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浅析畜牧规模养殖中动物防疫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浅析畜牧规模养殖中动物防疫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引言
  对于畜牧规模养殖来说,最重要的工作莫过于防疫。因为一旦发生疫情,带来的损失可想而知,因此,吉林九台市畜牧防疫工作将规模养殖中动物防疫问题放在首位,不断发现问题并积极进行整改,尤其是在规模化养殖动物防疫中做出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二、九台市畜牧养殖规模及现状
  从2010年开始,九台是畜牧养殖就保持这健康稳定的发展状态,规模化养殖水平大幅度提高。
  2010年生猪拥有到230万头,黄牛有78万头,各类家禽6600万只,畜牧产值实现了30.7亿元,占农业总的产值的56.8%。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而随之带来的畜牧业人均收入为2520元,占农民人均中收入的三成。
  2011年,生猪发展到260万头,黄牛也增长到90万头,家禽拥有8600万只,同比分别增长13.04%、13.92%、30.30%,畜牧业产值实现33亿元,同比增长了7.49%;随之而来的畜牧业人均收入达到2988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也有所增长。
  2012年,九台市畜牧业养殖又上一个新台阶,数据在进一步统计之中,但是从规模的发展上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大,产值同比一定也有所提高。
  然而,由于规模的扩大,在养殖过程当中养殖场的防疫水平良莠不齐,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规模的发展。
  三、规模养殖场动物防疫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管理人员水平参差不齐
  在畜牧规模养殖的业主中,有的是机关干部,有的是企事业员工,还有下岗职工或者外出务工返乡的农民,业主们文化水平存在差异,即便有些人对于养殖科学技术知识了解比较完备,但是用是实践过程中也需要一个积累;而有的干脆一无所知,一切都靠养殖过程中的经验获取。WWw.11665.CoM这样的养殖现状对于规模养殖场的防疫工作非常不利,技术人才的缺乏成为一个主要的制约因素。
  2.养殖场地不规范
  规模养殖中必须要求场地规范,而在养殖户当中有的比较规范,而有的则不规范,比如室外选址存在问题,室内布置的设施存在问题等等,这样会直接给牲畜健康带来危害。
  3.防疫制度建设存在差异
  在规模养殖中,对于规模较大的养殖场地,防疫制度比较健全,出现任何病疫危害,措施及时并且能够有效的减轻损失;而规模较小的养殖场对于防疫不够重视,设施准备不齐全,因此在动物防疫上不够理想。
  4.规模养殖风险大
  规模养殖带来高效益的同时,也带来高风险,因为养殖比较集中,因此一旦发生疫情,便会迅速的传播,给整个养殖场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
  5.动物免疫程序混乱
  在一些规模养殖场内建筑布局和养殖设施没有达到动物防疫的要求。例如生产区、生活区和工作区不能很好的区分来开,在未能做到有效的隔离查看下,很容易造成动物病疫的迅速传播。在防疫过程中,免疫注射设备缺乏消毒、单苗和联苗混为一谈。在你注射时间上缺乏科学性,导致免疫还不如不免疫前抵抗力强。
  6.滥用疫苗和抗生素
  规模养殖场动物疫苗的来源过于复杂,有些业主为了减少成本,很少从专业的上级疫苗发放单位进行购买,更多的是从市场上流动的疫苗销售处进行购买。这样购买的疫苗存在很多的安全隐患,比如是否过了保质期,在运输过程中是否运用了冷藏保管,有没有失效。当然,还有业主为了取得更好的防疫效果滥用抗生素,既导致了抗生素在动物体内残留影响以后的防疫效果,另外对于畜牧类质量也产生危害。
  针对于以上的几点规模养殖中防疫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必须加强防疫意识,避免盲目的听从有经验的业主的安排,应当多学习科学的养殖知识,进行科学免疫,从而保证规模养殖在稳定中求发展。
  四、针对规模动物养殖场防疫提出的建议
  1.逐步提高业主和饲养员水平
  要想加快规模化养殖的进程,目前急迫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业主和饲养员水品提高的问题。面对当今国际畜牧业市场经济,需要大量的无公害畜禽类产品,而只有加强业主和饲养员的科学养殖技术的培训,才能有效的进行规模养殖防疫。其中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采取集中培训,九台市聘请上级畜牧业科技人员进行培训讲解,从而让基层的养猪户掌握科学的养殖知识。
  2.不断改进规模养殖环境和设施配置
  九台市在规模养殖科学化管理对于防疫也有着重要的作用,加大投资力度,进行圈舍规模扩大建设,从内部设施上入手,创造良好的养殖环境,定期进行消毒处理,动物排除的粪便及时处理,确保卫生干净,保证畜牧健康成长。
  3.建立健全科学的动物防疫制度
  规模化养殖要加大动物防疫制度的建设,这些制度包括动物防疫法规的建立和防疫监督制度、定期清理消毒制度、科学的免疫制度、外来人员消毒制度、管理人员进出制度等。九台市畜牧养殖要求这些制度要落实到文字上墙,还有有关工作人员熟记于心,积极主动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4.全面规范疫苗使用情况
  九台市畜牧养殖部门关于规模化养殖中药严格控制疫苗的选择,要使用国家法律规定以内的疫苗,有动物防疫监督部门统一管理的疫苗,而疫苗的注射要严格按照疫苗注射程序和时间来进行。避免使用化学药剂、中成药剂和保健品等,紧致使用抗生素类药品。
  五、结束语
  吉林九台市在规模化养殖场防疫问题上做出了积极的改进,不管加强管理和规范,从2011年开始九台市畜牧防疫工作推出了“三城并进,二三产业并举,三化统筹发展”的发展目标,一手抓发展,一手抓保护,共同促安全,围绕农牧产业带抓好牧业园区建设,积极的推进牧业园区和规模化牧业小区建设进程,进而突出无疫区建设,确保肉乳质量的安全,在夯实“十二五”发展基础之上,为不断提高效益而不懈努力。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塔晶 [标签: 动物防疫 畜牧业 技术 中国 畜牧业 防疫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木材的防腐处理
    浅析小学数学应用题教学
    今年畜牧良种补贴标准
    提高动物疫病防控水平筑牢畜牧业安全“防火…
    浅议动物饲料与畜牧产品安全关系
    浅析2012年广东高考理综物理“综合题”
    浅析统计学在证券期货市场中的应用
    推进天津市畜牧种业科技发展的对策研究
    浅析城市公共绿地景观设计
    浅析初中生物课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
    浅谈畜牧养殖小区建设存在的问题与措施
    高原山地畜牧养殖技术与品种选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