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提高肉牛养殖户科技素质的途径

提高肉牛养殖户科技素质的途径

  在农业现代化过程中,根据农业生产特点和农民行为特征,农民素质可具体归纳为文化素质、科技素质、心理素质、经营管理素质、思想道德素质、身体素质6个方面[1]。其中,文化素质制约着各项素质。在文化素质一定的情况下,科技素质影响农民掌握科学技术的水平和运用科学技术的熟练程度。提高农民收入最关键的是要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提高农民的整体素质。农民科技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科学技术在生产上的有效发挥[2],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的关键是加大农村教育的力度,采取有效措施,提高现有农民的劳动力素质,提高农民适应增收需要的实际能力[3]。
  目前,科学技术已成为农业现代化的主要支撑点,农业科技的载体是农民,农业科学技术只有被广大农民掌握和应用,才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而农民素质反映了其掌握和应用农业科技的能力,即是否具备接受和把握新知识、新思想、新技术的能力;是否具备摆脱封建意识和小农意识的能力;是否具备把握市场经济规律、敢冒风险、积极投资、善于决策的思维和能力。农民只有掌握了这些能力,增收才有保障。农民科技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科学技术在生产上的有效发挥,直接决定农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而且决定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进程[4]。
  1 农户肉牛养殖技术的获得方式
  笔者于2011年7月至2012年7月对张掖市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甘州区甘浚镇的星光村、巴吉村、工联村、祁连村、小泉村、甘浚村、光明村、三光村,龙渠乡的墩源村、保安村、龙首村、什八名村、下堡村等13个村进行调研,采取抽样调查法,随机走访农户进行访谈,用调查问卷交流方式调查;走访百余户小规模肉牛养殖户,取得99份调查问卷,其中甘浚镇47份,龙渠乡52份。www.11665.Com在深入农村进行走访及问卷调查的基础上,对当地农户肉牛养殖的技术来源进行归纳,发现大部分农户是自学养牛技术,根据父辈传授下来的经验养牛(表1)。
  调查结果表明,肉牛养殖的缺点之一是从业人员科技素质不高,其是影响农民增收的一个决定性因素。农村劳动者科技素质低,使其不能很好地接受和掌握新技术,制约了农业劳动生产率的大幅度提高。其次,农业劳动者的科技素质偏低,使其在接受新观念、获取信息、提高技能、参与市场竞争等方面存在极大障碍,使之难以冲破传统农业和小农意识的束缚;同时,造成其预测和决策能力不强、观察能力较弱、现代化生产工具操作使用能力欠佳、经营与协作能力不强、及时获取信息的能力缺乏、竞争力低下。因此,加强农村科技培训力度、提高农民务农技能和科技素质已经成为当务之急。通过科技普及,提高养殖户对技术的理解能力,提高其对市场的预知力,提高劳动者素质, 拓宽养殖户增收的途径。
  2 提高农民科技素质的途径
  扎实有效的教育培训是提升农民科技素质的理性选择,加强农民科技培训力度、提高农民的科技素质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迫切要求[5],也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人才支撑。以科技培训为手段提升农民素质,解决农民在养牛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6]。对从事畜牧业生产尤其是肉牛养殖的小规模农户养殖的农民具体培训形式包括示范户形式的培训、养殖能人培养形式的培训、与执行各种项目类型的推动形式的培训、现场技术咨询形式的培训、以媒体传播形式的培训、科技下乡(赶集)形式的科普教育培训等[7]。
  2.1 示范户形式的培训
  通过兴办养殖科技示范园、示范基地、养殖小区,树立肉牛养殖科技发展的典型户或示范户,构建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形成科学养殖技术培训基地,引导广大养殖户自觉自愿地进行科技学习,这是一种养殖户能看见学得到的农民培训形式。示范户一般为养殖能手,并在养殖户中有一定的威望,在甘浚镇调查区域中祁连村和小泉村的肉牛养殖小区的肉牛合作社就是很典型的肉牛育肥示范户,养殖小区还定期开展养殖知识培训班,聘请甘州区的技术员就肉牛防疫、饲养等知识开展讲座,达到养殖示范和辐射的效果。
  2.2 养殖能人培养形式的培训
  养殖能人培养是指培养一批懂养殖科技、会经营和能管理的养殖能手,再通过这些养殖能人影响、带动、示范周围农户,提高养殖技术,该种培训方式的培训对象是肉牛养殖能手,他们善于把握机遇、刻苦学习,富于创造与实干,多属农村有为青年、农业科技示范户、科技致富能手等,甘浚镇采用小额贷款的形式对家庭肉牛养殖户进行扶持,逐渐形成母牛养殖专业户、肉牛育肥专业户,成为带动周围农户养牛的能手,也是农户养牛学习的典型和榜样。
  2.3 与执行各种项目类型的推动形式的培训
  以畜牧养殖科技项目为载体,通过技术推广类项目实现科研成果转化,在转化中以服务于农民致富、提高农民素质和产业经营能力为目的,也可以采用现场指导、课堂教学、资料发放、广播电视、参观示范等多样化的培训途径和方法进行项目培训。在进行繁殖母牛补饲试验时[8],正是通过项目实施在推广母牛妊娠后期和哺乳期的补饲,并以此为契机,对农户的母牛养殖技术进行培训,结合项目执行时发放的养殖资料、母牛养殖明白纸等宣传,提高农户养殖母牛的技术水平,使补饲技术为养殖户接受,使母牛年增加收入400元/头(犊牛或架子牛出售时的体重增加)。
  2.4 现场技术咨询形式的培训
  在养殖户养殖现场对农民进行肉牛养殖技术、防病防疫等知识的讲解、示范、操作和解答等,现场技术培训直接面对养殖者,与养殖户零距离交流,尤其对文化程度偏低的养殖者更为适宜。面对面的现场培训方式在畜牧站的日常技术服务中一直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技术员利用给养殖户母牛配种、犊牛接生、病牛治病、上门防疫等场合对养牛户进行养殖知识、肉牛经营等培训,指导养殖户科学饲养、科学加工饲草。现场技术咨询形式的培训也常出现在农村的科技下乡和一些临时的科技推广、养殖比赛等场合,在甘浚镇开展项目活动时经常遇到,如某饲料企业开展新产品推介会,现场就是很好的与养殖户零距离的技术传播和培训。此外,2007年甘浚镇举行了母牛比赛,在比赛的现场笔者团队成员也利用比赛间隙与养殖户直接交流,回答疑问,传播母牛养殖明白纸、肉牛养殖资料等。

  2.5 以媒体传播形式的培训
  该种培训是通过传统的电子媒体(大喇叭广播、电视、音像材料)和印刷媒体(明白纸、科技小报、书刊、杂志)、远程教育网络等技术手段对养殖户进行科学养殖技术培训;就目前而言,这是一种投入少但效果不是很理想的培训方式,因为养殖户总体上文化程度不高,年龄较大的养殖户很难从书刊中学习知识,对于年轻的养殖者,可以采用该种培训方式。
  2.6 科技下乡(赶集)形式的科普教育培训
  提高农民科技素质,在实现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农民短期利益效果培训的基础上,还必须再充分考虑农民的长远利益,提高农民整体的科研素质,加大农村科普知识的宣传教育,就畜牧养殖方面,要培训的知识包括畜禽标准化养殖技术、畜禽疫病防治技术、饲料饲草开发利用技术、无公害畜产品生产技术;对于小规模肉牛养殖生产者,要做好繁殖母牛饲养技术、肉牛高效育肥综合技术、肉牛常见疫病防治技术、粗饲料如玉米秸秆的加工利用技术、兽药饲料等投入使用技术等;此外由于养殖户的文化素质千差万别,科普培训应当因人而教,借事而教,多管齐下,抓住一切机会,采用多种途径。在甘浚镇开展项目活动期间,经历了2010年甘浚镇的养殖技术科普培训,利用冬季农闲时节进行繁殖母牛养殖技术培训,每村1.5 d;技术员讲授后答疑,到会的养殖户虽然很认真听,但一般坐不住,讲授时间宜控制在30 min之内,并提供相应的资料。
  3 结语
  提高农民科技素质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是促进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跨越,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是加速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保证。依靠科技进步,加强对肉牛养殖户的技术培训和教育,全面提高农民整体科技素质,努力实现科技富农、创新强农,是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关键所在。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李雪娇 [标签: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采取“统分”模式 提高办学质量
    谈提高造林苗木活力的技术措施
    泾源县肉牛规模养殖场疫情风险评估及应对措…
    肉牛综合养殖技术
    灵台县农村肉牛养殖效益分析
    小规模肉牛养殖现状及发展对策
    中草药在肉牛养殖疾病防治中的应用
    对提高我国动物产品质量卫生安全水平的思考
    提高动物疫病防控水平筑牢畜牧业安全“防火…
    浅谈提高农作物产量的栽培技术
    提高烟叶醇化质量的途径探析
    提高早实核桃果实品质的栽培技术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