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浅论大棚早熟西瓜栽培技术

摘要:总结了大棚早熟西瓜的栽培技术,包括整地施肥、定植、大棚管理、植株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内容,以为种植户提供参考。 


关键词:西瓜;大棚;早熟;栽培技术 
   
  1整地施肥 
  冬前深耕25 cm,进行冻垡,使土壤疏松。一般底施优质厩肥60~75 t/hm2(或腐熟鸡粪45~60 t/hm2)、过磷酸钙750 kg/hm2、硫酸钾225~300 kg/hm2、腐熟饼肥1 500 kg/hm2。将底肥的1/2全面撒施,再翻入土中,整平后开沟集中施肥和作畦。棚内的作畦方式一般可采用小高垄和高畦,行距l.0~1.2 m[1]。同时将底肥中另外1/2的有机肥施入丰产沟内。 
  2定植 
  大棚西瓜在采用3层薄膜覆盖情况下,可比拱棚双覆盖早定植10 d左右。采用支架栽培方法,先在扣膜的畦面按株距划出定植穴位,然后选晴天定植[2],在9:00—15:00栽完。定植穴的大小应与土坨或营养钵大小相适应,向穴内浇适量底水,待水刚渗下时即栽苗。栽苗时先小心脱掉塑料钵,将完整土坨栽入定植穴内,使土坨表面与畦面平齐或稍露出。摆正瓜苗,即填土后轻轻压实,以利于缓苗。全棚栽完后,可清扫畦面,并在垄面上插小拱架,其上扣薄膜,为了补苗,棚内应同时多栽一些后备苗。 
  3大棚管理 
  3.1温度管理 
  定植后5~7 d内,要注意提高地温,保持在15 ℃以上,促进缓苗。WwW.11665.CoM若白天温度高于35 ℃,则应设法遮光降温。缓苗后可开始通风,以调节棚内温度,一般白天不高于30~32 ℃,夜间不低于15 ℃,此期间可通过开闭天窗来控制棚温,当瓜蔓长30 cm左右时,可撤除小拱棚。大棚西瓜盛花期,应保持光照充足和较高的夜温[3]。若人工授粉后夜温较低,会造成落果和影响果实肥大。外温超过18 ℃时,应加大通风,天窗和棚两侧同时通风,保持白天不高于30 ℃。 
  3.2湿度管理 
  大棚内的空气相对湿度较高,在采用地膜覆盖的条件下,可明显降低空气湿度。一般在西瓜生长前期,棚内空气湿度较低,但在植株蔓叶满架后,由于蒸腾量大,浇水量增加,使棚内空气湿度增高[4]。白天相对湿度一般在60%~70%,夜间达80%~90%。为降低棚内空气湿度,减少病害,可采取晴暖白天适当晚关棚,加大空气流通,也可在行间铺草降低土表水分蒸发。生长中后期,以保持相对湿度在60%~70%为宜。 
  3.3增加采光量 
  西瓜要求较强的光照强度。但由于大棚的棚膜表面结露珠或不洁净,常导致棚内的光照强度降低,特别是在多层覆盖情况下。因此,应注意保持棚膜洁净,不要用透光性能很差的旧薄膜。大棚内光照主要来源于顶部(上光)和侧面(侧光),地面薄膜在生长前期也有一定的反光作用。距地面1 m以上叶面积的正常光合作用,对西瓜产量影响很大。因此,在西瓜生长期应始终保持棚顶部和两侧面光线畅通无阻地进入大棚内部,使棚内1 m以上叶片在生长中后期也能获得足够的光照。应严格整枝,及时疏枝和打顶,使架顶叶片距棚顶薄膜有30~40 cm的距离,防止行间、顶部和侧面郁闭。在绑蔓时,要注意使叶片层间有20~30 cm的间距,防止相互重叠。 
  3.4棚内气体调节 
  大棚密闭条件下,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严重不足,会影响光合作用的正常进行和同化产物的积累,可人工补充棚内二氧化碳含量:一是在棚内堆积新鲜猪牛粪,猪牛粪发酵过程中可释放二氧化碳;二是燃烧丙烷气可产生二氧化碳;三是应用焦炭二氧化碳发生器,在焦炭充分燃烧时释放出二氧化碳;四是在不被腐蚀的容器中放入浓盐酸,再放少量碳酸钙,通过化学反应产生二氧化碳法最简便;五是施用二氧化碳肥。 
  3.5水肥管理 
  一般在缓苗后,如地不干,可以不浇水;若过干时,可顺沟灌1次透水。此后保持地面干湿交替,控制浇水,增加地温,使瓜秧健壮。在伸蔓期插支架前,可浇1~2次水,水量适中。开花坐果期不浇水,以防止徒长,促进坐瓜,幼瓜长到鸡蛋大小后,可每隔3~4 d浇1次水,促进幼瓜膨大[5]。大棚西瓜可在支架前,小拱棚撤除后进行追肥,在瓜垄两侧开浅沟施氮、磷复合肥300 kg/hm2、硫酸钾75~150 kg/hm2,以促进伸根发棵,并为开花坐果打下基础。幼瓜坐住后,长至鸡蛋大小时,结合灌水冲施45%硫酸钾复合肥300 kg/hm2,促进长瓜。果实定个后,可用0.3%磷酸二氢钾叶面追肥1~2次。 
  4植株管理 
  4.1

整枝绑蔓 
  4.1.1整枝。当伸蔓后,主蔓长30~50 cm时,侧蔓也已明显伸出。当侧蔓长到20 cm左右时,从中选留一壮健侧蔓,其余全部去掉,以后主、侧蔓上长出的侧蔓也及时摘除。在坐瓜节位上方再留10~15片叶,即适时打顶。整枝工作主要在瓜坐住以前进行,支架栽培情况下,去侧蔓(打杈)工作要一直进行到满架、打顶。在去侧蔓的同时,要摘除卷须。
 4.1.2搭架绑蔓。在定植后20 d,主蔓长30 cm左右,去掉大棚内小拱棚后,立即进行插架,可按每株瓜秧插2根竹竿,插在植株两侧、距植株根部10 cm以上,竹竿要插牢、插直立,插立架后开始引蔓、绑蔓[6]。当蔓长30~40 cm时,即可将匍匐生长的瓜蔓引上立竿,每蔓引1根竹竿,绑蔓作业中应注意理蔓,后期绑蔓应注意不要碰落大瓜,绑蔓和整枝工作可结合进行。 
  4.2人工授粉 
  根据棚内西瓜的开花习性,应在8:00—9:00进行授粉。阴天雄花散粉晚,可适当延后。为防止阴雨天雄花散粉晚,可在前1天下午将次日能开放的雄花取回,放在室内干燥温暖条件下,使其次日上午按时开花散粉,再用此花给雌花授粉。应从第2雌花开始授粉,以便留瓜。 
  4.3选瓜、吊瓜 
  为提高单瓜重和使瓜形端正,应选留第2雌花上坐的瓜,留瓜过早则瓜小而瓜形不正,过晚则不利于早上市。一般授粉后3~5 d,瓜胎即明显长大,要优先在主蔓上留瓜;若主蔓上留不住瓜,可在侧蔓上留瓜。在支架栽培情况下,当瓜重0.5 kg时,应及时进行吊瓜,防幼瓜增大后坠落。在地爬栽培情况下,应如拱棚栽培一样进行选瓜、垫瓜和翻瓜。 
  5病虫害防治 
  大棚西瓜生长期主要虫害为蚜虫,可在定植前喷吡虫啉液防治,膨瓜盛期可采用生物防治措施。白粉病可喷施粉锈灵防治。中后期要加强通风,降低棚内空气湿度。 
  6参考文献 

  [1] 曹艳.早春茬大棚西瓜栽培技术[j].现代农业科技,2010(16):151-156. 
  [2] 韩桂花,黄银峰.大棚西瓜高产优质配套技术[j].内蒙古农业科技,2001(4):42-43. 
  [3] 王建怀.春大棚西瓜无公害栽培技术[j].北京农业:下旬刊,2010(5):29-30. 
  [4] 陈连生,黄启元,周学良.早春大棚西瓜长季节高效栽培技术[j].现代园艺,2010 (8):29-30. 
  [5] 郑惠兰,韦永梅,何绍贵.文山县大棚西瓜高产栽培技术[j].云南农业,2010(7):33-34. 
  [6] 赵卫星,常高正,徐小利,等.西瓜主要病害及抗病育种研究进展[j].江西农业学报,2010,22(7):75-78.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技术 西瓜 技术 西瓜 西瓜 技术 甜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不同光照强度对大棚青椒色变的影响
    温室大棚草莓标准化生产技术
    烟草育苗大棚水果黄瓜栽培技术
    大棚春黄瓜水肥一体化栽培技术
    大棚辣椒根部病害防治技巧等
    大棚绿芦笋无公害栽培技术
    青海高寒地区温室大棚辣椒疫病的发生规律及…
    大棚肉鸭养殖管理及防病要点
    钢骨架大棚旱育水稻秧苗及栽培香瓜综合利用…
    大棚西瓜病害种类与综合治理关键技术
    邹平县简易大棚珍稀食用菌周年高效栽培技术…
    浅论城市景观设计的地理学原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