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畜禽养殖家庭农场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畜禽养殖家庭农场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我县地处广东省东北山区,是比较典型的山区农业县,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70%。近年来,随着广州、深圳等发达地区的产业结构调整,畜牧业由发达地区向山区方向转移,我县畜牧业得以快速发展,畜牧业逐渐以家庭散养、家庭副业模式向规模化、专业化的产业化方向发展,畜牧业已的发展成为我县农业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2012年我县牧业总产值为4.84亿元,占农业总产值32%,畜禽养殖业已成为当前农村、农民相当部份家庭收入的主要经济来源,畜禽养殖家庭农场模式已渐成为我县畜牧业发展的一种模式。现就将当前我县畜禽养殖家庭农场的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畜禽养殖家庭农场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县的畜禽养殖专业化、规模化的发展速度较快,据统计,我县有各类型畜禽养殖专业户1609户:养猪专业户1020户,其中万头以上专业户有3户,百头以上养猪专业户有464户,养殖野猪专业户8户;养竹鼠专业户5户;养蜂专业户438户;养鸡专业户65户;养兔专业户46户,其他养殖专业户35户。全县已办各类型种畜场共有15户,种猪场14户,其中国级级畜禽遗传资源粤东黑猪保种场1户(蕉岭县泰农黑猪发展有限公司)原种场1户(蕉岭县泰昌猪场),省二级种猪场6户;中华蜜蜂保种场1户。但是,符合家庭农场条件的规模专业户比例不高,有73户,其中生猪出栏500头以上有70户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肉鸡出栏15000只以上2户,肉兔出栏10000只以上1户。我县畜禽家庭农场的特点是:
  1.规模不大
  我县家庭农场整体生产规模不大,绝大部分农场占地面积不大,只有几千平方米,雇工人数少,畜禽出栏量不高,以养猪生产方向的农场为例,年出栏量大多数在1000头以内。WWw.11665.coM据我们调查以饲养生猪方向的农场,蕉岭县恒飞养猪场,猪场占地面积6000多平方米,农场人数5人,生猪存栏800多头,年出栏量1500头左右,此户农场规模算是比较大的。
  2.生产模式单一
  我县家庭农场的生产模式单一,种养、加工结合的立体经营模式的很少,绝大部份农场都以是养为主(以养猪为主),产业链接不长。如蕉岭恒飞养猪场就是单纯以养猪为主生产经营模式。
  3.名优品牌缺
  绝大部分的家庭农场其生产产品无名优品牌,建立自己产品品牌的农场少之又少,目前只有南北兴家庭的畜禽产品拥有“原源鸡”的品牌代表作,且所占市场只在本县,在省、市、及跨省方面则还未进入市场。所以大部分家庭农场产值不高,效益不理想。
  4.推动了畜牧业向规模化、专业化的产业方向发展
  我县现代畜牧业的发展,离不开家庭农场的示范带动作用,如南北兴家庭农场在自己规模养鸡至富的同时,带动郭建民、丘柏君等21户农户,吸纳了200多人进入养鸡致富行业中;蕉岭县恒飞养猪场带动周边农户走科学养猪、专业养猪创业之路。
  二、主要经验做法
  1.技术培训、技术指导
  家庭农场成员绝大部分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民,文化程度不高,科学饲养管理技术水平不高。为提高他们的现代科学饲养管理水平,多年来,我们通过送出去、请进来、进修、举办培训等形式对家庭农场从业人员进行科学养殖新技术的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科学饲养知识。
  2.引导了展
  通过对初具规模的农户,引导支持他们进行科学规划、改造,加大投入、扩大规模,逐渐引导养殖户以家庭散养、家庭副业模式向规模化、专业化的产业化方向发展,最后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家庭农场。例如:蕉岭县恒飞种猪场在县畜牧兽医局的帮助下,由原来年出栏量600头的养猪场发展为现在出栏量为1600多头的种猪场,并在全县率先开展干清粪便-沼气-氧化池-净化塘的方法解决养殖废弃物物零排放的养猪技术。
  3.开展标准化生产,提升家庭农场的档次
  引导家庭农场开展标准化健康生态养殖,创建优质产品。引导有条件、有实力的专业养殖户加大投入、技术改造升级,走标准化、健康化生态养殖之路,生产优质畜产品,提升养殖效益,壮大经济实力,扩大生产规模,形成产业化经营。如南北兴家庭农场,通过开展标准化、生态养殖,产品质量提升,创建“原源鸡”品牌、经济效益显著提高,规模不断扩大,最终形成初具规模实力的家庭农场。
  三、制约家庭农场发展的主要原因
  1.资金不足
  目前许多家庭农场资金不足,绝大部分农场的发展都 是以家庭副业形式发展起来,资金相当不足,如若要扩大规模困难很大。据我们调查的南北

兴家庭农场、恒飞养猪场他们有扩大发展生产规模愿望,但他们的资金缺乏,愿望难以实现。
  2.土地集约难
  多数家庭农场都是以自己的自留地、自留山发展起来的,现在若要改造、扩展,受土地不足制约,且若要集约土地受资金不足、难集约等因素制约,如恒飞养猪场要扩大生产规模,本身土地不足,再集约土地比较困难。
  3.市场风险制约
  多年来,畜牧业受市场风险影响较大,饲料价格不断上涨,但畜产品市场价格波动较大,盈利周期不长,经常处于微利或亏本状态,严重影响家庭农场的发展。
  4.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困难大,压力重
  养殖污染问题制约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瓶颈。农村畜禽养殖粪便至少有半数以上未得到充分利用,由于资金投入不足、治污设施不足,治污处理能力缺乏,只能将粪便随意堆放。这些粪便进入水体或渗入浅层地下水后,使水中的其他微生物无法存活,从而产生严重的有机污染,并给畜禽防疫防控工作带来严重的困难。据恒飞养猪场介绍,存栏800多头,投入排污设施建设费用需190万元,投资较大,一般农场若要投入这么大治污设施是相当困难的,所以养殖污染治理是制约家庭农场发展的关键难题。
  四、建议
  1.家庭农场发展的扶持政策
  资金扶持政策:对于家庭农场建设发展给予贴息或低息贷款政策,且贷款额度不能太低。扶持资金主要用于农场栏舍、改造更新、排污设施建设、土地集约等方面用途。土地政策:对于家庭农场生产发展需要的用地,当地政府协助集约,土地管理部分给予及时审批。
  2.加强引导力度
  一是积极引导,农场通过改造升级,加大投入,走标准化健康生态养殖之路,创名优品牌,提升效益。二是完善畜禽排污治理设施。引导农场通过加大投入、扩建、新建排污治理设施,降低环境污染,保证养殖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三是鼓励引导农场发展畜、沼、林(果、蔬、渔)等模式的立体农业。养殖排污进行干清粪,尿液经过沼气处理,干清粪和沼气液用于种植名贵树木、水果、稻田、养殖等。沼气用于育雏保温等生产、生活用燃烧,达到降低生产成本,循环利用、提升效益,防止畜禽养殖排污物直接外排达到治理养殖污染的综合效果。四是加强技术培训。继续对家庭农场从业人员通过请进来、送出去、进修、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开展科学养畜技术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农场从业人员科学养畜、科学管理水平,提升生产水平、提高效益。推动家庭农场的可持续发展。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林霞 [标签: 畜禽 调研 家庭 农场 认定标准 家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泾源县肉牛规模养殖场疫情风险评估及应对措…
    胶南康大高标准建设肉兔养殖循环经济示范园…
    肉牛综合养殖技术
    灵台县农村肉牛养殖效益分析
    小规模肉牛养殖现状及发展对策
    中草药在肉牛养殖疾病防治中的应用
    提高肉牛养殖户科技素质的途径
    浅析畜牧规模养殖中动物防疫存在的问题及建…
    如何建立奶牛养殖小区的动物防疫体系
    着力解决动物养殖中饲料抗生素等残留引起的…
    养殖场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
    浅谈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