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浅议动物饲料与畜牧产品安全关系

浅议动物饲料与畜牧产品安全关系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动物食品的数量提出了更多的要求,但是,畜牧业是一个低效、长期性的产业,为了提高动物生产水平的数量,同时,也为了使利益最大化,各种各样的饲料、添加剂、药物在饲养过程中广泛运用,使用过程中,由于使用不当或饲料产品良萎不齐,给人类的健康和自然环境带来了较大的危害,因此,生产绿色无公害的畜牧产品已成为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呼声,也成了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
  一、饲料对畜产品安全的影响
  1.饲料本身
  饲料本身含有一些物质,如胰蛋白酶抑制因子、植物凝集素、胃肠胀气因子、硫葡萄糖苷、棉酚、生氰糖苷等,它们对动物的健康具有一定的毒害作用。胰蛋白酶抑制因子对动物的脾脏及肠道具有伤害作用;硫葡萄糖苷的降解产物异硫氰酸酯、硫氰酸酯、恶喹烷硫酮等,可导致动物甲状腺肿大;棉酚特别是游离棉酚,具有极强的毒性,对动物的危害更大。这些物质在动物体内积累达到一定量时,人食入后即可造成中毒。
  2.农药残留
  动物饲料主要来源于植物,而现代植物生产过程中使用大量的农药导致植物性饲料的农药残留,动物采食后会造成组织和其产品中农药的残留,进而危害人类健康。谷物和牧草饲料中农药残留主要来源于有机氯农药、有机磷农药和拟除虫酯类农药,这些农药主要蓄积于人体的脂肪组织,其次为肝、肾、脾、脑。有机氯农药通过动物产品进入人体后,可引起肝细胞病变,导致脂肪肝,还可以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达到一定储量后会引起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和皮肤刺激症状。wWw.11665.com有机磷农药进入人体后,主要损坏神经系统,出现头痛、疲乏、健忘、运动失调等症状,对人畜健康造成很大的伤害。
  3.饲料添加剂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为了获得更多的畜产品,人们常在饲料中添加一些促进畜禽陕速生长所需的化学物质,这类物质如不按规定使用,通过生物链进入畜禽体内被蓄积,最后会随畜产品进入人体中,影响人体健康甚至引起死亡。目前我国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水中使用的添加剂共6大类55种。主要有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如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等);性激素(如已烯雌酚、雌二醇、孕酮等);蛋白同化激素(如磺化酪蛋白);精神药品(如安定、安眠酮等);抗菌素类(如氯霉素、呋喃唑酮等);各种抗生素(如青霉素等)。
  4.抗生素药物
  目前饲料中常添加抗生素作为抗菌及动物促生长剂,抗生素药物作为饲料添加剂使用,极大地推动了畜牧业的发展。但是,抗生素的大量使用对畜禽健康也构成直接威胁。由于耐药性的产生和药物治疗效果的下降,象大肠杆菌、葡萄球菌病,现已成为畜禽常见的传染病;另一方面,长期使用抗生素降低畜禽机体免疫力,破坏消化道微生物平衡,导致动物内源性感染和二重感染。另外,重复添加促生长类抗生素也会造成超量用药,其造成的兽药残留进而危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常吃有兽药残留的肌肉和内脏,人体就会产生抗药性,助长抗药性微生物的生长及耐药菌株的出现,致使人生病后服药无效,严重者还会产生过敏性休克。
  解决畜产品安全的核心是应用安全的饲料,并且需要不断地加以改进和创新,进一步开发和研制新饲料产品和新技术,使之为实现畜产品安全奠定雄厚的基础。
  1.健全措施,提高安全意识
  我国政府十分重视饲料安全问题。根据我国饲料安全问题的特点,国家颁发了一系列法规和管理办法,如《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允许使用的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饲料药物添加剂使用规范》、《饲料中盐酸克伦特罗的测定》、《兽药管理条例》、《食品卫生法》、《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它化合物清单》、《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使用的药物品种目录》、《无公害食品标准》、《绿色食品饲料和饲料添加剂使用准则》及《绿色食品兽药使用准则》等。
  2.加强监督,保障饲料安全
  加强饲料监管力度,确保饲料安全。进一步完善饲料法律、法规,加强饲料质量监督的力度,尤其是将兽药残留监测纳入饲料安全监督范围的重点,取缔生产销售含有违禁药品的饲料企业。建立饲料安全信息体系,提高饲料行业管理水平,提高饲料产品质量。提高使用者对饲料安全因素的认识,确保饲料安全。规范兽药管理,严格休药期制度。严格执行《兽药管理条例》,规范兽药生产、经营、销售和使用行为,清理整顿兽药市场,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兽药的活动。
  3.加强研究,促进饲料安全
  必须研究饲料的卫生质量、营养配比、添加剂的种类和用量、饲料制造条件及制造过程中的化学变化、饲料微生物污染、霉菌毒素、饲喂方法及饲喂量等饲料环节的可能危害点,并将每点进行量化,以制定安全标准和控制措施。加速推广应用新型绿色安全的饲料添加剂.开发新型绿色安全的饲料添加剂。确保饲料安全和安全优质畜禽产品生产,保护人类健康和生态环境。要以研究、开发蛋白质饲料、农副产品饲料的生产及高效利用技术为重点,大力开发非常规饲料,加速研制并推广生态型饲料、大力推动专用饲料科学配方技术。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徐礼明 [标签: 动物饲料 动物饲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动物的情趣
    浅议水稻直播高产栽培规程
    浅议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实践操作
    浅议统计学教学中信息素质的培养
    浅析畜牧规模养殖中动物防疫存在的问题及建…
    如何建立奶牛养殖小区的动物防疫体系
    着力解决动物养殖中饲料抗生素等残留引起的…
    养殖场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
    浅谈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技术
    浅议初中物理教学如何进行理论联系实际
    浅议林业病虫害的各项防治对策
    浅议玉米田杂草防除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