留1个强壮的,如果新梢分布不均,也可留少量,带果穗的双蔓,其余新梢都应及时抹除。第2次是在新梢长15cm、花序大部出现时,抹除一些无花序的多余新梢。盛果期树的抹芽原则是留稀不留密,留强不留弱,留花芽不留叶芽。
  2.2定梢
  一般在新梢长至7~8片叶,能明显看出花序的小大、质量时进行定梢。按树势、架面和计划产量进行定梢。一般每株6~10个。要留有花序的新梢,本着去弱留强、间距合理的原则,使新梢间距保持在20~25cm之间。
  2.3绑蔓、掐须
  2.3.1绑蔓。结合定梢进行绑蔓,其目的:一是新梢均匀分布,合理占据架面,不致于过密和过稀;二是促进花芽分化,提高坐果率,调节新梢的生长势;三是防止大风吹乱新梢。引绑时注意新梢处要松绑,以利于新梢的加粗。铁丝处要紧绑,以免移动。
  2.3.2掐须。葡萄卷须在人工栽培管理中已失去作用,留下卷须只会互相缠绕,给管理带来麻烦,必须及时掐掉。从葡萄发芽直到收获,不留一个卷须。
  2.4追肥
  如葡萄因前1年挂果过多等原因,导致树体贮藏营养不足,萌芽后出现叶片薄、叶色黄现象,在追施速效氮肥的同时,也可叶面喷布0.2%~0.3%尿素加0.1%~0.2%磷酸二氢钾溶液1~2次。叶面喷肥一般以上午10时以前和下午4时以后空气湿度较大时进行,效果较好。
  2.5病虫害综合防治
  4月防治重点是葡萄黑痘病。葡萄萌发3~5叶时先喷80%喷克600~

800倍液加10%歼灭4 000倍液(杀虫)1次。15d后再喷杜邦福星8 000倍液,或速克灵1 500倍液,或多菌灵800倍液,或代森锰锌800倍液,或代森锌800倍液1次,防治葡萄黑痘病,兼治霜霉病等病害。
  35月管理
  葡萄开始开花,随着花序生长的加快及开花,新梢生长速度有所减慢,准备开花。花后葡萄的根系生长加快,开始进入当年第1次生长吸收高峰。5月葡萄黑痘病开始进入发病盛期;5月中下旬白粉病开始大量感染新梢和叶片;葡萄毛毡病的危害也进一步加重。在虫害方面,为害叶片的二星叶蝉于5月中旬前后开始产卵,下旬卵孵化出现当年第1代若虫;葡萄红蜘蛛和介壳虫也于5月产卵和孵化,为害叶片[3]。
  3.1继续定梢、绑蔓、除卷须
  未完成定梢工作的应抓紧进行,以节省树体营养。随着新梢的生长还应继续绑蔓并及时除去卷须。
  3.2新梢摘心
  葡萄新梢在开花前摘心,可使营养集中供应果穗,提高葡萄的坐果率;同时,还可促进叶片增厚、枝条充实和开花后的花芽分化。对结果枝摘心的程度一般是花序以上保留4~6片叶。
  3.3副梢处理
  摘心后8~10d副梢就大量萌发,必须及时控制,否则会引起营养失调,加重落果。一般对副梢的处理办法是:将花穗以下的副梢从基部抹除,花穗以上只保留顶端1~2个副梢,之后随副梢的生长留2~3片叶摘心。副梢摘心后,在整个生长期内,都会不断地反复抽生2~3次以至更多次,所以要及时反复摘除,直到不再抽生为止。以上只适宜结一次果。在水肥条件好、管理技术充分掌握的情况下,可尝试生产二次果,由于其管理较为复杂,目前不宜大力提倡。
  3.4化控
  在花前8~10d喷生长调节剂1号,花后8~10d喷生长调节剂2号,有利于提高坐果改善品质。
  3.5疏花序和花序整形
  可提高坐果率,使后期果粒增大,果穗紧密。疏花序和花序整形的工作,宜在开花前进行。每个结果枝留1个花穗,同时掐去花序末端的1/5~1/4,并掐去副穗,尽量使保留的花序大小基本一致。
  3.6花期喷硼,花后追肥
  3.6.1花期喷硼。花期喷施0.3%硼肥加0.3%尿素。
  3.6.2花后追肥。花后10d左右,根系生长高峰即将来临,以磷、钾为主,配施少量尿素或三元复合肥,用量375~450 kg/hm2,施肥后浇水。
  3.7喷布稀土元素提高葡萄产量与品质
  3.7.1应用方法。在葡萄开花前、盛花期及果实膨大期,各喷1次0.05%~0.10%稀土微肥,可使葡萄提早成熟且防止裂果。
 3.7.2注意事项。①稀土肥料只能溶于微酸性溶液之中,所以在配制时应先用食醋将水调成微酸性,然后再加入稀土,充分搅拌。②稀土微肥应在晴天的上午9~10时,或下午4时以后喷施。③叶面喷施稀释微肥溶度不得超过0.1%,否则容易引起药害。
  3.8病虫害综合防治
  葡萄开花前,喷1次240倍石灰少量式波尔多液,或喷80%喷克600~800倍液,或50%扑海因可湿粉100倍液,或50%退菌特800倍液1次,主要防治黑痘病,兼防霜霉病、穗抽褐枯病等。
  谢花后喷70%甲基托布津1 000倍液或1∶0.7∶200倍波尔多液1次,预防黑痘病、房枯病、白腐病,如有毛毡病、介壳虫、红蜘蛛可混加氧化乐果或15%扫螨净乳油3 000倍液或20%灭扫利乳油2 000~2 500倍液。
  46月管理
  4.1综合防治病虫害
  麦收前喷1∶0.5∶200倍波尔多液1次,果穗套袋前喷70%甲基托布津600倍液,或50%多菌灵800~1 000倍液1次,再喷高效杀菌剂78%科博600倍液1次,混加15%达螨灵乳油2 500倍液或10%歼灭乳油2 500倍液,白粉病较重的田块加喷20%三唑酮乳油1 500倍液1次。
  6~7月经常检查透翅蛾。如发现大枝上有蛀入虫孔,可用沾有敌敌畏100倍液的棉花球堵住虫孔,用药泥封杀。
  4.2追肥灌水,中耕除草
  6月正处葡萄果实膨大期,如天气干旱时应及时灌水,灌水后中耕锄草松土;6月上旬施复合肥225~375kg/hm2;叶片喷施0.3%磷酸二氢钾溶液2次。
  4.3枝蔓管理
  继续进行抹芽、摘心、副梢处理及绑蔓。
  4.4果穗整形
  果穗整形可使葡萄穗形大小整齐一致,便于精美小包装,提高商品价值。果穗整形应在落花、落果后尽早进行,以大部分穗形相仿的果穗为“标准穗”,然后依此为标准对其他果穗进行整形。
  4.5疏果粒
  疏果粒是保证葡萄果粒充分增大并稀密适度、整齐美观、提高品质的一项

不可缺少的措施。在葡萄果粒长到豆粒大小时每穗留果粒50~60个。
  4.6葡萄套袋
  4.6.1葡萄套袋的作用。葡萄套袋可预防病虫害,生产无公害果品,有效地防止葡萄裂果,便于分期采收,改善果实外观[4]。
  4.6.2套袋时间。套袋必须在花后30d前后疏粒、整穗后进行。注意套袋要避开雨后的高温天气,在阴雨连绵后突然天晴,如果立即套袋,会使日灼加重,因此要经过2~3d,果实稍微适应高温环境后再套。
  4.6.3套袋注意事项。套袋前,全园喷布杀虫杀菌剂1遍,重点喷果穗,药液干后再套袋。使幼穗处于袋体中央,在袋内悬空,以防止袋体摩擦果面。套袋时用力方向要始终向上,以免损伤幼穗。套袋数量为2.4~3.0万个/hm2左右。
  4.6.4套袋后的管理。套袋后可以不再喷布防治果实病虫害的药剂,重点是防治好叶片病虫害。
  5参考文献
  [1] 吕云生.葡萄早春灌水巧掌握[j].吉林农业,2001(3):20.
  [2] 刘风章,王秀菊.葡萄春季管理技术[j].林业实用技术,2002(3):36.
  [3] 吴红艳,曹齐.春季葡萄管理要点[j].农民致富之友,2006(4):22.
  [4] 张晓丹.葡萄春管把五关[j].河北农业科技,2006(1):24.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葡萄 技术 葡萄栽培 技术 技术 葡萄栽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葡萄极早熟鲜食新品种爱博欣一号的选育
    无核白葡萄大粒芽变新品种新葡7号的选育
    探讨森林的健康及林业的有害生物管理
    探讨小学数学课堂的问题追问技巧
    葡萄糖氧化酶在石墨烯纳米氧化锌修饰玻碳电…
    探讨农村环境现状及污染防治对策
    葡萄黑痘病的为害及其综合防治技术
    探讨初中物理电学中控制变量法的实际应用
    葡萄抹芽与定梢技巧等
    探讨城市环境监测现状及发展
    探讨城市环境工程建设难点及应对措施
    农业院校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管理探讨与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