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工厂化养殖龟鳖氨中毒的科学防控

工厂化养殖龟鳖氨中毒的科学防控

  工厂化养殖龟鳖是我国目前比较先进的养殖模式,它具有养殖产量高、养殖周期短、质量可控等优点,但在养殖过程中因水体氨浓度过高致使龟鳖中毒死亡的事故越来越多。为此,笔者将工厂化养殖龟鳖氨中毒的科学防控技术介绍如下,供养殖企业参考。
  一、氨浓度过高时水体的变化
  氨浓度过高时,可见池内水体混浊,有的呈奶黄色,有的呈灰白色,也有的呈黑褐色,池水透明度为零,进入室内可闻到恶臭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味。龟鳖氨中毒主要发生在养殖后期。
  二、龟鳖氨中毒的主要症状
  1. 氨中毒龟鳖的行为变化
  龟鳖氨中毒大多发生在后半夜,轻度中毒的,吃食明显减少,表现焦躁不安,大多爬到池角聚集;中毒严重的伸长头颈在水中直立,有的腹部朝上在池中转圈。中毒死亡的龟鳖头颈发软,有的四肢强直,裙边坚挺发硬。
  2. 病理变化
  剖检可见肺淤血肿大、呈紫黑色,有的雄性生殖器脱出、充血,心脏微白、衰竭,其他脏器无明显变化。
  三、龟鳖氨中毒的主要原因
  1. 内在原因
  水合氨能通过生物体表面渗入体内,其渗入量取决于水体与生物体体液(如血液、水分等)的酸碱度差异。当水体ph值高时,氨就从水中渗入到生物体的组织液中,生物体就会中毒,相反氨从组织液中排出体外(这是一种正常的排泄现象)。这也是温室龟鳖池泼洒生石灰前必须测定水体ph值和氨浓度的道理。此外,由于氨分子不带电荷,有较强的脂溶性,故易透过细胞膜而造成生物体中毒。wwW.11665.COm当氨的浓度达到致龟鳖中毒时,首先通过呼吸系统破坏龟鳖的正常呼吸机能和损害呼吸器官,同时刺激神经系统,使其产生异常反应,最后导致龟鳖抽搐死亡。
  2. 外部原因
  工厂化养殖龟鳖时,极易导致水体严重缺氧,此时硝酸盐被还原,氨浓度升高。此外,水体中产生过多氨还有以下原因:
  ①饵料投喂不科学。通过测定分析,水体中产生氨的主要原因是剩余饵料,这与在水下投喂有密切关系。水下投喂时,饵料在龟鳖的抢食过程中直接损失率会超过15%,这些浪费的高蛋白饲料在水中腐败后会严重影响水体的自身净化。此外,投饵量控制不好也是产生剩饵,进而导致氨大量产生的原因之一。
  ②龟鳖排泄物和浮游动物残骸败坏水体。龟鳖体重达到250克以后,在工厂化养殖环境中就进入了快长阶段,这时龟鳖的摄食量逐步增加,排泄量也相应增多,水体中有机物浓度随之很快提高,如不注意调节,水质会迅速败坏。另外,水体中浮游动物(红虫)的数量过多时会大量耗氧,死亡后的残骸腐败也会产生氨。
  ③盲目用生石灰调节水质。在外塘水体不缺氧的情况下,应定期用生石灰调节水体ph值,而在无光的封闭性温室中,水体大多处于低氧状态,不宜经常用生石灰调高水体ph值,只有在换水后水体溶氧量高的时候才能用生石灰调水。而有些养殖者在水体严重缺氧时盲目用生石灰调高水体ph值,结果导致龟鳖氨中毒。
  ④缺少栖息设施。龟鳖在适宜的温度环境中,一般会把头颈露出水面或爬出水面用肺呼吸,这是水体缺氧龟鳖也能生存的主要原因。目前大多数温室龟鳖养殖场不但没有专门设置栖息台,连饵料台也设在水面下,所以当水体败坏产生氨时龟鳖因没有栖息设施躲避而中毒死亡。
  ⑤养殖密度过高。养殖前期放养密度过高且养殖后期又没有及时分养,会导致龟鳖氨中毒。如日本鳖周期养殖密度(一般在室内10个月)为20只/米2,有的放养密度高达40只/米2,若不及时分养,大量排泄物分解产生氨,导致龟鳖中毒。
  四、龟鳖氨中毒的及时救治
  1. 改善室内环境
  发现龟鳖氨中毒后,应打开通气窗把有害气体排出,排气时不要过急,以免快速降温造成龟鳖应激进而诱发其他疾病。
  2. 设置栖息台
  发现龟鳖氨中毒后,立刻在池中水面下1厘米处架设几块水泥瓦或木板,使龟鳖能爬到板上呼吸新鲜空气。
  3. 泼洒增氧剂
  发现龟鳖氨中毒后,尽快往池中泼洒市售增氧剂(按说明使用)抢救,也可用黄土化浆泼洒,用量为每立方米水体1千克,同时每立方米水体泼洒米醋0.20千克。一般抢救及时能避免死亡,情况缓解后彻底换水。
  五、龟鳖氨中毒的预防
  1. 合理放养密度
  工厂化温室养殖,不受外部气候的影响,龟鳖生长快、摄食量大,所以放养密度一定要科学合理。根据笔者经验,目前我国工厂化养殖的几个主要品种的放养密度为:中华鳖25只/米2,泰国鳖30只/米2,日本鳖20只/米2。
  2. 科学投饵
  科学投饵不但要控制投喂量,而且要注意投喂方法,目前多采用的水下投喂法不但饵料浪费量大,而且很难掌握准确的投喂量,所以提倡可控、可见的水上投喂法,以减少剩饵对水体的影响。
  3. 搞好室内环境和水体环境
  室内要定期开排气窗,降低有害气体的浓度。水体要定期排污以减少池底的有害物质,并及时捞出红虫。
  4. 设好栖息台
  不管是采光还是封闭无光的工厂化养殖,都应在水面下1厘米处设置栖息台,这样水体氨浓度过高时龟鳖能爬到栖息台上进行正常呼吸,避免死亡。为此,笔者设计了温室养殖池的设施布置方案.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赵春光 [标签: 厂化 厂化 厂化 中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海水池塘设施化养虾技术初步研究
    西瓜夏秋季工厂化嫁接育苗技术
    工厂化袋栽杏鲍菇不同后熟期对菌丝生长和产…
    彩椒工厂化穴盘育苗技术
    规模化养鸡场应熟练掌握喷雾免疫技术
    江苏沿海农区山羊规模化养殖技术
    统计方法在工厂管理当中的实践及运用
    推广生猪标准化养殖技术促进安化养猪业科学…
    肉牛标准化养殖技术研究
    蔬菜工厂化穴盘育苗技术
    重庆市园林绿化养护市场化发展初探
    规模化养鸡场卫生防疫工作对策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