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母猪异常发情的防治

母猪异常发情的防治

  我们在日常的饲养管理中,经常遇到母猪过肥、过瘦,日粮中长期缺乏维生素a、维生素e或矿物质会引起内分泌机能紊乱,导致性机能减退、长期不发情、发情异常、暗发情等。能导致母猪不发情和异常发情的疾病有: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子宫内膜炎、圆环病毒病等。另外,母猪患慢性消化系统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及寄生虫病也可引起母猪繁殖障碍而出现异常发情。
  一、母猪异常发情的类型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1.隐性发情
  隐性发情症状不明显,母畜的外阴部不红不肿,食欲略减但不突出,鸣叫不安的状况不明显。这种情况如不细心观察,往往容易错过配种最佳时机。隐性发情卵泡发育和排卵,如果适时输精,也能够正常受孕,但隐性发情的母猪往往不接受种公猪的交配。隐性发情一方面可能是母猪在发情前期和发情期,由于垂体前叶分泌的促黄体素量不足,卵泡壁分泌的雌激素量过少,致使这两种激素在血液中含量过少所致;另一方面母猪年龄过大或膘情过差,各种环境应激,如炎热、环境噪音、惊吓等也可能会出现隐性发情现象。
  2.假性发情
  母猪在妊娠期发情或母猪虽有发情表现但卵巢根本无卵泡发育,称之为假性发情。母猪在妊娠期间的假性发情主要是母猪体内分泌的生殖激素失调所造成的,当母猪发情配种受孕后,如果妊娠黄体分泌的孕激素有所减少,而胎盘分泌的雌激素水平较高,母猪可能表现出发情。另外,在饲料中含有类雌激素毒素或大量采食某些豆科牧草(如三叶草)时,也会表现出发情症状。WWw.11665.coM母猪妊娠发情的情况较少,而且一般症状不明显,最重要一点就是妊娠发情的母猪一般不出现在种公猪面前压背时的静立反应,也不会接受种公猪的交配。
  3.持续发情
  持续发情是指母猪发情时间延长,并大大超过正常的发情期限,有时发情时间长达10多天。卵泡囊肿是母猪持续表现发情的原因之一。这种母猪的卵巢有发育成熟的卵泡,这些卵泡往往比正常卵泡大,而且卵泡壁较厚,长时间不破裂,卵泡内膜持续分泌雌激素。在雌激素的作用下,母猪的发情时间就会延长。此时,假如发情母猪体内黄体分泌孕激素较少,母猪发情表现非常强烈;相反体内黄体酮分泌过多,则母猪发情表现沉郁。
  4.断续发情
  后备母猪和经产母猪都可能发生断续发情,其表现为发情期较短,间隔数天后,又重新表现发情。这种异常发情,多因为卵泡成批发育,但最终未排卵,因而形不成黄体。卵巢对卵泡没有抑制作用,很快又有第2批卵泡发育。这样,母猪2次发情的间隔很短。
  二、母猪异常发情的预防
  1.饲喂全价日粮
  不要用饲养育肥猪的方法培育后备母猪, 要按母猪饲养标准来培育后备母猪和饲养初产、经产母猪。饲喂初产、经产母猪的饲料营养要全, 不可单一。母猪哺乳期的失重,以不超过分娩时体重的7-9%为基本合理,过多则

会延迟再发情。
  2.控制体重,看膘补料
  在母猪空怀期应保持膘情适中,过肥过瘦都会影响母猪发情配种。一般要求配种前的母猪保持七成膘即可。从断奶后第4~7天,视母猪体况予以加料,以促进母猪发情排卵, 有利配种。
  三、母猪异常发情的治疗
  1.对体质良好,外观健康,膘情适中,食欲正常的不发情母猪, 饲料中除供给足够的能量和蛋白饲料外,可在其饲料中添加维生素e400~600毫克/天,连喂3天,对少数仍不发情的母猪,停药2天 后再喂1个疗程,发情后即可配种。
  2.对已到配种日龄不发情的后备母猪以及断奶后超过20天仍未发情的初产或经产母猪,可用药物催情。按猪体重肌注三合激素2~4毫升,一般用药后3~5天即可发情。据有关资料介绍,在用药物催情后的第2 次发情,母猪配种受胎率和产仔数为最好。
  3.对患有子宫炎的母猪,在应用抗菌素治疗的同时,配合应用40℃的生理盐水冲洗子宫,冲洗后,子宫内注射抗生素或磺胺类药物,有利于局部炎症的尽快消除。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阎金龙 [标签: 防治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母猪产后缺乳的原因及防治
    母猪乏情的病因与防治
    网购母猪催产素,给男友下药治花心
    浅谈农村生猪适度规模养殖户母猪的饲养管理
    探析自动气象站月报表异常数据的审核与处理
    自动气象站月报表异常数据处理与审核
    哺乳母猪科学护理技术
    温岭市能繁母猪信息预警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
    谈自动气象站月报表异常数据的审核与处理
    谈自动气象站月报表异常数据的审核与处理
    哺乳母猪饲养管理技术
    论提高繁殖母猪生产效率的技术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