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着力解决动物养殖中饲料抗生素等残留引起的食品安全问题

着力解决动物养殖中饲料抗生素等残留引起的食品安全问题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和对动物性食品安全卫生要求的提高,人们发现食品安全出现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地威胁着人类的健康,特别是随着食品生产的工业化和新技术、新原料、新产品的采用造成了食品污染的日益复杂化。近几年在国内发生了许多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等恶性事件,已呈上升趋势,如:在我国出现了肉食鸡养殖抗生素滥用与残留、猪肉中检出瘦肉精残留等食品安全事件,食品安全形势十分严峻。
  饲料抗生素的作用及其影响
  抗生素是指由微生物产生的在低浓度下具有抑制或杀死其它微生物的化学物质,而饲料抗生素以亚治疗剂量长期添加于健康动物饲料中,以达到促进动物生长、预防和治疗疾病为目的。1950年美国食品及药品管理局(fda)正式批准允许在饲料中添加抗生素,时至今日,饲料抗生素的应用已有60多年的历史,它的使用有效推动了畜牧业,尤其是集约化畜牧业生产与发展,在防治动物疾病、提高生产效率、改善畜产品质量等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滥用抗生素几乎成了行业的“潜规则”,由于它作为促生长剂使用所引起的病原菌耐药性和抗生素在动物体内及其产品中的残留问题,目前许多发达国家和地区都禁止或限制了抗生素在饲料中的添加,可见其危害性,饲料抗生素的使用其主要消极作用:
  1、各种残留超标对人体的危害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畜产品、动物水产品抗生素的大量滥用已经直接或间接威胁着人体的身体健康,其表现主要有毒性反应、耐药菌株的产生与抗菌效果的下降、过敏反应、肠道菌群失调。WWW.11665.cOm
  2、对生态环境质量的影响
  动物用药或吃了含超量的饲料抗生素后,一些性质稳定的药物随粪便、尿被排泄到环境中后仍能稳定存在,从而造成环境中的药物残留。据检测有些抗生素在动物粪便中能保持8周左右的活性,对草原中的多种有益、有害昆虫都有强大的抑制或杀灭作用。另外,像已烯雌酚、氯羟吡啶等抗生素在环境中降解很慢,能在食物链中高度聚集而造成残留超标。
  3、制约畜牧业的健康发展
  长期使用饲料抗生素易造成畜禽机体本身免疫力下降,影响疫苗的接种效果;同时会引起畜禽内源性感染和二重感染,使得以往较少发生的细菌病(大肠埃希菌、葡萄球菌、沙门氏菌)转变成为家禽的主要传染病,长期滥用其结果制约着畜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当前动物养殖中饲料抗生素残留等引起食品安全的主要问题
  农药、兽药、抗生素等残留的危害。施用于作物上的农药,部分附着于作物上,部分散落在土壤、大气和水等环境中,环境残存的农药中的一部分又会被植物吸收。残留农药直接通过植物果实或水、大气到达人、畜体内,或通过环境、食物链最终传递给人。目前长期使用、滥用兽药时有发生,有的存在不符合用药剂量、给药途径、用药部位和用药动物种类等用药规定以及重复使用同疗效药物的现象,滥用兽药极易造成动物性食品中有害物质的残留。同样饲料抗生素的不当使用与滥用也会造成动物性食品中的抗生素残留。它们使用的不当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直接或间接的危害。
  违规、超标使用食品添加剂等的危害。在食品加工业中,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对食品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我国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作了严格的规定。但事实上,为了追求最大的经济效益,仍存在个别养殖业主或饲料生产商,将禁用药物当作添加剂使用、不遵守休药期的现象。另外,某些生产、储存、运输、销售食品的企业不遵守国家食品卫生的规定,致使一些食品在保存、运输等过程中产生腐败、变质,致病菌污染,同样危及到人体的健康与生命。
  防疫、监管、检测、标准体系不够完善。主要表现在:许多粗放的家庭型饲养模式,对疫病的监控和防治带来了困难;监管中普遍把市场产品的终端检验作为重点,而生产过程监管缺乏有效的措施,监管体系“重终端”、“轻过程”;对饲养、屠宰、流通的畜禽产品监测还停留在只检疫病不检残留的阶段,存在监管主体不明、监管内容不具体、监管责任落实不明确、监管力度存表面等缺陷;特别在交叉领域中存在着相关职能部门监管缺位、相互推诿、各自为政的问题;作为主职饲料及食品安全监督检验机构,目前存在归属混乱、重复建设、各地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结果缺乏通用性、公正性和权威性等问题;因标准制定部门众多,审查把关不严,致使饲料及食品安全标准体系仍不够健全,标准总体缺乏系统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关键性标准缺失,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之间层次不清,存在着交叉、矛盾、重复和空白等不协调问题。
  解决动物养殖中饲料抗生素等残留引起食品安全问题的建议
  中国是人口大国又是农业大国,上述现象导致食品安全问题日益严重,恶相环生。民以食为天,人们在购买食品中越来越担心其来源、生产地环境、保鲜程度、无形内质兽药、抗生素含量等,也使得人们越来越重视加强食品安全的必要性,希望政府加大力度,有必要向发达国家学习,特别是加强对动物性食品滥用饲料抗生素等监管,确保人民的食品和生命安全。为此建议如下:
  加强管理、监督与检测环节执行的内外监管力度
  应细化饲用抗生素、饲料添加剂产品标准、饲料添加剂使用标准、致病菌、有毒有害污染物和农药兽药残留限量等基础标准以及检测方法等具体配套修订工作,形成完善的包括不同层次和各个环节的标准体系;应建立科学有效的监管体制,整合梳理监管部门和环节,细化责任领域,增强监管实效;理顺监管检测机制,充分利用现有检验检测资源,实现检测资源共享;发挥媒体、社会、民众外部发现举报作用,共同提升内外监管力度。
  加强技术创新,提升动物性食品产业链科技水平与安全性
  1、加快新药及无残留的绿色安全饲料添加剂等的研发与生产
  为了解决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体内残留问题,除了正确使用药物,严格遵守休药期外,更要重视体内排泄快、不易产生耐药性的高效低残留药物及无残留的绿色安全饲料添加剂等的研发和应用,以替代残留量大、易产生抗药性各类饲用的抗生素。例:绿色饲料添加剂具有高效、低毒、无公害、无残留的特点。研制开发生产动物性

无公害绿色有机饲料添加剂产品是现今的消费市场对绿色饲料以及动物产品由量到质的一个新的要求,是目前动物营养研究的热点,对于动物性食品安全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2、加强检测方法、设备的创新和研发
  一方面要加强定性检测方法的研究,开发简单、快速、准确、灵敏、便携化的筛选性多残留分析技术和高效、高灵敏的联用技术及残留部分确证技术等检测设备研制,实现对食品中化学物的残留能够随时随地进行检测,并通过加强分析过程的自动化或智能化,提高分析效率,降低成本的目的。另一方面,要加强定量检测方法的研究,提高检测工作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为行政执法和法律仲裁提供技术保障。
  3、加大食品产业科技投入,提升水准与安全性
  加大各级政府对饲料产业科技投入力度,全面开展产业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尽快提高产业科技水平和产品质量档次;同时,应加大国外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筛选行业中尚存的具有潜在风险的技术瓶颈或需淘汰的落后产业技术,开展这些技术的突破创新,形成产业科技对饲料行业的强有力支撑,从源头上确保动物食品集约化生产的安全性。
  4、加强饲养管理,大力推进绿色健康养殖
  提倡动物性标准化、规模化和集约化饲养,加大动物疫病防治力度,减少疫病发生,加强科学饲养管理,提高动物抗病力,减少药物使用,降低(避免)药残,确保动物性食品质量安全。同时,积极培育产业化龙头企业,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积极实施“无公害畜产品基地”、“优质畜产品基地”等项目推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许利 [标签: 抗生素 抗生素 残留 抗生素 分类 抗生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三步解决电化学方程式的书写
    玉米氮磷钾缺乏症的解决措施
    加强农村环境保护有效解决“三农”问题
    水稻育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农业部明确今年种植业工作八大着力点
    日光温室冬季、早春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林业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问题的解决措施
    西吉县城乡供水现状及解决措施
    高等数学教学存在的问题分析与解决对策
    水泥池养殖泥鳅的几个常见误区及解决办法
    浅析济源市农村动物防疫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
    解决引滦水环境污染,加强水资源保护措施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